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廣告拍攝 小天親持攝影機演出
四套造型滿足戲癮 哄小孩哭鬧花招盡出
2011-07-22

2011金馬影展今日(722)拍攝形象廣告,於風光明媚的陽明山步道拍攝,由金馬影展主席侯孝賢導演親自執導,金馬電影大使阮經天擔任演出。

2011金馬形象廣告拍攝
今年的金馬形象廣告充滿意境,「現代」的阮經天,拿著一台舊式攝影機(Bolex),捕捉的竟是倒流的光影,他幻化成不同時代的男子,出現在自己的影片裡(包括了民初、日據、光復等時代),代表了這塊土地的百年歲月,但這些時光卻又只是電影的轉眼瞬間。虛與實、古與今,自然交融成一體。

為了真切呈現歷史氛圍,侯孝賢導演特別邀請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黃文英出馬,設計了四套不同的造型,包括民初時代的長袍馬褂、日據時代的軍醫套裝、光復後的老式西裝,與現代的攝影師造型,讓小天在一天之內就體驗了四種扮相,大大過足戲癮。

2011金馬形象廣告拍攝

而侯導與小天的第一次合作,侯導認為,小天個性豪爽、有架勢、充滿專注力,將來不可小覷,這次不給他明確的表演指示,主要是要讓小天進入角色的狀態裡,呈現他強烈的存在感,他也勉勵小天拿起攝影機來拍攝,對人物和生活會有更多的觀察。小天則說,之前曾向豆導鈕承澤詢問侯導的拍戲情形,豆導表示:「你皮要繃緊一點」,而後來與侯導見面之後,才發現侯導就好像自己的「阿公」,很會講故事,也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導演讓他做這樣的表演,侯導是第一個。而為了對角色更深入,小天昨日還特地返回台中老家,向八十三歲的爺爺請教當年戰爭時代的點點滴滴。

2011金馬形象廣告拍攝

金馬影展形象廣告預計將於八月份推出,侯導說,小天在片中扮演「持攝影機的人」,他親自使用舊式攝影機(Bolex)拍攝的畫面,也有可能會被挑選進廣告畫面中,讓小天成為真正的攝影師。小天說,他今天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哄小孩,在片中他要抱著才十個月大的小女孩,展現慈父的模樣,但無論他拼命唱歌、餵她吃餅乾、摘花送給她,使盡各種花招,只要攝影機一開始運轉,小女孩就開始大哭,最後侯導只好臨時改戲,讓小女孩以哭入鏡。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