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沒演的金馬影展看得到 最新費里尼紀錄片延續經典影展熱潮
2020-09-10

本屆坎城影展因疫情停辦,但還是對外公布了入選片單,其中法國名導歐容的《85年的夏天》(Summer of 85)、坎城影帝邁茲米克森化身酗酒教師的《醉好的時光》(Another Round)、曾經訪台的麥雯自導自演的《摯愛之路》(DNA)以及紀錄片《鬼迷費里尼》(Fellini of the Spirits),都會在金馬影展放映。夢幻片單還包含了本屆柏林影后寶拉貝爾《水漾的女人》(Undine)、同樣在柏林榮獲銀熊獎的爭議之作《DAU:娜塔莎》(DAU. Natasha)、蘇珊莎蘭登與凱特溫絲蕾、蜜雅娃絲柯思卡三大女星互飆演技的《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笑翻坎城的《婊兄弟上路》(The Climb)、為「美食」而拓荒的西部電影《深夜裡的美味祕方》(First Cow),還有揭開電影大師泰瑞吉蘭、時尚攝影大師漢姆特紐頓創作祕辛的精彩作品,令影迷大呼過癮。

 

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的《85年的夏天》改編自青少年文學名著〈在我墳上起舞〉,把少男們的夏日戀情拍得浪漫又殘酷,俊美小鮮肉的痴狂演出更是吸睛。德國名導克里斯汀佩佐的《水漾的女人》則將古老神話搬上大銀幕,寶拉貝爾飾演的現代水妖淒美動人,榮膺本屆柏林影后。同樣在柏林影展備受矚目的的《DAU:娜塔莎》,藉由一個女侍故事呈現國家機器的恐怖力量,導演讓演員以角色設定實際生活在片場的大膽手法,戲裡戲外都充滿爭議。

 

坎城影帝邁茲米克森在《醉好的時光》中再度與導湯瑪斯凡提柏格合作,飾演深信「酒精提振創造力」的高中老師,驚人表演堪稱「最帥醉漢」。曾隨《我心深愛的國王》訪台參加金馬影展的法國女導演麥雯,新作《摯愛之路》親自演出溯源尋根的單親媽媽,真情流露令人動容。《新娘百分百》導演羅傑米歇爾的新作《說不出的告別》,邀集蘇珊莎蘭登、山姆尼爾、凱特溫絲蕾與蜜雅娃絲柯思卡,宛如演技競賽。《婊兄弟上路》以幽默爆笑的對白嗨翻坎城影展,勇奪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怦然心動獎」。《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則讓美味的油炸蛋糕成為跨越種族、階級的關鍵,疫情期間還躍上網路成為熱門食譜。

 

此外,金馬影展延續經典影展致敬費里尼的熱潮,選映兩部最新紀錄片,一部是深入他著迷神祕力量的《鬼迷費里尼》(Fellini of the Spirits),還有揭開《生活的甜蜜》製作祕辛的《生活的甜蜜二三事》(The Truth About La Dolce Vita)。另外,記錄名導泰瑞吉蘭連串電影災難與身心折磨的《殺青啦!唐吉訶德》(He Dreams of Giants),以及揭露時尚攝影大師漢姆特紐頓「美化」或「物化」爭議的《情攝大師》(Helmut Newton: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都是不可錯過的傳奇解密。

 

2020金馬影展將於11月5日至22日展開,10月23日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24日開始售票,更多精采片單與影展消息將在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頁與Instagram陸續公佈,敬請拭目以待。

 

 

▎《85年的夏天》(Summer of 85) ▎

《八美圖》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大獲好評的《85年的夏天》,改編自青少年文學經典〈在我墳上起舞〉,影片將書中場景移至到1985年的法國諾曼第海岸夏季,兩名少年因翻船意外結識,他們的友誼萌生了愛情,狂熱情感卻也幻化成魔,當一名女孩的介入,讓看似浪漫激情的夏日戀曲也逐漸變調。歐容將青少年成長、酷兒與驚悚等元素精彩結合,採用16mm膠捲拍攝的影像,呈現出80年代的復古細膩氛圍,也捕捉到少年內心的歡愉與悲傷。兩位法國新生代演員:《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班傑明瓦贊與菲利克斯瓦洛頓,充滿火花的演出更是亮眼。

 

85年的夏天_劇照

 

