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偕同評審團主席鞏俐率領評審團公開亮相
2018-11-12
第55屆金馬獎評審團公開亮相
 
第55屆金馬獎今日(11/12)召開評審團記者會,由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與評審團主席鞏俐率領評審陳博文、游乃海、許月珍、黃志明、白睿文、曾偉禎、陳竹昇、陳珊妮、蔡珮玲、林書宇、柯星沛、李耀華與媒體見面,宣告金馬獎進入倒數階段。這是李安接下主席後首次在金馬活動公開亮相,李安表示任重道遠,與有榮焉,更榮幸能邀請鞏俐擔任評審團主席,也期許在鞏俐的帶領下,評審們能選出心中最好的作品。
 
金馬主席 李安  金馬主席李安(左)與第55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鞏俐(右)
 
面對主席李安的邀請,鞏俐二話不說一口答應,一完成在紐西蘭的拍片工作便直奔台北,除了感謝李安的信任,擁有豐富國際評審經驗的她,表示要在十幾天內看完42部入圍作品,雖然辛苦,但更感到幸福,尤其無論劇情、紀錄、動畫、長片、短片,都讓她收獲很多。至於評選標準,評審團們已達成共識,不分地域,不看資歷,更不受外界影響,就片論片,讓最感動和最能啟發他們的作品和影人脫穎而出。
 
上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陳竹昇,首次擔任金馬評審,先是感謝金馬的厚愛,也表示將戒慎恐懼地完成評審任務;多次入圍金馬獎美術設計的蔡珮玲,笑說自己只會拍電影不擅言語,很珍惜這次的評審經驗;林書宇導演備感榮幸,身為重度影迷的他,對於可以搶先看到入圍作品,表示非常開心;第二次擔任金馬獎評審的陳珊妮笑說自己熱愛電影,甚至懷疑平常看電影的時間比聽音樂還多,也特別提到今年的配樂入圍作品展現獨特非凡的格局,值得重視。
第55屆金馬獎評審團公開亮相
 
曾入圍金馬獎最佳攝影的柯星沛說能夠觀賞今年華語影壇最優秀的入圍作品,是個很好的充電和學習機會;金馬獎最佳剪輯得主陳博文笑說,身為剪輯師,對於長時間看片已經很習慣,特別提及金馬評審的專業梳化,覺得自己頓時年輕不少;金馬獎最佳編劇游乃海人如其電影節奏,長話短說,覺得深感榮幸;許月珍說擔任評審討論作品的過程,公平公正的感覺,真的很棒;黃志明說在觀賞入圍作品的過程當中,找回了做電影的初心,特別感謝金馬的邀請;國際知名華語電影學者白睿文(Michael Berry)則在八年前擔任過金馬獎評審,回憶評審時光,覺得很快樂,也肯定金馬獎是個非常好的平台;知名影評人、編劇曾偉禎則說能跟一群傑出的電影工作者共同擔任評審,享受充滿戲劇性的討論過程,再辛苦也抵不上這一切的興奮;李耀華則說很開心能為華語電影服務,特別感謝金馬獎給予機會。
 
本屆得獎名單將於11月17日頒獎典禮當天選出。本屆評審團主席由以演技享譽國際並多次擔任影展評審的巨星鞏俐擔任,她將率領複選的11位評審,包括今天因工作無法到場的曾國祥(導演、演員,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周青元(導演,馬來西亞金箏獎最佳導演)、楊雅喆(編導,金馬獎最佳導演與最佳原著劇本入圍)和吳冠平(學者,北京電影學院電影學系主任)四位以及林書宇(編導,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得主)、柯星沛(攝影、導演、監製,金馬獎最佳攝影入圍)、李耀華(監製)、陳竹昇(演員,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陳珊妮(歌手、詞曲音樂製作,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專輯製作人得主,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入圍)、曾偉禎(學者、編劇、前金馬獎副秘書長)、蔡珮玲(美術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入圍)再加上金馬獎最佳編劇游乃海、金馬獎最佳剪輯陳博文、國際知名華語電影學者白睿文(Michael Berry)、曾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的監製黃志明以及入圍過最佳編劇的香港監製許月珍,共17位組成本屆金馬獎決選評審團。
 
第55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7日台北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台灣電視公司全程會以HD規格LIVE播出,網路直播部分則委由遠傳friDay影音獨家播出,今年亦新增同步手語的服務。其他同步轉播地區還包括中國騰訊視頻、新加坡StarHub、馬來西亞及汶萊Astro、以及福斯傳媒有限公司旗下衛視電影台的香港、澳門、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緬甸、寮國、美加、紐澳等地區,當晚也都將以HD規格LIVE播出。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