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刮起奇幻風 大師李屏賓掌鏡魔幻愛情
2011-10-11

李烈監製環保議題動畫 林書宇挑戰蘿莉塔禁忌 

2011金馬創投會議入選作品共25件,包涵愛情、喜劇、驚悚、靈異、動作、紀錄、動畫等豐富類型,值得一提的是,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企劃不走寫實路線,反而大吹奇幻風,包括國際攝影大師李屏賓掌鏡的魔幻愛情故事《長江圖》、由李烈監製、易智言執導的環保議題動畫《廢棄之城》等,而碰觸蘿莉塔禁忌愛情的林書宇導演新作《鄰家女孩》也備受影壇矚目,這些精彩企劃案內容將於11月22日至24日的金馬創投會議活動中正式曝光。

確定由國際攝影大師、也是金馬獎最佳攝影得主李屏賓掌鏡的《長江圖》是大陸導演楊超精心打造的魔幻愛情故事,片中的長江幻化成時間之河,船長在不同的碼頭停泊,見到的卻是同一個女子,而且她一次比一次年輕美麗,船長也因此探知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秘密。影片將以前所未見的淡彩水墨映象,透過緩緩流動的長江兩岸風光,述說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

來自馬來西亞的年輕導演楊毅恆,短片作品風格如岩井俊二般詩意,獲獎無數,被視為馬來西亞最有前途的導演之一。他的奇幻愛情企劃《鹿夢》,描述男主角受雇主所託,尋覓一隻身上有三粒斑點的鹿,雇主告訴他,那是50年前過世的友人轉世。他穿越時空、經歷馬來西亞與印尼的戰爭,甚至來到遙遠的雪國,最後才驚覺這是一趟尋覓自我的旅程。

也是具有魔幻風格的《海龜男》描述一個墾丁浮潛教練,雖然陽光帥氣,擇偶條件卻全跟海中生物有關,非常人無法辦到。最後他終於透過網路,衝破考驗,找到完美的愛情。台灣新銳女導演翁靜婷,剛完成由Ella主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女孩壞壞》,新片擬利用海洋生物擬人化的隱喻,融合動畫和水底攝影技巧,開創愛情電影新貌。

林書宇導演在去年金馬創投會議的入選企劃《星空》,今日(10/11)即將於釜山影展進行世界首映,林書宇導演也馬不停蹄推出新的電影企劃案《鄰家女孩》,大膽碰觸蘿莉塔禁忌愛情。男主角因意外勒斃銀行搶匪,罪惡感驅使他領養搶匪的13歲女兒,沒想到自己逐漸對她產生不倫的情愫與欲望,為了捍衛她的純真,他努力抵抗甜美的誘惑,卻發現自己所堅信的純真早已被玷污。

願快樂

  《願快樂》

包涵歌舞音樂元素的電影,向來也被納入「奇幻」的範疇。《舞林》是香港導演黃修平的提案,背景設定在情場與舞蹈場上都失意的Hip-Hop少女,巧遇古板太極男,兩人合創「太極Hip-Hop」,傳達年輕人心中「酷」的真義。導演曾以《魔術男》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獎。另外,吳米森導演新作《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是改編自改拍台灣叫好叫座的原住民音樂劇,本劇巡演迴響熱烈,在香港演出時獲得好評,今年10月初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最後一敬,滿場觀眾激情安可了五次,遲遲不肯離場。劇情描述一位指揮家經歷了古典樂與原住民傳統歌謠的衝擊,意外實現原住民歌手們把聲音帶上國家音樂廳舞台的願望,吳米森認為本片將能帶領大家逃離胡言亂語的世界,並體驗台灣土地難以抗拒的魅力。

今年金馬創投會議的動畫作品堪稱歷屆最多,顯現動畫在華語電影市場中被重視的趨勢。《廢棄之城》是導演易智言編導的第一部動畫長片,以生命輪迴的觀念闡釋環保議題,故事圍繞在蹺家少年「小樹」,與想要逃離焚化爐的破爛塑膠袋「阿袋」之間,小樹的人生因為這只塑膠袋而有所不同。這部動畫將由李烈擔任製片,接連幾部台灣電影的亮眼表現,證明她精準的眼光與製作的能力,期待兩人的組合產生精彩火花。

另一部台灣動畫《願快樂》是史明輝導演的長片計畫,涵蓋親情與奇幻冒險,描述生活在都市的小朋友,長期面對大人們給的課業壓力,終於引爆了小孩子們的瘋狂想像力。畫風可愛,音樂動聽,絕對不同於一般觀眾對華語動畫電影的想像。

3D動畫《黑屁股四部曲》《黑屁股四部曲》

由金馬獎最佳導演張毅與楊德昌導演眾多作品的監製余為彥合作,結合東京、安錫動畫影展金獎團隊打造的a-hha阿哈公司,已在拍攝中的3D動畫《黑屁股四部曲》,描繪狗與人之間搖擺於殘酷與憐憫的情感,反射出生命的喜、怒、哀、樂,導演希望透過動畫的距離與轉化,對世界造成最柔軟的衝擊。

「金馬創投會議」是尋找資金、發現人才的華語電影最佳媒合平台。入選企劃案在天馬行空的創意想像力之外,也結合重要議題與深刻思維,讓這些作品具備了商業與藝術的平衡,推展出下一波華語電影新高潮。活動將於11月22日至24日於台北君悅大飯店舉行。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