2018金馬創投會議35+7企劃案 勾勒多元電影樣貌 質量兼備
2018-10-03

去年「金馬創投會議」會談場次打破歷年紀錄,創下3天共1057場會議的傲人成績。從今年入選企劃案質量兼具的實力,顯見各方將金馬創投視為叩關影壇的首選平台。同時,優質的投資方也展現了積極的興趣,針對不同風格、題材、類型,共同催生華語市場未來的多元樣貌。

 

標★為導演之首部劇情長片

編號

中文片名

國別/地區

類別

導演

監製

製片

內容介紹

入選海報

P01

LOMA-我們的家

台灣/法國

紀錄片

黃惠偵

侯孝賢

陳璽文/Farid REZKALLAH

一個漢人記者與棲身三鶯橋下的都市原住民相遇,十年時間內,他們從採訪者與被報導者,變成共同抗爭的革命夥伴,如今卻宛如陌路人。力抗現代社會的步步進逼,卻被無形的權力與有形的利益撕裂。三鶯部落上演的不是一場抗爭始末,而是一則驚心動魄的當代寓言。

導演黃惠偵曾以《日常對話》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更一舉奪下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P01-LOMA我們的家

P02

Miss Andy

馬來西亞/台灣

劇情片

陳立謙

 

林心如/王禮霖

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跨越性別框架的Andy與跨越國境討生活的蘇荷,不見容於社會,兩人在末路偶然相逢,在底層相濡以沫。突如其來的意外之財,揭露了周遭人性的不堪、醜惡與現實,卻也映射出溫煦暖心的城市之光。

曾以《16個夏天》奪下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的林心如,首度跨足電影製片;王禮霖製片的《分貝人生》則曾奪下金馬創投百萬首獎,並得到兩項金馬獎提名。

P02-Miss Andy 

P03

人海同遊

中國

劇情片

蔡杰

 

單佐龍

芳華正盛的女子,面對即將到來的婚姻、隱而不宣的家庭秘密、和久別重逢的父親,一趟廣州至香港的短程旅行,竟成了顛覆人生的洗禮。三十載時光荏苒,兩代人各自翻騰情感;彼時港粵疆界涇渭分明,此刻女子心念曖昧難定。譜出時代更迭中,人心幽微卻深刻的豐沛有情。

單佐龍擔綱製片的《地球最後的夜晚》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入圍五項金馬獎;《路邊野餐》則獲最佳新導演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P03-人海同遊

P04

女兒們的女兒

台灣

劇情片

黃熙

 

張筑悌/侯甫嶽

一場車禍意外奪走一對生命。燕玲滿懷傷痛處理著後事,也驚訝地得知同志女兒和伴侶嘗試人工生殖的心路歷程。她回顧母親在婚姻中的怨懟無奈,檢視自己和同父異母妹妹的迥異與漠然,更面對女兒留下的胚胎難捨難斷。生命的脆弱、無常、多姿多樣和綿延不息,透過療癒心傷的歷程緩緩開展。

導演黃熙曾以首部長片《強尼・凱克》獲得三項金馬獎提名。

 P04-女兒們的女兒

P05

仇討

香港

劇情片

張展雄

陳慶嘉/柯星沛

曹欣樂/涂霆駿

一宗冷血兇殘的劫殺案,埋下瘋狂的復仇種子。母親遇劫慘死,林光明的人生就此墮入黑暗,窮盡半生矢志尋兇復仇。他擄走兇手的獨生子,卻在藏躲期間滋生相惜情感。以怨生怨,記仇尋仇的黑色奇情報復之旅,能否覓得最終的救贖?