▎《水漾的女人》(Undine) ▎

《為愛出走》德國名導克里斯汀佩佐將歐洲神話搬上大銀幕的奇幻愛情《水漾的女人》,描述一名剛被男友拋棄的城市歷史學家,身為水妖的她,必須完成古老的詛咒:殺了情人回到水裡。沒想到她卻意外愛上了名癡情的潛水員,動了真心的她以為可以不用再離開都市,沒想到未完成的詛咒卻悄然襲來。影片巧妙揉合古老神話、城市歷史和背後的政治隱喻,與《賣場華爾滋》演技派男星法蘭茲羅戈斯基大談動人愛情的25歲德國女星寶拉貝爾,更將現代水妖的美麗與哀愁詮釋地浪漫淒美,精湛演技更讓她獲得柏林影后殊榮。

 

水漾的女人_劇照

 

▎《DAU:娜塔莎》(DAU. Natasha) ▎

今年在柏林影展備受矚目並贏得柏林影展傑出藝術貢獻獎銀熊獎的《DAU:娜塔莎》,是俄國導演伊利亞赫爾扎諾夫斯基、葉卡捷琳娜歐特爾耗時三年拍攝、六年剪接的電影實驗計畫《DAU》中的十四部電影之一。《DAU:娜塔莎》描述一名在神祕蘇聯科學機構裡工作的酒館女侍,邂逅了身負機密任務的法國科學家,一夜激情後,她的命運急轉直下,遭受蘇聯特務嚴刑拷問之餘,國家機器的壓迫毫不留情地展現在她身上。影片除了實景搭建蘇聯時期的日常場景,更讓演員依照不同角色設定在片場實際工作與生活,大膽模糊電影拍攝與真實生活的界線,於柏林影展首映後也引發影壇熱議。

 

DAU:娜塔莎_劇照

 

▎《醉好的時光》(Another Round) ▎

《醉好的時光》是丹麥名導湯瑪斯凡提柏格與坎城影帝邁茲米克森繼《謊言的烙印》後再度合作的最新作品,這回邁茲米克森飾演一名有中年危機的高中老師,偶然得知「適時買醉,將會提振創造力」的理論,竟決定和同事展開每日微醺上工計畫,沒想到酒精不僅讓他擺脫壓抑性情,變得風趣倜儻,連帶讓學生的成績也直線上升。身兼編導的湯瑪斯凡提柏格以酒為引,結合丹麥人嗜酒如命的性格,歌頌酒的美妙之餘,也直視殘酷沉鬱的生活原貌。

 

醉好的時光_劇照

 

▎《摯愛之路》(DNA) ▎

《守護天使波麗士》、《我心深愛的國王》法國女導演麥雯的最新作品《摯愛之路》,除了借鑒自身複雜的家族歷史,更親自飾演劇中撫養三歲小孩的單親媽媽,定期前往養老院探望撫養她長大的阿爾及利亞祖父,當心愛的祖父逝世,也掀開家族成員中看似和樂,實際卻充滿怨懟的緊張關係,令她深陷身份認同的危機。影片不僅邀來安妮華達與賈克德米之子馬修德米共同編劇,還找來法國憂鬱型男路易卡瑞再度合作,還有法國影后芬妮亞當加持演出。

 

摯愛之路_劇照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

《新娘百分百》導演羅傑米歇爾集結超強卡司的感人新作《說不出的告別》,邀來奧斯卡影后蘇珊莎蘭登飾演一名罹患漸凍人症的母親,決定選擇安樂死結束多年來與病痛的抗爭,她和先生山姆尼爾邀請兩位女兒凱特溫絲蕾、蜜雅娃絲柯思卡與好友一起共度週末,陪她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而面對母親的離別抉擇,家人彼此間的心結與祕密也逐一浮現。百變女王蘇珊莎蘭登一展內斂動人的演技,與凱特溫絲蕾、蜜雅娃絲柯思卡真情流露的飆戲,更激出觀眾的眼淚。

 

說不出的告別_劇照

 

▎《婊兄弟上路》(The Climb) ▎

去年勇奪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怦然心動獎的《婊兄弟上路》,是美國新銳導演麥可安傑洛柯維諾的首部長片喜劇。導演偕同好友合力編寫劇本,兩人還親身上陣飾演一對死黨兄弟,一趟慶祝摯友即將結婚的旅程,竟揭開未婚妻劈腿死黨的消息,這下子婚是結還不結?還是不是兄弟?影片中高明的場面調度與出眾的幽默感,在坎城影展首映後不僅獲得如雷掌聲,還拿下大獎,獲得〈綜藝〉雜誌、〈好萊塢報導〉齊聲讚譽,躍升年度熱門影片。

