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善璽導演《辛亥雙十》獲得第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影片
2011-07-07

第48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紀念獎」得主丁善

丁善璽(右二)指導爾冬陞(左一)、王復室(左二)、徐明(右一)演出【辛亥雙十】。

 

【辛亥雙十】因是當年臺、港兩大龍頭影業「中影」、「邵氏」聯合攝製的大片,因此邵氏公司派出旗下多位大明星包括狄龍、爾冬陞、汪禹、陳觀泰和羅莽等人來台演出,台灣也有王道、柯俊雄、凌峰、徐明、王復室,以及「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林鳳嬌上陣,卡司堅強。

爾冬陞曾是邵氏紅極一時的武俠明星,1980年代中期開始涉足導演,表現傑出。曾以【新不了情】、【色情男女】、【旺角黑夜】、【門徒】等片多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與編劇。

王復室在1979年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炮而紅,在1980年代主演了許多電影與連續劇。

徐明也是在1970年代晚期加入影壇,1982年與女星應采靈結婚,繼續參與【獨立時代】、【海上花】等片演出,近年轉為催眠的研究與推廣。

【辛亥雙十】在1982年金馬獎遭遇港台兩地新銳電影的激烈包夾,在驚險當中贏得最佳影片與電影歌曲;也算最後一部奪得金馬大獎的愛國(政策)電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