導演張展雄曾入選2015金馬電影學院。

 P05-仇討

P06

少司命

中國

劇情片

曾贈

 

程睿

少女在高考前夕,突然得知父親死訊,她離家前往童年記憶中的城鎮找尋真相,卻也揭開家庭瘡疤。當完美回憶褪了色,卸下面具的生活竟是如此不堪。母親的謊言,過往的崩毀,少女咀嚼著傷痛而完成了她的成人禮。

導演曾贈的首部長片《雲水》曾入圍鹿特丹國際影展;程睿製片作品《馬賽克少女》獲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四個春天》則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P06-少司命

P07

犬父

中國

劇情片

仇晟

 

程睿/張釗偉

父親過世後,少年鄒橋離家出走,在城市裡展開漫長的流浪。女友的冷漠,親戚的逼迫,將他推往底層角落,無所歸依的漂泊如夢如幻般延展,而他在夢中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最終以詩意的方式與逝去的父親相遇、好好告別。

導演仇晟2015年入選金馬電影學院,首部電影長片《郊區的鳥》入選金馬創投會議,並獲得西寧FIRST青年影展最佳劇情長片。

 P07-犬父

P08

主權

新加坡/台灣/法國

劇情片

巫俊鋒

 

許維文/黃俊翔/Sophie ERBS

牧師強尼以炫目而深具渲染力的傳道,吸引諸多信徒。他強烈抵制同志,卻癡迷於身旁的男信徒楊;直到某天,楊無故失蹤⋯⋯強烈的自我否定,對人性能造成多大的傷害,宗教信仰與多元性傾向的正面碰撞,激發深刻的反思與自省。

導演巫俊鋒的前作《沙城》與《徒刑》,曾分別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雙週與一種注目單元;《徒刑》亦獲得金馬國際影展
NETPAC獎。

 P08-主權

P09

乩身:踏火伏魔的罪人

台灣

劇情片

張訓瑋

 

李良玉/鄭偉柏

奇幻動作類型片《乩身:踏火伏魔的罪人》提出頗具禪意的叩問:人人皆會犯錯,但如何坦然面對,決定了品格高下。

伏魔大師韓杰降鬼無數,卻不收錢領禮,全是為了彌補過往錯誤,挽救地獄中受苦的家人。一件疑似鬼纏身的案件,暗藏更驚人的邪惡意圖⋯⋯神魔大戰在所難免,韓杰能否完成終極的救贖?

 P09-乩身

P10

有了你

馬來西亞

劇情片

張爵西

羅德明

羅德明

透過婚外情議題,帶出不同人生意義:生命中遇見的人事物都是不同角色的「你」,即便悲喜無常,只要換個視角,那都是上天賜予最美的禮物和種子。

女主角面對丈夫外遇的孩子,從矛盾憤怒,到拋開背叛的心理障礙,對孩子視如己出。製作假髮給患癌養女的曲折過程中,她看盡人生百態,悲喜交集。

 P10-有了你

P11

西部大追捕

中國

劇情片

康亮

 

康麗/李慧興

在遼闊的西部無人區,警官老蔣萬里追捕從警局逃脫的毒販,只為洗刷自己的清白名譽。在雪山、荒原、冰川上,幾經兇險轉折,最終卻在惡劣環境下同舟共濟,死裡逃生。演繹一段人對天、警追匪、善對惡的冒險歷程。

導演康亮曾以《老四》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入選2012金馬電影學院。

 P11-西部大追捕

P12

局外人

中國/法國/荷蘭

劇情片

楊正帆

 

朱聲仄/François D'ARTEMARE

十個長鏡頭,十段旅館房間裡的故事:中年夫婦帶病父尋醫、丈夫送懷孕妻子赴美生育、退休員警捲入神秘疑案⋯⋯折射出當下中國面臨的現代化困境與危機,檢視人在疏離、隔絕的處境下,被流放而漸趨乾枯的心靈。每個人都成了異鄉客、局外人。

導演楊正帆前作《遠方》入選盧卡諾影展,紀錄片《妳往何處去》則入選鹿特丹國際影展。

 P12-局外人

P13

我的爸爸是警察

中國

劇情片

劉言文珺

耐安

林啟安

叛逆的高三少女與嚴肅的警察父親,是青春與威權的抗衡,是自由不羈與維法護紀的拉扯,透過一個單親家庭的側寫,輻射出個人、群體、與組織制度的相生相剋。有年輕少女的敏感、脆弱、反叛與成長,也有中年男性的尊嚴、強悍、想望與忍讓。