 

婊兄弟上路_劇照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First Cow) ▎

《屬於她們的片刻》美國獨立製片名導凱莉萊卡特,繼以《米克的近路》重探西部世界女性位置,新作《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則描述美國拓荒時期的靦腆廚師與華人移民,為了製作美味油炸蛋糕展開創業路,竟把歪腦筋動到當地唯一一頭乳牛身上。導演不僅以獨特視角,解構以粗獷白男為尊的美國神話,更以兩位主角近乎浪漫的動人情誼,重繪當代美國夢與資本主義的起點。既道出蠻荒的殘忍與孤寂,也展現令人莞爾的溫柔,堪稱導演至今最暖心之作。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_劇照

 

▎《鬼迷費里尼》(Fellini of the Spirits) ▎

2020年適逢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的百歲冥誕,除了剛落幕的金馬經典影展完整放映24部作品向其致敬,11月的金馬影展也將選映由義大利女導演安瑟瑪戴爾利歐執導的紀錄片《鬼迷費里尼》。影片透過費里尼尚未曝光的受訪畫面、工作側拍與插畫創作,深入剖析他對心理學家榮格、神祕力量、宗教信仰、塔羅占星與易經玄學的癡迷,以及這些元素如何化為他的電影創作靈感。此外,更邀來費里尼生前友人,包括名導泰瑞吉蘭、《大法師》恐怖大師威廉佛瑞金,以及鐵粉《樂來越愛你》導演達米恩查澤雷,揭開大師鮮為人知的一面。

 

鬼迷費里尼_劇照

 

▎《生活的甜蜜二三事》(The Truth About La Dolce Vita) ▎

揭開費里尼經典代表作《生活的甜蜜》製作祕辛的紀錄片《生活的甜蜜二三事》,導演朱賽佩沛德索里將故事帶回到《生活的甜蜜》上映的前一年,從義大利著名監製朱賽佩阿瑪托的視角展開,透過場景重現、狄西嘉與馬斯楚安尼的珍貴紀錄畫面、來往書信、影評,以及相關人員的訪談,其中曾參與《八又二分之一》、《鬼迷茱麗葉》演出的義大利女星桑德拉米洛更驚喜現身,帶領影迷從不一樣的角度深入剖析《生活的甜蜜》。

 

生活的甜蜜二三事_劇照

 

▎《殺青啦!唐吉訶德》(He Dreams of Giants) ▎

奇幻名導泰瑞吉蘭的《誰殺了唐吉訶德》籌備拍攝超過25年後終於在2018年完成,這其中曲折離奇的故事怎是一部《救命吶!唐吉訶德》能說盡?所以兩位紀錄片導演吉斯富頓、路易斯沛沛帶來升級版的《殺青啦!唐吉訶德》,除了紀錄《誰殺了唐吉訶德》各種天災人禍、資金斷援、演員易角的悲慘狀況,以及和好萊塢之間的藝術角力,更深入泰瑞吉蘭內心的自我懷疑、衰老的身體,當他終於完成這部象徵他藝術生涯的作品後,自己還有什麼存在價值?

 

殺青啦!唐吉訶德_劇照

 

▎《情攝大師》(Helmut Newton: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 ▎

擅於拍攝歷史主題紀錄片的德國名導蓋羅馮波姆,新作《情攝大師》則瞄準時尚攝影大師漢姆特紐頓獨樹一格卻充滿爭議的創作生涯。漢姆特紐頓憑藉活色生香、情慾盈溢的女體攝影美學在攝影界闖出名號,不僅引領時尚攝影的思潮變遷,也重新定義現代女性在鏡頭前的姿態想像。然而,漢姆特紐頓雖為凱薩琳丹尼芙、大衛鮑伊及伊夫聖羅蘭等傳奇人物留下經典攝像,卻也引發物化女性、戀物空洞的犀利批判。影片除了將漢姆特紐頓生前貼身錄像重新剪輯,也邀請影后伊莎貝拉羅塞里尼、夏綠蒂蘭普琳現身說法,嘗試重現、捕捉當年的時代風流和片刻靈光。

 

情攝大師_劇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