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同志金棕櫚《燃燒女子的畫像》 多倫多觀眾票選冠軍《兔嘲男孩》 盡在金馬影展
歐美影帝后、好萊塢明星吸睛新作搶先看
2019-09-20

2019金馬影展又一波超強片單公布。包括剛在多倫多影展拿下觀眾票選第一名、被視為明年奧斯卡大熱門的《兔嘲男孩》(Jojo Rabbit),是「金馬常客」塔伊加維迪提自導自演的新片,演出陣容包括「黑寡婦」史嘉莉喬韓森、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喜劇女星瑞貝威爾森等一票好萊塢明星加入。自導自演的還有「英倫情人」雷夫范恩斯的《白烏鴉:紐瑞耶夫傳奇》(The White Crow),他挖掘了烏克蘭芭蕾舞星奧利格伊凡科,初登銀幕便飾演傳奇舞星紐瑞耶夫。近年飽受爭議的好萊塢男星西亞李畢福也以自己成長經驗為藍本編寫了《我的寶貝男孩》(Honey Boy),並找來新生代明星盧卡斯海吉斯和天才童星諾亞朱佩分飾青年與少年時期,揭開好萊塢鎂光燈下的心底傷痕。

 

《新世紀福爾摩斯》的馬丁費里曼在愛情喜劇《愛情,突然睡著》(Ode to Joy)飾演一個太歡樂就會暈厥的男人,為此不敢放膽談戀愛、追求《死侍》巴西魅力女星莫蓮娜芭卡琳。《艾瑪的禮物》導演史凡泰迪肯的新作風暴過後》The Most Beautiful Couple),卻讓床頭人面對傷痛,猶豫要撕裂還是忘記。

 

超級影后伊莎貝雨蓓和舊愛新歡共聚一堂的《仲夏家族絮語》(Frankie),多位歐洲影帝影后聯袂演出的愛情心理劇《寂寞診療室》(Sibyl),兩度金棕櫚得主泰倫斯馬力克的詩意鉅作《隱藏的生活》(A Hidden Life),都是本屆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片。最終擒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酷兒金棕櫚的《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由法國影后阿黛兒艾奈爾、諾耶米梅蘭特演繹的同志愛戀,熾烈感人,大獲好評。

 

其他同志電影,包括《亞洲瘋狂富豪》男主角亨利高汀在《輕輕搖晃》導演許泰豐的新片《雨季來臨前》(Monsoon)追尋他的根源與性向,展現不同以往的內斂演技。還有喬治亞同志電影《然後我們跳了舞》(And Then We Danced)則在代表國家的民族舞團裡引爆同性情慾,影壇新星雷凡喬巴克阿尼超吸睛的演出,更在坎城影展首映時博得滿堂喝彩。

 

以《真寵》把奧莉薇雅柯爾曼送上奧斯卡影后寶座的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最新驚悚短片《模仿客》(Nimic)找來麥特狄倫主演。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擔綱的《海邊沒有派對》(The Beach Bum),還有史奴比狗狗、柴克艾佛隆、喬納希爾、馬丁勞倫斯一起瘋狂演出。本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的開、閉幕片《鹿皮奇談》(Deerskin)《我的情敵是冰箱》(Yves)也都在本屆金馬影展片單之列。精彩片單,一波接一波,相關資訊,請密切注意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兔嘲男孩》 ▎

《吸血鬼家庭屍篇》、《雷神索爾3:諸神的黃昏》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以獨特喜劇風格風靡好萊塢,新作《兔嘲男孩》不僅自編自導自演,也吸引史嘉莉喬韓森、山姆洛克威爾、瑞貝威爾森等一票好萊塢明星加入。影片描述一名在納粹學校格格不入的小男孩,有著名叫希特勒的幻想朋友,當他發現母親藏匿一名猶太女孩,他的生活也展開變化。塔伊加維迪提巧妙地以男孩成長的童趣視角,將二戰納粹與猶太人的歷史做另類詮釋,笑鬧之餘更顯良善人性的珍貴,不負眾望獲得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第一名。

 

兔嘲男孩

 

 

▎《白烏鴉:紐瑞耶夫傳奇》 ▎

以《辛德勒的名單》、《英倫情人》成名影壇的英國男星雷夫范恩斯,近年來轉執導演筒,新作《白烏鴉:紐瑞耶夫傳奇》則瞄準被視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芭蕾舞巨星紐瑞耶夫,透過著名的叛逃蘇聯事件,交織他貧困的童年、突破傳統的習舞經歷,以及遊走在師母與男舞者之間的情慾關係,呈現紐瑞耶夫如何以身體和藝術衝撞政治和環境的限制。首次登上大銀幕的烏克蘭芭蕾新星奧利格伊凡科,精湛詮釋紐瑞耶夫充滿爆發力的舞技和不羈性格,與雷夫范恩斯、坎城影后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同台演出也毫不遜色。

