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拼組華語電影人文新地圖
2011-10-24

2011金馬創投會議入選作品除了日前已推介過的豐富類型之外,在內涵上具有高度地域文化性的作品也不在少數,這些電影不僅只呈現獨特的在地風貌,也蘊含了創作者對本我文化的細膩觀察和豐沛情感,這些獨一無二的企劃案,將於11月22日至24日的金馬創投會議活動中正式曝光,也將拼組出華語電影的人文新地圖。

知名的藏族導演萬瑪才旦,曾獲得亞洲地區許多重要獎項,代表作品有《草原》、《靜靜的嘛呢石》、《尋找智美更登》、《老狗》等,新企劃案《阿米日嘎》的背景一樣設定在西藏山村,主角貢布傾盡積蓄購買一頭美國進口種牛,想因此致富,但也因為這頭名叫「阿米日嘎」的種牛引發了村民的恩怨情仇。導演希望能藉此描述世間的虛實與紛擾,寓意簡單深遠。

台灣知名攝影指導錢翔,首部執導劇情長片《歸.途》便入圍本年度台北電影節,並將男主角吳朋奉推上影帝寶座。第二部劇情長片企劃案《迴光》,是一個關於女人即將離開女性身體之前最後掙扎的故事。故事中的女主角玲子,隨著年齡老化面臨到更年期與空巢期的夾擊,焦慮地意識到自己長期的內在空洞,而意外出現的年輕男子,卻讓玲子重燃起對身體的慾求,以及再次感受到愛的力量,勇敢踏上下一段人生旅程。

台灣錢翔導演的作品《迴光》,是一個關於女人即將離開女性身體之前最後掙扎的故事。

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的企劃案《新電影故事》,故事靈感借鑒於台灣電影《海角七號》以及香港電影《歲月神偷》,講述一名馬來西亞鄉下青年,到電影業蓬勃發展的新加坡尋夢,並在這殖民地國度開啟了精彩、夢幻又悲喜交加的人生旅程。導演陳愛玲是新加坡女性新銳導演的代表,短片作品深獲新加坡電影界肯定,她希望能藉由此企劃案,呈現一個與中國、台灣、香港和其他華人地區不一樣、但又似曾相識的特殊華人歷史背景。

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的企劃案《新電影故事》,想呈現南洋地區
與其他華人地區不一樣、
但又似曾相識的特殊華人歷史背景。

來自中國的企劃案《多多》,是紀錄片導演黃偉凱的首部劇情長片,男主角多多是患有攝影強迫症的盜版攤販,女主角琴則是計畫拍攝關於盜版的紀錄片,無意間拍到多多的隱私,大發雷霆後兩人意外談起戀愛,但男主角還是沒有停止拍攝,並揚言要用攝影機盜版現實世界。導演黃偉凱2009紀錄片作品《現實是過去的未來》,深獲國際重要影展的肯定,《多多》也入選第64屆坎城影展CinÉfondation的L'Atelier計劃。

來自中國的企劃案《多多》,主角多多揚言要用攝影機
盜版現實世界

台灣動漫卡通始祖「宏廣公司」與中國「瀟湘動漫文化公司」攜手打造的動畫《少尉林旺》,主角是陪伴台灣人長達半世紀的大象林旺爺爺。這位有「軍人」身份的英雄,在二次大戰後被送往台灣,從此與他最愛的小主人旺崽分離,但也在台灣找到了第二個家,這位家喻戶曉的動物明星,在2003年的某天,與八十多歲的主人再度重逢!大陸導演鄭大聖和台灣的動畫導演楊奇璋,將攜手完成這部動畫電影。

台灣導演黃敬堯的企劃案《時間旅館》故事女主角菲菲因與母親爭執而釀成天人永隔的悲劇,促使她從北京到台灣尋找生父,也回溯了一段相隔兩岸的愛情故事。導演黃敬堯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電影攝影系,作品《遙遠的彼岸》曾獲得北京學生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並入圍多國的短片競賽。實力備受各方期待,並獲得資深製片葉如芬、阿榮片廠台灣區負責人林添貴共同擔任製片。

3D版動畫《超級菜》企劃案來自中國,以國球文化的乒乓球運動作為故事元素,敘述一隻天生樂觀、喜愛發明但並不會打乒乓球的兔子「青菜」,誤打誤撞靠著自己創造的古怪球拍「菜包」闖關成功,並揭發了乒乓界的黑暗秘密。本片主要角色與場景設計皆已完成,預告片內容精緻、製作完整,加上導演宋岳峰作品屢獲國際大獎,讓本片備受期待。

「金馬創投會議」是尋找資金、發現人才的華語電影最佳媒合平台。入選企劃案在天馬行空的創意想像力之外,也結合重要議題與深刻思維,讓這些作品具備了商業與藝術的平衡,推展出下一波華語電影新高潮。活動將於11月22日至24日於台北君悅大飯店舉行。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