監製耐安是婁燁長期合作夥伴,製片作品包括《頤和園》、《春風沈醉的夜晚》、《浮城謎事》等片。

 P13-我的爸爸是警察

P14

來自冥王星的你

台灣

劇情片

莊翔安

黃茂昌

黃茂昌

賣場打工的鍾頤初戀了,但她的對象工讀生敏豪卻是外星人;而敏豪尋覓已久離開地球的關鍵,竟是鍾頤的靈魂。鍾頤該放棄一切、獻上靈魂遠走冥王星,還是繼續在這個社會裡苟延殘喘?科幻愛情喜劇《來自冥王星的你》用看似荒誕無理的設定,傾力重現初戀的難忘美好。

導演莊翔安作品《媽媽桌球》曾入選富川奇幻影展;監製黃茂昌的製片作品《再見瓦城》獲得六項金馬獎提名、《小玩意》入選鹿特丹國際影展、《郊區的鳥》入圍盧卡諾影展新導演競賽。

 P14-來自冥王星的你

P15

往廢墟裡愛

台灣

劇情片

呂柏勳

曾瀚賢

曾瀚賢

家庭破碎的偏鄉少女,前往城市找尋人生出口,卻逃不出宿命輪迴。隔代教養、愛情友情的雙重背叛、疏離的親子關係、漠然的社會險惡,美好只能想像,現實宛如廢墟,命中注定,人無勝天。看似通俗的情節,卻堆疊出不流於俗的寫實張力。

導演呂柏勳曾以劇情短片《野潮》奪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肯定;製片曾瀚賢則打造出口碑佳作《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麻醉風暴》,與入圍四項金馬獎的賣座片《紅衣小女孩》。

 P15-往廢墟裡愛

P16

明天比昨天長久

新加坡/台灣

劇情片

姚志衛

 

陳璽文/蔡紹勇/弗蘭柏加

外表強悍的中年船工道康,與看似柔弱卻內心強韌的兒子小蒙相依為命。在擁擠封閉的現代化都市新加坡,兩人各自在職場與學校遭逢的種種逼迫,將父子關係推往臨界點。道康希望脫離貧窮的循環,為兒子謀求有希望的未來,卻沒料到意外悄然而至⋯⋯

導演姚志衞曾參與2010金馬電影學院;製片陳璽文則以企劃案《波蘿蜜的愛》、《伊菲基尼亞在馬尼拉》二度於金馬創投會議獲獎。弗蘭柏加製片作品《此時》、《沙城》、《徒刑》等片都於坎城影展亮相。

 P16-明天比昨天長久

P17

林森北路

台灣

劇情片

馬志翔

李烈

林哲嶔

林森北路上的明日香咖啡廳,宛如龍門客棧,匯聚三教九流。長袖善舞的老闆娘鑲玉姐受舊友請託打聽女兒遭害線索,卻曝出自己最深的秘密⋯⋯《林森北路》以龍蛇雜處卻獨樹一格的在地風景,寫出歷史和人性,探索道義原則、與傳統承襲的新舊矛盾。

導演馬志翔首部作品《KANO》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與最佳新導演;監製李烈則是《艋岬》、《總鋪師》、《健忘村》等片幕後推手。

 P17-林森北路

P18

南巫

馬來西亞

劇情片

張吉安

 

林乾峯

80年代的馬泰邊界村落,華裔男子阿昌口吐血絲鏽釘,疑是遭人下「降頭」;妻子阿燕奔走求助,進而揭發驚悚真相。作品串聯五段敘事章節,以東南亞特殊的信仰符號、赤道意象,隱喻多元族群的融匯與對立;透過驚悚奇幻的巫術情節,探析華人在遭受邊緣化的政策下,面對內在惶恐與外在的未知。

導演張吉安首部短片《義山》曾入選釜山國際影展。

 P18-南巫

P19

美國女孩

台灣/美國

劇情片

阮鳳儀

 

