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獻映五部同志電影 《野放動物》法國型男費力克斯馬利托來台會影迷
英國饒舌天后M.I.A.、「Bassa Nova之父」喬安吉巴托 現身大銀幕
2018-10-05

金馬影展多年來關注同志議題的「性別越界」單元,本屆選映來自巴黎、巴拉圭、祕魯、肯亞和揭開好萊塢同志秘辛的五部精彩同志電影,一同見證無遠弗屆的真摯情感。其中,法國導演卡米爾維達那克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的《野放動物》(Sauvage),深入描繪巴黎男妓恣意展露的肉體慾望與內心孤寂,其中飾演愛上同行直男的主角、《BPM》法國帥哥新星費力克斯馬利托,也確定來台和影迷分享拍攝經歷。

以及兩部關注不同世代的女同志作品,包括一舉贏得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亞佛雷德鮑爾獎、影評人費比西獎的《寂寞離航中》(The Heiresses),藉由巴拉圭一對相戀多年的女同伴侶被迫離開舒適圈,卻也意外展開新生的故事,細膩捕捉女性幽微的情慾變化。而因描述同志情誼而遭肯亞政府禁演的《螢光下,戀上妳》(Rafiki),則將鏡頭聚焦在兩位家庭互為政敵的肯亞少女,要以她們動人的青春戀情,對抗社會的流言蜚語,戲裡戲外都為備受壓迫的肯亞同志權益發聲。

秘魯新銳導演阿瓦羅德加多阿帕里西奧驚豔影壇的《安地斯噤戀》(Retablo),則藉由兒子視角,揭開祕魯傳統人偶藝術家深藏多年的祕密,詩意捕捉蒼鬱山間的壓抑情感,帶來難得一見的祕魯同志電影。還有一部影迷必看的紀錄片《好萊塢風流祕辛》(Scotty and the Secret History of Hollywood),藉由高齡九十歲的好萊塢傳奇皮條客史考特包爾斯口述,揭開卡萊葛倫、凱薩琳赫本、喬治庫克、查爾斯勞頓等一代傳奇影人的同志祕史。

而近年吸引樂迷觀賞的「音樂啟示錄」單元,除了先前公布重現傳奇鄉村歌手布萊茲佛利的《留住醉後一首歌》,以及講述俄國音樂先鋒維克多崔的《夏》,這回更獻上紀錄英國饒舌天后M.I.A.的《革命/嘻哈/M.I.A.》(Matangi/ Maya/ M.I.A.),以及一探「Bassa Nova之父」巴西傳奇樂手喬安吉巴托芳蹤的《轉角遇見Bassa Nova》(Where are you, João Gilberto?),一邊聆聽悅耳曲目,一邊深入大師生命歷程。還有美國獨立導演布雷特海利的喜劇《怦然心動的節拍》(Hearts Beat Loud),透過一對熱愛音樂的父女對照,為日漸凋零的實體唱片行和興盛的音樂串流平台,做出精闢的世代註解,找來尼克奧佛曼和東尼克莉蒂精彩對戲,新生代女星凱爾西克萊蒙又演又唱,令人驚豔。

2018金馬影展將於11月8日至25日在台北舉行,10月27日舉辦選片指南,10月28日開始售票,更多影展消息請見金馬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頁。

 

▌《野放動物》▌

法國導演卡米爾維達那克首部劇情長片《野放動物》,邀來《BPM》法國新星費力克斯馬利托飾演漂泊無依的男妓,沿街販賣胴體只為擁有真情的擁抱,但讓他真正動心的卻是同為男妓的直男。導演在巴黎最知名的性工作者聚集地駐點三年調查,深入描繪孤寂且無所適從的年輕男性,以手持鏡頭捕捉他們錐心動人的情感靈光,以及自然流露肉體慾望。

野放動物_劇照

 

▌《寂寞離航中》▌

新銳導演馬塞洛馬蒂內西代表巴拉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寂寞離航中》,講述一對交往三十年的女同志伴侶,因一人被捕入獄,導致生性害羞的女友不得不踏出舒適圈,擔任貴婦老太太的司機營生,卻展開新的人生。影片鏡頭對準繁華落盡的年長富裕女性群貌,在光影流轉拖曳間,細膩捕捉女性心理和情慾的細微變化。影片不僅獲得柏林影展亞佛雷德鮑爾獎、影評人費比西獎,女主角安娜布朗恩精彩的演出,更讓她登上柏林影后寶座。

