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馬電影大師課齊聚奧斯卡、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得主
國際影壇頂尖名導 李安、肯洛區、洛伊安德森、安德烈薩金塞夫、是枝裕和
2020-10-06

金馬執委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合作、和碩聯合科技贊助支持的2020金馬電影大師課,繼7月邀來侯孝賢團隊的六位大師開講,11月進行的第二梯次也是夢幻師資,由金馬主席李安領軍,邀請英國電影大師暨坎城金棕櫚獎得主肯洛區、威尼斯金獅獎得主洛伊安德森與和他的監製約翰卡爾森、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纏繞之蛇》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監製文森馬拉瓦爾,進行視訊授課。金馬影后楊雁雁、香港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得主文念中,則將現場開班。去年才開辦以小班制進行的「金馬電影工作坊」,除了邀請日本名導是枝裕和再度來台,日本金像獎最佳美術得主花谷秀文、揚名好萊塢的電影食物造型師李宛蓉,也將傳授他們的專業。即使因為疫情需要接受隔離,是枝裕和與楊雁雁還是排除萬難提前來台,兩人也將出席金馬獎擔任頒獎嘉賓。

 

這些獲邀的電影大師們將親自選題、規劃內容,傳授創作心法與實務經驗。有「英國電影良心」之譽的肯洛區,幾乎每部作品都在金馬影展放映過,他將探討如何從現實世界萃取題材,揭示體制矛盾與人性複雜。瑞典名導洛伊安德森與監製約翰卡爾森將藉由14年鑄造的「人生三部曲」,闡述以定焦定鏡濃縮荒誕人生的北歐美學。俄國名導安德烈薩金塞夫將自陳作者風格的形塑,剖析意在言外的敘事功夫。被譽為坎城常勝軍的發行公司Wild Bunch創辦人文森馬拉瓦爾,也將闡述他對亞洲電影在世界影壇發展的精闢解析。

 

除了上述課程將以Live視訊進行,還有大師面對面的現場課程。不僅有李安的專場,藝術指導文念中將以《無雙》、《黃金時代》等片剖析造型設計如何豐厚劇本描述未盡的角色人生,他也將帶來記錄許鞍華四十載光影人生的導演作品《好好拍電影》。以《爸媽不在家》、《熱帶雨》囊括兩座金馬獎的楊雁雁,也將無私分享她解構劇本創造角色的演員必修課。

 

強調小班制的「金馬電影工作坊」,邀請坎城金棕櫚得主是枝裕和再度來台傾囊相授導演功課,他得知偶像侯孝賢榮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特別同意金馬影展放映他1993年的紀錄片作品《電影映照時代:侯孝賢與楊德昌》,導演也將出席映後座談。以《大奧:女將軍與她的後宮三千美男》贏得日本金像獎優秀美術獎的花谷秀文,將帶領學員漫步台北街頭,探究場景如何鑄造電影的世界觀。操刀Netflix影集《安眠書店II》的食物造型師李宛蓉,將要深度指導學員過去這塊常被忽視的影像細節。

 

「金馬電影大師課」第二梯次系列課程將於11月11日至20日期間,在臺北文創大樓文創會所舉行,歡迎電影工作者、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影視科系師生報名參加,10月22日下午一點起於官網活動頁面開放報名,更多「金馬電影大師課」課程消息將在官方網站、臉書粉絲頁、Instagram等陸續公佈,敬請期待。

 

➤ 【金馬電影大師課】報名詳情請見活動頁面

➤ 【金馬電影工作坊】報名詳情請見活動頁面

 

大師課_官網Banner-_1920x660.jpg

 

「金馬電影大師課」講師簡介

 

金馬電影大師課 李安.jpg

 

李安 Ang LEE

導演、編劇。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以「父親三部曲」在全球打響名號,再以《理性與感性》等片成功叩關好萊塢。曾憑《喜宴》、《色,戒》兩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奪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更囊括兩座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與柏林影展金熊獎,為國際影壇最受推崇的華人導演之一。近年致力於運用前衛的電影科技,探索深層的人性情感,以《雙子殺手》再次挑戰超高規格的電影製作技術,為電影產業敲開未來之窗。

 

金馬電影大師課 肯洛區.jpg 

©Jeff Vespa / @portraits 

 

肯洛區 Ken LOACH

導演、編劇。畢業於牛津大學法律系,六○年代進入英國BBC電視台執導紀實單元劇,1967年首部電影作品《母牛》即入圍金球獎最佳外國英語片,其作品直面社會底層,凝望歷史切面,以寫實主義的影像風格,針砭體制無情與人性殘酷,慟心刺骨且發人深思,被譽為「英國電影良心」。執導演筒超過五十年,至今依然尖銳批判,鏗鏘有力,曾獲頒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創下十四度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紀錄,並以《吹動大麥的風》、《我是布萊克》兩度獲頒金棕櫚桂冠。

 

金馬電影大師課 洛伊安德森.jpg

©Studio 24 

 

洛伊安德森 Roy ANDERSSON

導演、編劇。畢業於瑞典電影學院,首部長片《瑞典愛情故事》即在柏林影展奪得多項大獎,完成《旅店怪咖》後轉入商業領域,拍攝逾四百部風格強烈的廣告作品。睽違二十五年後以重磅之作《二樓傳來的歌聲》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並橫跨十四年鑄就「人生三部曲」,以終篇《鴿子在樹枝上沉思》榮膺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其作品犀利直指生命存在最荒誕不堪處,卻又在決絕晦暗中散發出人性微光溫暖,最新力作《千日千夜》獲頒威尼斯最佳導演銀獅獎殊榮。