董育麟/羅晨文

《美國女孩》改編自真實事件,以母女故事為核心闡述成長中的陣痛。2002年,芳儀與妹妹隨同罹癌母親自美返台治療,景氣低迷使長期分隔兩地的父母貌合神離,隨著SARS疫情逐漸擴散,母親的一個決定讓芳儀的不滿爆發,將一個分崩離析的家庭推往崩潰邊緣⋯⋯

導演阮鳳儀自傳短片作品《姊姊》獲得東京國際短片影展觀眾票選獎,並獲台北電影節選映。

 P19-美國女孩

P20

夏日天長

中國/法國

劇情片

陳濤

耐安

趙晉/羅玉珊

1997年,一座廢棄工廠改建的重考補習班。三個角色,具體而微地描繪了中國高考制度留下的烙印:反抗性格的覺醒者,與思想開放的英語老師;多次重考的失敗者,承擔家庭期許的難忍重擔,瀕臨瓦解;模範生以出乎意料的「戀愛」探索青春。三段故事,映照出那個時代青年的精神樣貌與生活處境。

導演陳濤曾參與2009金馬電影學院,短片《大暑》入圍威尼斯影展短片競賽單元。

 P20-夏日天長

P21

海龍改改

台灣

動畫

黃士銘/趙大威

 

韓采君/王藝樺

四個高中生意外發現二戰時消失的潛艇「海龍改」。透過改造老潛艇,他們也改變了自己與家鄉的命運。魔幻喜劇動畫《海龍改改》直指當代青少年面對的生存壓力與環境問題,將瘋狂怪誕的冒險,轉化為青年主角內心的寫照。

 P21-海龍改改

P22

烈日之寒

中國

劇情片

徐偉

 

戴妍/趙明輝

看似普通的搶劫殺人案,卻是一對夫妻為了保護兒子的涉險設局,失控的鬥智之戰開始,真凶呼之欲出,也將這對夫妻推往不歸路⋯⋯透過懸疑犯罪類型片的形式,導演對於急遽變化的中國社會價值觀提出了叩問:對現實的懷疑、對未來的迷茫、對生存的焦慮,最終在真切動人的親情中找到解答。

 P22-烈日之寒

P23

紙皮婆婆

香港

劇情片

任俠

舒琪/吳凱恩

舒琪/吳凱恩

改編自真實故事。性格剛烈倔強,以撿拾紙皮箱為生的朱婆,屢遭執法單位刁難,又逢媒體見獵心喜,輿論反覆不定,決心對抗種種不公。相依半生的老伴陵伯遽然離世後,揭發出兩人一段超越世俗而昇華的動人關係。以冷靜而帶有溫度的視角,提出對香港社會變化的觀察和提醒。

導演任俠曾以短片《螻蟻》獲得鮮浪潮國際短片影展最佳導演;舒琪曾監製《北京雜種》、《香港製造》、《翠絲》等片。

 P23-紙皮婆婆

P24

能借我兩個雞蛋嗎?

中國

劇情片

張秉堅

沈暘

王歡

犯罪驚悚類型片《能借我兩個雞蛋嗎?》設定在2020年:美國總統川普連任,種族歧視變得日益嚴重,對外來文化的恐慌和抵觸被急遽放大,世界格局發生巨變。一對中國青年男女,在加州沙漠裡被警察追趕,被激進種族份子追殺,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竟引來殺身之禍。透過這故事對非理性的暴力與荒誕,提出尖銳的諷刺和抵抗。

導演張秉堅與製片王歡作品《東北偏北》曾獲金馬國際影展選映;沈暘監製的《白日焰火》則奪下柏林國際影展金熊獎。

 P24-能借我兩個雞蛋嗎

P25

馬達.蓮娜

澳門

劇情片

陳雅莉

 

黎青敏

失眠的中年男子馬達,住在即將拆遷的老屋裡;蓮娜過著晝夜迥異的雙重生活,白天當服務生夜晚陪酒。馬達與蓮娜,兩個寂寞的城市邊緣人,在不夜城澳門偶然相逢,譜出短暫卻難忘的愛情故事。透過澳門阡陌交錯的街樓風景,寫一封給這城市的情書。