寂寞離航中_劇照

 

▌《螢光下,戀上妳》▌

備受矚目的非洲新生代女導演瓦努莉卡修,因女同情誼而被肯亞政府禁演的《螢光下,戀上妳》,講述兩家父親互為選舉政敵的女孩,兩人卻發展出不容社會的曖昧情感,街坊鄰里的流言蜚語也讓她們的戀情充滿危機。影片以真誠細膩、流暢通俗的影像敘事,呈現肯亞難得一見的女同志電影,也為黑暗大陸爭取同志權益的道路上點燃了新的火花。兩位女主角自然迷人的清新演出,更添動人情韻。

螢光下,戀上妳_劇照

 

▌《安地斯噤戀》▌

秘魯新銳導演阿瓦羅德加多阿帕里西奧贏得柏林影展新世代水晶熊獎特別提及、泰迪熊獎最佳首作的《安地斯噤戀》,描述祕魯偏鄉小鎮上的人偶藝術家,希望兒子能繼承製作神龕人偶的技藝,卻意外揭開他壓抑多年的深櫃祕密。影片以詩意鏡頭捕捉安地斯山脈的蒼鬱風景,揭開在保守宗教信仰下的自我追尋。更邀來《懼乳:傷心的奶水》秘魯影后瑪嘉麗索利耶精湛詮釋飽受煎熬的妻子與母親,與飾演兒子的十四歲童星一同刻畫心碎時刻。

安地斯噤戀_劇照

 

▌《好萊塢風流祕辛》▌

曾以《范倫鐵諾:時尚天王》入選威尼影展酷兒獅獎的紀錄片導演麥特提諾爾,新作《好萊塢風流祕辛》將鏡頭移置1940年代的好萊塢,描述當時為卡萊葛倫、凱薩琳赫本、名導喬治庫克、查爾斯勞頓等同志影人提供性服務的皮條客史考特包爾斯。影片聚焦在他將近一世紀的生命歷程,如時代的見證者般娓娓訴說飽受社會輿論壓迫的好萊塢同志祕史,也為所有待他親切如家人的已逝明星,褪下沉重的完美形象,回歸和你我一樣的血肉凡人。

好萊塢風流祕辛_劇照

 

▌《革命/嘻哈/M.I.A.》▌

獲得日舞影展全球紀錄片類評審團特別獎的《革命/嘻哈/M.I.A.》,則將鏡頭聚焦在曾入圍奧斯卡及葛萊美獎,卻因在美國超級盃直播挑釁而被美國政府盯上,爾後遭禁止入境的英國饒舌天后M.I.A.。她的大學同窗導演史蒂夫拉佛吉,耗時七年將高達七百小時的珍貴影像素材,精煉成氣韻濃烈的音樂傳記,讓觀眾藉由影片中M.I.A.的音樂自白,探索她的生命經歷和音樂旅程,以不受拘束的節奏及極富深意的說唱,點燃舞台下、銀幕前,所有反動不羈的靈魂。

革命/嘻哈/M.I.A._劇照

 

▌《轉角遇見Bassa Nova》▌

拍攝多部電視音樂紀錄片的法國導演喬治蓋修,這回新作《轉角遇見Bassa Nova》拿起攝影機飛往巴西聖保羅,想一探有「Bassa Nova之父」之稱的巴西傳奇樂手喬安吉巴托。影片隨著喬治蓋修的腳步,一路拜訪吉巴托的理髮師、廚師與昔日搭檔,甚至見到吉巴托的老婆,宛如案件調查般覓尋大師芳蹤,也在悅耳動聽的Bassa Nova樂音下,深入大師謎樣的生命歷程。

轉角遇見Bassa Nova_劇照

 

▌《怦然心動的節拍》▌

美國獨立導演布雷特海利的《怦然心動的節拍》,描述曾是一片歌手的唱片行老闆,和女兒共同創作的音樂在網路上廣獲好評,令他再度燃起樂壇夢想,拯救營收岌岌可危的唱片行。影片找來喜劇演員尼克奧佛曼和《嘻哈宅男真藥命》新生代女星凱爾西克萊蒙飾演父女,將實體唱片行凋零的時代眼淚結合家庭題材,釀造感人至深的音樂喜劇。除了收入「事後菸」樂團等動聽金曲,還有大量經典專輯鑲嵌景中,宛如《失戀排行榜》走進《年少時代》。

怦然心動的節拍_劇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