 

金馬電影大師課 約翰卡爾森_2

 

約翰卡爾森 Johan CARLSSON

製片、導演、攝影師。畢業於瑞典Skurups電影學院,1990年加入洛伊安德森創辦的製作公司Studio 24,從此展開長達三十年的緊密合作。於《二樓傳來的歌聲》正式出任製片經理,並於《啊!人生》製作期間,執起攝影機完成紀錄片《人生如是》,呈現洛伊安德森作品龐大且精細的製作過程,令觀者無不驚嘆。其擔任執行製片的《鴿子在樹枝上沈思》與擔任製片人的《千日千夜》分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與最佳導演銀獅獎,已然是導演創作路上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

 

金馬電影大師課 安德烈薩金塞夫_2

 

安德烈薩金塞夫 Andrey ZVYAGINTSEV

導演、編劇。畢業於俄羅斯戲劇藝術學院表演系,其後投入劇場、電視劇與電影演出,在歷經十多年的漫長蟄伏,首部執導電影長片《歸鄉》即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並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此後全數作品皆入選坎城影展。其影像風格詩意冷冽且寓意幽邈,鞭辟縷析當代社會的冷漠無愛與政府體制的貪婪無情。曾兩度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纏繞之蛇》贏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與坎城影展最佳劇本,以《當愛不見了》榮獲第七十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金馬電影大師課 文森馬拉瓦爾.jpg 

 

文森馬拉瓦爾Vincent MARAVAL

監製、發行人。曾任職UGC、StudioCanal等法國知名電影公司,2002年創辦Wild Bunch,發行電影囊括八座金棕櫚獎,堪稱坎城影展常勝軍;親任監製超過五十部作品,包括坎城金棕櫚獎《我是布萊克》、《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威尼斯金獅獎《力挽狂瀾》等。熱愛亞洲電影,曾監製陳果《榴槤飄飄》、婁燁《紫蝴蝶》等片,並經手發行眾多亞洲電影至全球市場。慧眼挖掘新銳,亦與名導肯洛區、吉勒摩戴托羅等長期合作,被譽為具有全球最強發行能力的製片人之一。

 

金馬電影大師課 楊雁雁.JPG

©You-Wei CHEN

 

楊雁雁 YEO Yann-yann

演員。高中時期加入戲劇社團,對於表演的鍾愛執著自此萌發,畢業後前往新加坡,戮力投身劇場演出,並於新加坡跨文化戲劇學院接受匯聚亞洲多元文化的專業表演訓練,滋養豐厚表演底蘊。作品範疇橫跨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台灣等華語地區,既能酣歌暢舞演繹又悲又喜的《881》,亦能絲絲入扣勾勒當代女性百態,收放自如的百變演技於亞洲影壇綻放熠燿。兩度榮獲金馬獎,2013年以《爸媽不在家》奪得最佳女配角,2019年再以《熱帶雨》榮膺最佳女主角。

 

金馬電影大師課 文念中.jpg

 

文念中 MAN Lim-chung

藝術指導、造型指導、導演。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許鞍華、張艾嘉、彭浩翔等華語名導御用藝術指導,作品風格考究雋永且不落窠臼,造型設計更是深入刻畫人物內心,凝鍊出《桃姐》、《志明與春嬌》等膾炙人口的經典角色。曾六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以《無雙》、《明月幾時有》等片四度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美術指導獎項。2020年首度執導作品《好好拍電影》深邃記述許鞍華導演獻給電影的四十載光影人生。

 

金馬電影大師課 是枝裕和.jpg

 

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

導演、編劇。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於TV Man Union電視製作公司以紀錄片開啟導演之路。2014年成立BUNBUKU製作公司,其作品多以平凡家庭為軸心,在艱難困頓的生活中,挖掘出閃耀著光芒的瞬間。首部劇情長片《幻之光》入圍威尼斯正式競賽,其後七度入圍坎城影展,《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讓十四歲柳樂優彌榮登最年輕影帝,《我的意外爸爸》奪得評審團獎,《小偷家族》摘下金棕櫚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首部外語作品《真實》受邀為2019威尼斯影展開幕片。

 

金馬電影大師課 花谷秀文.jpg

 ©Bo-lin LO

 

花谷秀文 HANATANI Hidefumi

藝術指導。高中時期於大林宣彥導演《戰裡的野孩子》中擔任志工,畢業後懷抱電影夢進入東寶電影片場,從現場零工與搭景木工做起。其後師從傳奇藝術指導木村威夫,參與篠田正浩、熊井啟等知名導演作品,二十五歲即出任押井守導演《Talking Head》藝術指導。曾任國際製作《追殺比爾》、《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美術指導,並以《海難1890》與《大奧:女將軍與她的後宮三千美男》榮獲日本金像獎最佳美術、優秀美術獎項,最新作品為魏德聖導演《臺灣三部曲》。

 

金馬電影大師課 李宛蓉.jpg

©Bo-lin LO 

 

李宛蓉 Anna LEE

食物造型師。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2010年偶然加入《少年PI的奇幻漂流》擔任美術協調,揉合自小熱愛的美食烹飪與電影製作,正式踏上食物造型之路。其後毅然隻身闖蕩好萊塢,攻讀洛杉磯技術學院專業烹飪科系,於熱門星級餐廳打工,繼而擔任J.J.亞伯拉罕等名流私廚,磨出一手巧奪天工的精湛廚藝。歷經十年積累,曾參與史蒂芬史匹柏監製影集《傳世》、Netflix影集《安眠書店》、電影《丘奇先生》等國際影視作品,讓源自台灣的飲食藝術躍上國際餐桌。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