 P25-馬達蓮娜

P26

略知她一二

中國

劇情片

王姜永

關錦鵬

周強

父母貪污入獄的大學生孫國峰在學校裡孤僻又痛苦,直到他遇見新來的中年宿舍管理員安秀茹。惶恐不安中,兩人展開一段隱密的交往,假裝無視年齡、階層的差異。愛慾的瘋狂與環境的逼壓,迫使兩人週而復始地相互取暖,卻終究無法迴避現實的不堪。

製片周強曾與賈樟柯多次合作,包括《三峽好人》、《任逍遙》、《站台》等片;監製關錦鵬曾執導多部獲獎影片,包括《藍宇》、《阮玲玉》、《胭脂扣》等片。

 P26-略知她一二

P27

雅典娜的世界

中國

劇情片

黃石

 

張沖

本片由九個章節構成,圍繞著漂泊在北京的女孩Nana。辭職、分手,Nana邁入失業沒房住,沒錢沒愛情的「空巢時期」。她嘗試生活的各種可能,包括創作,對現實忿忿不平,卻始終掙扎迷茫。她像是個樣本,折射出這個時代年輕人共通的心靈難題。

導演黃石曾以《不成問題的問題》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P27-雅典娜的世界

P28

蜉蝣之島

台灣

動畫

林正庭

徐嘉聆

林正庭/李寧遠/徐嘉聆

來自古文明淨土「蜉蝣之島」的女孩白雀,在資源匱乏汙染嚴重的紅土城裡,與男孩阿爾相遇,並建立起深厚友誼。隨著環境日益惡化,阿爾陷入兩難;白雀也得為故鄉安危做出艱難的選擇。冒險動畫《蜉蝣之島》透過奇幻的世界觀以及兒童的視角,鼓勵觀眾重新思考現實中的生活方式,討論科技發展與環境互惠的可能。

 P28-蜉蝣之島

P29

誰是影后

台灣

劇情片

陳慧翎

 

李易恩/徐彥平/何錫健/黃源誠

五位各擅勝場的影后候選人、四個情比金堅的姐妹淘,因為一場電影獎頒獎典禮,幕前幕後命運交錯,台上台下誰是影后?用觀眾熟悉的頒獎典禮為背景,架構屬於女演員的競技場,眾說紛紜的得獎名單、華美出奇的現場表演、美麗心機的霓裳紅毯、明星的真情流露,更添加懸疑情節、閨蜜情誼、幽默對話、娛樂內幕,打造出色彩鮮明的多線喜劇風格。

導演陳慧翎曾獲多項電視金鐘獎肯定,作品包括《那年,雨不停國》、《拜金女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等片。

 P29-誰是影后

P30

戰地殺人

台灣

劇情片

朱賢哲

賴孟秀

賴孟秀

《戰地殺人》是以歷史真實事件改編的類型電影,取材自1987年金門守軍屠殺越南難民的「金門東崗37事件」。一個誤殺事件,演變成一場焚船滅跡的屠殺。一名小兵經歷過程終於覺醒,看透軍隊殺戮本質,決心揭發這場荒謬的戰地殺人事件。歷史猶如一面鏡子,回顧是對過去事件反省,也是對未來彰顯普世價值。

導演朱賢哲曾以《白蟻-慾望謎網》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並獲得釜山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P30-戰地殺人

P31

戰慄酒店

台灣

劇情片

王逸帆

李亞梅

謝宏立

遊樂園裡新落成的鬼屋「戰慄酒店」,初看貌似乏味無趣,主角們歷經各種烏龍關卡,卻苦尋不著出路,眾人被迫勇敢面對性格中的缺陷,孰知真正的恐怖這才浮現。本片以驚悚、恐怖、喜劇元素,加上社會/學校、正義/罪犯的對照,勾勒出人性弱點,以及如何突破自我重獲希望。

導演王逸帆以《洞兩洞六》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獎;監製李亞梅曾負責行銷《海角七號》、《目擊者》等片。

 P31-戰慄酒店

P32

濁水漂流

香港

劇情片

李駿碩

 

