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夢幻焦點影人揭曉—貝拉塔爾、­­李滄東、張艾嘉
2011-10-06

影壇大師貝拉塔爾將登台
叩問生命的詩人­­李滄東完全電影人張艾嘉決選金馬獎

2011金馬國際影展今日(10月6日)公佈首波重量級焦點影人,這幾位國際級導演,以其傑出的才華、卓越的視野與美學,對影壇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夢幻名單包括被譽為「將超越塔可夫斯基、安哲羅普洛斯、蘇古諾夫、安東尼奧尼的當代最傑出電影大師」貝拉塔爾(Bela Tarr)、韓國電影界最推崇的重量級導演李滄東 (Lee Chang Dong),以及集結唱作、表演、編劇、導演等才華資歷於一身的奇女子張艾嘉。這三位焦點影人皆將來台與影迷會面,並各舉辦一場導演講堂,與大師面對面的珍貴機會千載難逢,影迷們絕對不可錯過。

2004年,在台灣大部分影迷都沒聽過「貝拉塔爾」這個名字時,金馬影展首度介紹了這位對吉姆賈木許和葛斯范桑有著極大影響的大師專題,貝拉塔爾詩意魔幻的敘事方法、直指生命本質的哲學凝視,讓他從此成為無數文藝青年心目中的神祇!2011年,金馬影展終於邀得大師親自來台呈現最新力作《都靈之馬》,並將重映經典代表作《媽的毀滅吧》《鯨魚馬戲團》及蘇珊宋塔誓言有生之年每年都要重看一遍的《撒旦的探戈》(長達七小時!)。歡迎影迷親身體會每一分鐘都具毀滅性、每一分鐘都如癡如醉的完全特異電影經驗,甚至是親賭大師宣稱息影前的最後一抹風采。

本次金馬影展也極榮幸邀請到韓國重量級導演李滄東、叱吒華語影壇的才女張艾嘉,共同擔任第48屆金馬獎決選評審,同時他們的重要電影作品也將於影展放映。

多次於坎城、威尼斯獲獎的韓國導演李滄東,有別於大部份韓國類型電影給人濃烈煽情的刻板印象,他樹立於國際影壇中的作者圖像,反而是一種溫潤與犀利之間的平衡。做為一個導演和劇作家,李滄東擅長在小人物中取材,藉由對這些生命的描摹詮釋,完成他所想表達的人性觀點,無論是《青魚》裡剛退伍的茫然青年、《薄荷糖》裡生命走到最低潮的中年人、《綠洲曳影》裡默默相戀的兩個社會邊緣男女,抑或是《密陽》中尋求心靈平靜的單親媽媽,以及《生命之詩》裡隔代教養孫子的平凡阿嬤,都不是一般電影裡會在觀眾乍看之下就被認同喜愛的英雄典型。其中,《青魚》《密陽》都是首度在台灣正式放映。儘管作品量不多,但部部精彩絕倫,李滄東不但快速在國際建立起大師地位,還曾被延攬出任韓國文化部部長。對於即將成立文化部的台灣而言,李滄東的韓國經驗應該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借鏡的。

而集結唱作、表演、編劇、導演等資質於一身的張艾嘉是這個時代最有才華的奇女子之一。她不但三度榮獲金馬獎,入圍多達十四次,項目包括編導演歌,創紀錄的速度(1976-2010)甚至比梅莉史翠普在奧斯卡還快!不但在金馬獎設下了前無古人、可能也難有來者的「張艾嘉障礙」;更說明了她在影壇屹立不搖、不斷突破的事實。金馬影展要向這位充滿啟發性的「完全電影人」致敬,放映作品包括當年引發爭議、其實充滿先見之明的《金玉良緣紅樓夢》,她和台灣新電影關係最密切的《海灘的一天》,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並捧紅劉若英的導演作品《少女小漁》,讓他獲得金馬獎影后的《我的爺爺》《最愛》,榮膺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地久天長》,以及由楊凡導演特別提供重新沖印的《新同居時代》,台北電影資料館也將在金馬影展結束後繼續放映其他張艾嘉代表作,讓大眾對看似熟悉不已的張艾嘉有更深的認識,也為她持續發光的影藝生涯留下一個閃亮的註腳。近年和張艾嘉多次合作舞台劇的導演林奕華,也將跨刀擔任與談人,和張艾嘉暢談電影人生,精彩可期。

