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首波片單公佈 端出豪華影史鉅片陣容
2011-08-19

《發條橘子》害《萬花嬉春》變A 《浴室春情》寫盡少男心聲 
《生活的甜蜜》《計程車司機》《星海浮沈錄》每格底片都是傳奇

2011 金馬國際影展 經典重現-1

金馬國際影展率先設立「經典重現」單元後,每年影癡們都在期盼會有哪些經典電影能以嶄新面貌再現銀幕。2011金馬國際影展今日公佈首波片單就帶來超重量級的影史鉅片,包括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1971)及其紀錄片《從前有顆發條橘子…》Once Upon A Time... A Clockwork Orange)、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1960)、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1976)、史考里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的《浴室春情》Deep End,1970)、喬治庫克(George Cukor)的《星海浮沈錄》A Star is Born,1954),以及金凱利(Gene Kelly) 與史丹利杜寧(Stanley Donen)合導的《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1952)。

《發條橘子》是庫柏力克最受爭議的作品,也是奧斯卡史上首部被列為X級的最佳影片入圍者。片中意淫的場景、暴力色情的創意描寫、以及反諷體制的詭異幽默,讓它在許多國家遭到禁演。本屆影展將放映的四十週年全新修復版,五月才在坎城隆重首映,年近七十的男主角麥坎麥道威爾(Malcolm McDowell)笑談由於他的角色在片中邊唱《萬花嬉春》的主題曲邊性侵攻擊一對夫妻,以致於他日後在酒會巧遇偶像金凱利(《萬花嬉春》導演兼男主角)上前打招呼卻被嗤之以鼻,這段軼事也收錄在為了紀念《發條橘子》四十週年而推出的紀錄片《從前有顆發條橘子…》Once Upon A Time... A Clockwork Orange)中。

金凱利會這麼生氣也是有道理的。《萬花嬉春》不僅是他全方位才華淋漓展現的代表作,更是公認影史最偉大的歌舞片,百看不厭的程度甚至被選為「荒島電影」第一名。他在雨中獨舞的場面深植人心,而這部影片描述默片巨星面臨有聲時代來臨的事業危機與愛情難題,更是認識好萊塢不能不看的娛樂經典。

2011 金馬國際影展 經典重現-2 

《星海浮沈錄》也是一部教好萊塢無所遁形、透視明星真實情感世界的經典。影史曾多次拍攝,首任奧斯卡影后珍妮蓋諾、影歌雙棲天后芭芭拉史翠珊都演過同個故事,但最傑出的版本則是1954年由傳奇歌舞巨星茱蒂嘉蘭、性格男星詹姆斯梅遜所所主演,據說克林伊斯威特也打算要再重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碧昂絲極有可能是主角人選。茱蒂嘉蘭曾是米高梅公司三、四0年代的搖錢樹,卻在1950年慘遭開除,《星海浮沈錄》是她東山再起之作,無論歌藝或演技都有如浴火鳳凰,光芒萬丈。可惜當年上映硬是被片商剪掉30分鐘,很多人都為茱蒂嘉蘭抱屈,認為修剪版是她錯失奧斯卡小金人的原因。這次金馬放映的則是努力還原後全長將近三小時的版本。 

2011 金馬國際影展 經典重現-3

義大利大師費里尼從新寫實跨越到現代主義的巨作《生活的甜蜜》也在問世五十週年時,由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基金會」(The Film Foundation)與Gucci共同合作修復。本片當年在驚呼聲中摘下坎城金棕櫚,教會紛紛要求信徒不要去看這部肉慾橫流的電影,反而讓它一票難求。費里尼不僅拍出了愈空虛愈墮落的現代心靈,也讓PAPARAZZO這個名字日後直接成為「狗仔隊」的代名詞。性感女星安妮塔艾格堡在羅馬噴泉宛如「出浴+創世紀」的經典演出,更讓她成為永遠的銀幕女神,就連《托斯卡尼豔陽下》都還模仿過這場戲。

2011 金馬國際影展 經典重現-4

馬丁史柯西斯近年致力經典修復,而他的代表作《計程車司機》在距今三十五年後也推出修復數位拷貝。影像和色調特別保留了底片的質感,充滿復古情懷。勞勃狄尼洛魄力驚人的表演,還未成年的茱蒂佛斯特扮演雛妓的驚世早熟,都成為電影表演的一頁傳奇。

2011 金馬國際影展 經典重現-5

《浴室春情》雖被英國權威雜誌TimeOut選為百大經典,在台灣卻鮮為人知,導演是和羅曼波蘭斯基同時崛起的波蘭名導史考里莫斯基,本片在當年被國際影評譽為是足與高達、楚浮媲美的傑作,描述在公共浴室打工的十五歲少年愛上成熟的女同事,影片對少男春情的描寫,入木三分,最後的結局也相當出人意表。英國「花美男」約翰穆德布朗清秀俊美,片中大嬸個個對他上下其手,果然演完本片立刻被大師維斯康提網羅去演王子;「披頭四」保羅麥卡尼當時的繆斯女神珍愛舍也憑本片提名英國金像獎。本片當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好評如潮,可惜從前一年威尼斯就取消競賽,停頒金獅獎(直至1980年才恢復頒獎),否則《浴室春情》絕對是眾望所歸的金獅得主。

2011 金馬國際影展 經典重現-6

2011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3日-24日舉辦,精彩片單將陸續公佈,歡迎影迷密切留意影展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

 

2011金馬國際影展

時間:2011113-24

1015票券開賣 購票請洽全台7-11 ibon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