文佩卿/鄧幗茵

越南難民輝哥少時親歷戰亂,投奔怒海尋覓庇護,晚年流落香港街頭。一群中年人各自有不堪回首的過去,被區內居民視為眼中釘,而重建工程箭在弦上,他們不斷被驅趕,最後索性圍起木板建屋。新舊遺民在木屋內相濡以沫,無分國界種族,成了輝哥一生最自由的日子。冬天時留下一人看管財物。最冷的那夜,輝哥獨自在街頭,終於等到孩子從外國回來見他……

導演李駿碩首部劇情長片《翠絲》獲兩項金馬獎提名;《吊吊揈》亦入圍最佳劇情短片。

 P32-濁水漂流

P33

璐妮與庫佩

台灣

劇情片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王藝樺

台灣阿美族的璐妮是音樂製作人,在工作上頗有成就,但常被住在部落的父母安排與阿美族男生相親,卻始終沒有遇見心儀對象。紐西蘭的毛利音樂人庫佩,是成功的歌手,卻一直在尋找身上失落的刺青。兩人在音樂節中,命中註定的相遇,愛苗滋長同時也展開了文化千年的追尋。以普世皆然的愛情為基礎,佐以傳統和現代音樂,呈現了真實的原住民文化面貌。

導演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曾以《太陽的孩子》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P33-璐妮與庫配

P34

離騷幻覺

香港

動畫

江康泉

 

崔嘉曦

這是一部架空歷史,重寫未來的科幻動畫。秦王一統六國之後,推行讓人類與機械融合的「永生計劃」,條件是必須完全臣服於秦王。機械人「祖」出現,並帶著祭司屈原的記憶,擁有祭司施行幻術的能力。他的特殊能力,成了刺殺秦王的關鍵,亦成為刺客歌奴的目標,想要求祖助他推翻秦王的暴政。身不由己的祖,踏上刺秦的冒險旅程,從中更發現了人類靈魂的秘密。

 P34-離騷幻覺

P35

聽見歌在唱

台灣

劇情片

楊智麟

陳鴻元/張鳳美

詹子誼/詹于珊

音樂喜劇《聽見歌在唱》改編自「原聲童聲合唱團」真人真事。一名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方保羅,被迫帶領一群五音不全的布農族小孩參加全國合唱大賽,才有機會解決廢校危機。倉促成軍的合唱團,臨陣信心崩潰怯場。身為指揮的方保羅,半哄半鼓勵地帶著孩子們上台演出,雖然成績不理想,但也因為觀眾的熱情掌聲,燃起新的力量去面對挫折,重新用歌聲感動整個部落。

 P35-聽見歌在唱

               

 

WIP入選企劃          

 

編號

中文片名

國別/地區

類別

導演

監製

製片

 

 

W01

下半場

台灣

劇情片

張榮吉

陳寶旭

陳寶旭/董鼎安

曾相依為命的兄弟倆,在一場街頭鬥牛賽被籃球隊教練發掘,人生就此改變。隔年,兩人在HBL冠軍賽重逢。曾經一無所有、相依為命的兄弟,一起踏上了夢想中的球場,卻是敵對的兩方。歲月的洗禮,讓兄弟成長,卻也失去了彼此。在爭奪冠軍的球場,為了隊伍的勝利與榮譽,他們必須擊敗眼前的手足。最終關鍵時刻,兩人終於理解,人生有比贏球更重要的事。在球場上失去的,必須在下半場,奮力找回來⋯⋯

導演張榮吉曾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長片,並以《逆光飛翔》奪下最佳新導演獎。

 W01-下半場

W02

大餓

台灣

劇情片

謝沛如

王婧

李易恩

大隻女阿娟與周遭格格不入,也難獲母親認可,惟有烹飪為她帶來片刻滿足;直到阿娟邂逅快遞員吳浩仁,在他的鼓勵下決定減肥。阿娟無意發現模範生男孩小宇的異裝傾向,小宇請求阿娟保守秘密,兩人發展出一段惺惺相惜的友誼。阿娟和吳浩仁愈發靠近,關係曖昧不清。一切看似步上正軌,阿娟卻因過激的節食漸漸失去味覺,乃至對食物和生活的熱情,生理、心理的雙重壓力將她推向崩潰邊緣。碩大體型下一顆飢渴寂寞的心,是否還有愛與被愛的權力?