 

白烏鴉:紐瑞耶夫傳奇

 

 

▎《我的寶貝男孩》 ▎

以《變形金剛》走紅全球的好萊塢男星西亞李畢福,與以色列新銳女導艾瑪哈瑞爾合作的《我的寶貝男孩》,不僅將自身童年經歷編寫成劇本搬上大銀幕,大膽揭開鎂光燈下成長和成名路途上的孤單、痛苦與無助。西亞李畢福不僅親自演出劇中父親一角,也找來同為童星出生的新生代演員盧卡斯海吉斯和「天才童星」諾亞朱佩同台拚演技,真情的演出既動人又令人心碎,並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殊榮。

 

我的寶貝男孩

 

 

▎《愛情,突然睡著》 ▎

美國編導演製片全能才子傑森溫納,以影集《摩登家庭》獲得艾美獎肯定,改編真實故事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愛情,突然睡著》,由《新世紀福爾摩斯》艾美獎最佳男配角馬丁費里曼主演,飾演只要情緒激動就會暈倒的猝睡症患者,面對愛情女神的降臨,心動之餘也深怕陷入昏迷危機。馬丁費里曼與《死侍》巴西魅力女星莫蓮娜芭卡琳一冷一熱、一靜一動的演出,讓這則都市愛情物語充滿另類趣味的火花。

 

愛情,突然睡著

 

 

▎《風暴過後》 ▎

《艾瑪的禮物》德國導演史凡塔迪肯最新作品《風暴過後》,描述一對曾遭遇搶匪凌虐強暴的年輕夫妻,尚未走過創傷煉獄的兩人,卻在兩年後遇上當年的強暴犯,讓他們陷入復仇與寬恕的矛盾交戰中。影片找來德國電影獎最佳女配角露易絲海爾、實力派男星麥斯米蘭布魯克納精彩詮釋這對「怨偶」,不僅藉由鏡頭細膩剖析受害者心境,也凝視夫妻日常衝突,試圖在充滿傷痛的生活展開救贖。

 

罪完美夫妻

 

 

▎《仲夏家族絮語》 ▎

曾以《為你流的淚》、《愛,不散》二度贏得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美國導演艾拉薩克斯,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新作《仲夏家族絮語》,邀來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坐鎮演出一名病入膏肓的女明星,決定在臨終前召集最後一次家族旅行,在充滿童話夢幻感的夏季山城,交織著眾人的悲喜心緒。影片雖以死亡為起點,透過鏡頭的溫柔凝視卻洋溢生趣,充滿法國新浪潮名導侯麥自然愉悅的調性,被媒體譽為「可能是最接近侯麥電影美國版的作品」。

 

仲夏家族絮語

 

 

▎《寂寞診療室》 ▎

法國新銳女導潔斯汀楚特繼《維多利亞沒有祕密》獲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開幕片,叩關坎城金棕櫚的《寂寞診療室》,再度與「維多利亞」薇吉妮愛菲亞合作飾演一名諮商心理師,原想重操小說家舊業的她,卻捲入病患之一的新秀女星與男演員的不倫戀漩渦,宛如結合希區考克驚悚與夏布洛的情感解析,直剖都會輕熟女病杜。除了有《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與《巴黎聖羅蘭》加斯帕德尤利爾詮釋癡女渣男的複雜戀情,《顛父人生》德國影后桑德拉惠勒的吸睛演出也充滿火花。

 

寂寞診療室

 

 

▎《隱藏的生活》 ▎

《紅色警戒》、《永生樹》美國名導泰倫斯馬力克,改編真實歷史事件的《隱藏的生活》,講述奧地利農民法蘭茲,因為不支持希特勒政權而被村民視為叛徒,更因拒絕加入納粹服役而遭受生命威脅,但他忠於良心信仰與關愛家人的精神,即便肉體受到囚困,仍擁有自由的心靈。影片以充滿詩意的鏡頭,展現信仰的靈性,也對比了暴權的殘酷惡意。曾在《惡棍特工》飾演納粹軍官的德國男星安格斯戴爾,這回感人詮釋不屈服納粹淫威的正直人生,而今年年初逝世的瑞士影帝布魯諾岡茲,也在此片留下最後的銀幕身影。

 

隱藏的生活

 

 