…………………………………………………………………………………………

貝拉塔爾 導演講堂

被譽為將超越塔可夫斯基、安哲羅普洛斯、蘇古諾夫、安東尼奧尼的當代最傑出電影大師,也是葛斯凡桑與賈木許最崇拜的導演,匈牙利名導貝拉塔爾用最少的鏡頭、最簡單的語言,悠悠凝視著生命的本質。歡迎一睹大師風采,聽他如何開創出詩意魔幻的電影敘事方法,奠定其影壇的大師地位。

▲ 時間:11月08日(二)21:00-22:00《都靈之馬》放映結束後

▲ 地點:新光影城1廳

▲ 主持人:聞天祥

▲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張艾嘉 導演講堂

集結唱作、表演、編劇、導演等資質於一身,她是我們這個世代最有才華的奇女子,這個美麗的名字叫張艾嘉。影壇四十載的閱歷,多重人生身分的體驗,讓她的作品充滿人文與女性關懷,也在淡然卻溫暖的鏡頭語言中淬鍊出深刻的情感,且聽張艾嘉娓娓道來她淋漓盡致的電影生涯。

▲   時間:11月17日(四)20:40-21:40《最愛》放映結束後

▲   地點:國賓影城@長春廣場A廳

▲   主持人:林奕華

▲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李滄東 導演講堂

投注對社會光明與黑暗間灰色地帶的觀察,李滄東的作品透過影像涵蘊著晦澀且詩意的留白,從作家晉身為導演,接著成為南韓第一位從政的藝術家/創作者,在他的作品裡蘊含了多少發人省思的能量…。

▲   時間:11月19日(六)16:00-17:00《密陽》放映結束後

▲   地點:新光影城1廳

▲   主持人:聞天祥

▲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

金馬套票首賣會 選片指南講座 

每到金馬影展的季節,舉世強片襲來,卻總是令人又愛又恨、內心一場激戰?隨著套票首賣揭開影展序幕,唯一一場選片指南讓您在茫茫的精彩片海中一擊中的找到您心中的perfect films!搭配套票組合讓您輕鬆拿的一手好片單!欲參加者請至富邦藝術基金會官網(www.fubonart.org.tw)報名,現場購買「agnes b. x金馬限量套票特組」(每套2998元,可兌換16張不限場次電影票),每套可獲贈「agnes b.愛電影提袋」一個,每人限購四套,限量1500份,送完為止。

 

時間:10月15日(六)12:00 影迷套票開賣 13:00-16:00  選片指南講座

地點:富邦講堂(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富邦人壽大樓)

講者: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
台北金馬影展部總監∣陳俊蓉
知名影評人∣楊元鈴

……………………………………………………………………………………

2011金馬國際影展 – 台北場

時間:2011年11月3日-24日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

10月15日 套票開賣/10月24日 單場票開賣

*【影迷套票】:每套1499元,可兌換8張電影票(不限場次)
*【日場套票】:每套999元,可兌換6張電影(限週一至週五17:59前開演之場次)
*單場票:全票每張230元,優待票每張200元。(優待票為學生或身心障礙人士方可購買)

2011金馬國際影展 – 新竹場

時間:2011年11月12日~24日
地點:新竹影像博物館

10月24日票券開賣,全票每張100元,優待票每張80元。
優待票為學生、新竹市民、65歲以上民眾或身心障礙人士方可購買

 

購票請洽全台7-11 ibon/詳細售票資訊 請見金馬官網售票資訊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