 W02-大餓

W03

冰峰暴

中國

劇情片

余非

張家振

余非

小袋子與男友衝頂珠峰時被困死亡地帶,男友捨命將生還機會給了她;為了帶回男友,小袋子加入了登山救援界傳奇-翼小隊。她和隊長姜月晟起初水火難容,但在惡劣的自然環境,暗湧的危機中,兩人生死相託。小袋子最終找到男友冰封的遺體,也就此解開心結。本片刻畫女性登山者身陷險境,面對極端環境與險惡人心,如何堅持對愛情的承諾並奮力求生。

監製張家振曾打造《縱橫四海》、《變臉》、《赤壁》等賣座大片。

 W03-冰峰暴

W04

灼人秘密

台灣

劇情片

趙德胤

 

林聖文

來自鄉下,想當演員的女孩,獨自生活在都市。她一直在等待參與電影演出。有天,機會終於來了,她幸運地參與了《灼人秘密》試鏡,但一連串恐怖、懸疑、椎心刺骨的事件讓她陷入了惡夢的深淵。這是一個前衛、當代、女性、普世、冒險、懸疑故事,富含原創性的戲劇細節,更提出了一個普世大哉問:「你能為夢想付出多少代價?」

導演趙德胤曾以《冰毒》、《翡翠之城》、《再見瓦城》等片,入圍多項金馬獎;更獲頒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W04-灼人秘密

W05

長風鎮

中國/新加坡

劇情片

王晶

張獻民

張詩逸/丁雪濤/鄭彌彬

長風鎮是中國角落一個不起眼的小鎮。居民大多彼此相識,形成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鎮上很多東西都是唯一的:電影院、牙醫診所、汽修廠、報社、小學……居民也多有些怪癖和畸零。小人物有各自的故事:無業少年紅毛的愛情與家庭、診所醫生與兒子的秘密、電影院售票員彩霞的心事、汽修廠跛腳人喜山的孤獨、鎮長無所事事的一天。構建出一個被遺忘小鎮的風貌。傳遞散落於日常生活裡的詩意,並以影像創作一首關於日常生活的頌歌。

 W05-長風鎮

W06

菠蘿蜜漫長的飄香等待

台灣

劇情片

廖克發/陳雪甄

廖慶松

林仕肯

為了逃避父子關係,馬來西亞的大學生一凡,來臺灣尋找新機會;為了菲律賓家人的生計,妮雅也來到台灣工作。兩人相遇相愛,但他們都只是社會的移動者。宿命輪迴,一凡與妮雅終究走上了分離與漂泊,他們在台灣的故事重演著六十年前,一凡的祖父輩在馬來亞叢林中禁忌的愛情與家族坎坷。一凡在尋找愛情,也在追尋自我認同。隔了時間的長河,不同時代的戀人依舊無地生根。

 W06-菠蘿蜜漫長的飄香等待

W07

憂鬱之島

香港

紀錄片

陳梓桓

任硯聰

蔡倩怡

三位耆艾之年的男人,重演為生命帶來重大改變的一天;難以磨滅的記憶,也是香港這憂鬱之島走來的路。1967年,他支援香港左派暴動,被控藏有煽動性標語,十七歲之齡成為階下囚;1973年,他是文革時期知青,為逃避上山下鄉偷渡來港,在洶湧大海裡僥倖生還;1989年,他代表香港大學生上京支援學運,親歷中共屠城槍火,被當地學生護送離開。三段曲折經歷,折射了香港各時代的潮起潮落,扭轉了個體的命運。電影以非線性形式展現他們當下的生活與回憶的重演,並激盪出三段不同政治光譜的記憶,引領觀眾重新切入過去與今日的香港處境。

導演陳梓桓首部長片《亂世備忘》曾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獲得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小川紳介獎」。

 

 

憂鬱之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