▎《燃燒女子的畫像》 ▎

曾以《愛上壞女孩》、《裝扮遊戲》等佳作在國際影展闖下佳績的法國女導演瑟琳席安瑪,一舉贏得本屆坎城影展酷兒金棕櫚獎與最佳劇本獎的新作《燃燒女子的畫像》,導演將性別議題轉向十八世紀的歐洲,講述十八世紀歐洲一名年輕女畫家,被委託須富家小姐不知情的狀況下完成她的肖像,隨著畫像逐漸完成,彼此之間的曖昧情愫也愈發猛烈。影片藉由畫家創作的歷程,細膩描繪女性間的微妙情感,其中飾演富家女的法國影后阿黛兒艾奈爾,正是導演瑟琳席安瑪前任女友,戲裡戲外都成為創作者的繆思,也讓影片多了浪漫深意。

 

燃燒女子的畫像

 

 

▎《雨季來臨前》 ▎

《輕輕搖晃》英籍華人導演許泰豐再度改編親身經歷,找來《瘋狂亞洲富豪》男主角亨利高汀展現脫胎換骨的演出,飾演幼年隨父母由越南逃難到英國的主角,十多年後回到家鄉的他卻如西方遊客般陌生,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父親曾參與越戰的美國黑人,儘管上一代戰時角色相左,兩人仍激起愛情火花。影片藉由角色的對話,巧妙架構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平實內斂、靜水深流的風格,探索華裔離散經驗。

 

雨季來臨前

 

 

▎《然後我們跳了舞》 ▎

將以《然後我們跳了舞》代表瑞典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瑞典導演雷凡阿金,講述一位喬治亞傳統舞團的明日之星,卻被陽剛的教練斥責過於陰柔軟弱,當他遇見舞團的新舞者,深藏的情感也被點燃。雷凡阿金冒著被保守反同的東正教狂徒的死亡威脅,回到家鄉喬治亞秘密拍攝這部充滿熾熱愛情的同志故事,藉由有「戰鬥芭蕾」之稱的喬治亞傳統舞蹈,對比男主角的情慾掙扎與渴望,影壇新星雷凡喬巴克阿尼超吸睛的演出,更在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首映時博得滿堂喝彩。

 

然後我們跳了舞

 

 

▎《模仿客》 ▎

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才以《真寵》讓奧莉薇雅柯爾曼橫掃威尼斯影展、奧斯卡、金球獎和英國金像獎的影后寶座,最新的驚悚短片《模仿客》則找來在《傑克蓋的房子》美國男星麥特狄倫飾演一名大提琴家,在返家路上遇見詭異女子暫借問,沒想到他的好意卻讓自己的生活產生了巨大影響。

 

模仿客

 

 

▎《海邊沒有派對》 ▎

邀來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主演的《海邊沒有派對》,是《放浪青春》導演哈蒙尼科林沉潛七年的回歸之作。影片描述一名仗著妻子萬貫家財的無賴詩豪,不務文學正業也無心家庭,沒想到繼承愛妻遺產的唯一條件,竟是要他完成擱置已久的長篇小說。哈蒙尼科林再次以醉生夢死的狂歡荼靡,暗渡空寂虛無的遁世哲學。馬修麥康納以瘋癲率性的百變體態,精湛演繹頹唐荒淫的作家性格,加上史奴比狗狗、柴克艾佛隆、喬納希爾和馬丁勞倫斯等派對專業戶的同場競嗨,道出虛無的真諦。

 

海邊沒有派對

 

 

▎《鹿皮奇談》 ▎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法國鬼才編導昆汀杜皮爾,繼讓輪胎殺人奇幻設定,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開幕片的《鹿皮奇談》,則將腦筋動到「鹿皮夾克」上,不僅夾克會說話,還心想成為舉世無雙的夾克之王。奧斯卡影帝的尚杜賈丹演出戀物成痴的無賴渣男,為了心愛夾克的願望,與凱撒獎影后阿黛兒艾奈爾聯手出擊,展開銷毀地球其他外套的危險心靈大屠殺。影片除了再現昆汀杜皮爾招牌的血腥黑色幽默,也加入了電影後設元素的超狂「瘋」味。

 

鹿皮奇談

 

 

▎《我的情敵是冰箱》 ▎

今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開幕有奇幻的「鹿皮夾克」,法國導演班諾弗吉爾獲選閉幕片的《我的情敵是冰箱》,則帶來宛如生活秘書的超智慧型冰箱,不僅為閉關寫歌的主角調理健康飲食,還讓他一舉躍上饒舌樂壇,但掌控欲過盛的冰箱也讓這對好「冰」友逐漸走上分岔路。影片精彩結合科技與人性的狂想喜劇,不僅預視家電全面人性化的未來,也在人類對人工智慧的焦慮中,挖掘超乎日常的荒謬喜感。

 

我的情敵是冰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