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馬影展大師雲集 帶影迷重返電影夢想之地
山田洋次、維斯康提、羅塞里尼、 馬可貝洛奇歐、法蘭西斯柯波拉、珍柏金
2021-09-16

2021金馬影展上週公布首批以坎城為主的片單,便在影迷圈掀起熱潮,今日揭曉的第二波片單則是大師雲集,包括山田洋次、維斯康提、羅塞里尼、 馬可貝洛奇歐、法蘭西斯柯波拉、珍柏金。即使疫情改變了人們看電影的方式,電影的形式也不斷在演化,但電影院仍是難以取代的夢想之地,透過多部「關於電影的電影」,金馬影展要帶領真正的影迷一起進入夢想的最深處。

 

高齡90依然創作不懈的日本大師山田洋次的《電影之神》(It's a Flickering Life),集結傳奇女星宮本信子、歌手澤田研二、影帝菅田將暉和人氣女星永野芽郁,帶領觀眾追憶日本電影的黃金歲月,溫馨感人。日本動畫導演平尾隆之的《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Pompo: The Cinephile),反而充滿超越極限的B級趣味,形成有趣對照。印度導演潘納林的《天堂電影院》(Last Film Show),透過村落男孩對電影的愛,感人直追《新天堂樂園》。

 

這次再曝光兩部坎城新片也都以電影為主題。曾以《一千零一夜》三部曲震撼影壇的葡萄牙名導米格爾戈麥斯的《月八拍片日記》(The Tsugua Diaries),以倒敘手法妙揭戲裡戲外,展現嶄新的模樣。曾以鉅作《電影的故事》漫談百年影史的馬克庫辛思,再以《電影的故事:新世代》(The Story of Film: A New Generation),探討過往十年影壇動盪與影像革命,是教科書級的備忘錄。

 

還有三部紀錄片揭開大師的家族故事。《羅塞里尼家族絮語》(The Rossellinis)由這個等同於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顯赫姓氏和羅塞里尼三段婚姻的結晶,以親密的現身說法取代影壇八卦。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首部執導作品《夏綠蒂與珍柏金:私密之詩》(Jane by Charlotte),則將鏡頭瞄準她的母親傳奇女星珍柏金。 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得主馬可貝洛奇歐在新作《馬可貝洛奇歐:逝者如思》(Marx Can Wait),追憶雙胞胎哥哥50年前的自縊真相,坎城首映時,結局幾乎讓全場觀眾淚崩。金馬影展也特別選映馬可貝洛奇歐一鳴驚人的經典《口袋裡的拳頭》(Fists in the Pocket, 1965)4K數位修復版本,一見大師的創作起源,若和《馬可貝洛奇歐:逝者如思》對照欣賞,更加動人。

 

影迷必看的經典重現單元,本屆也選入電影大師維斯康提榮獲坎城25週年紀念大獎的《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 1971),讓新舊影迷一睹英國傳奇同志演員狄鮑嘉的精湛演技,與「世界第一美少年」瑞典男孩伯恩安德森的絕美容顏。美國大導法蘭西斯柯波拉的《小教父》(The Outsiders, 1983),不僅能看到湯姆克魯斯、麥特狄倫、黛安蓮恩等人的青春模樣,放映的修復版經導演重新剪輯,更較原版多出二十分鐘,不容錯過。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10月30日開始售票。更多影展消息將在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頁與Instagram陸續公佈,敬請拭目以待。

 

 

 ▎《電影之神》 ▎

日本電影大師山田洋次新作《電影之神》改編自原田舞葉同名小說,描述沉迷賭馬不顧家庭的老頭,原來他曾是才華洋溢的副導,卻在拍攝首部作品《電影之神》時崩潰成為逃兵。經歷多年頹唐墮落,他在孫子鼓勵下決定重拾夢想。影片邀來傳奇女星宮本信子、著名歌手澤田研二,以及影帝菅田將暉、新生代女星永野芽郁主演,今昔虛實交錯間,不僅致敬《風雲人物》、《開羅紫玫瑰》等影史經典,也帶領觀眾追憶日本電影的黃金歲月。

《電影之神》_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

日本動畫導演平尾隆之改編同名漫畫的《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把古靈精怪的製片龐波小姐從黑白稿紙搬上彩色銀幕。故事講述對B級片情有獨鍾的製片龐波小姐,靈光乍現,決定打造首部劇情長片,雖然找來影帝復出兩肋插刀,搭配的女主角卻是菜鳥,還指名助理吉恩執導。一路上他們並肩突破極限,演技迸發的觸電瞬間,手刃底片的直面對決,他們的電影之路,就此展開。影片由虛擬Youtuber花譜熱血獻唱主題曲,唱出電影人的酸甜苦辣,感人又熱血。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_劇照

 

 ▎《天堂電影院》 ▎

印度導演潘納林的《天堂電影院》,一名被電影撼動一生的村落男孩,和三五好友展開土法煉鋼,秘密進行一場「讓電影走出電影院」的計畫。影片以鮮活絢爛的光作為筆觸,描繪男孩視事物爲光影組成的眼中風景,既呼應著河瀨直美《光》的電影精神,也向《新天堂樂園》致敬。並巧妙對比電影從膠卷轉換成數位的歷史進程,以及城鄉差距裡的人民心境,男孩即使遭多方阻饒,仍矢志觀影的不懈毅力,宛如述說著「電影不死」的動人告白。

《天堂電影院》_劇照

 

 ▎《月八拍片日記》 ▎

今年在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大獲好評的《月八拍片日記》,是《一千零一夜》三部曲葡萄牙名導米格爾戈麥斯和同為導演的妻子莫琳法森代洛的最新作品。 影片採倒敘手法,紀錄者二男一女的夏日時光,他們跳舞、激吻、蓋溫室。電影不告訴你將發生何事,反而時間一天天倒退,竟冷不防退到戲外,原來這是一支隔離拍片的劇組,外頭是正被COVID-19疫情肆虐的現實世界。誰說拍疫情只能坐困愁城?影片以創意飛渡,以輕盈回覆,讓電影不只發生在電影裡,而是正發生在每個連結彼此的生之美妙當下。

《月八拍片日記》_劇照

 

 ▎《電影的故事:新世代》 ▎

曾以鉅作《電影的故事》漫談百年影史的北愛爾蘭導演馬克庫辛思,在全球戲院受到疫情影響而冰封之際,以新作《電影的故事:新世代》回首過往十年的動盪影像革命。這次他拋開編年紀事,改以跳躍的自由聯想,將信手拈來的影像,縫綴成靈光閃現的魔幻詩篇。鏡頭同步凝視疫情下的空蕩城市及戲院,在清醒與闔眼之間,帶領觀眾叩問真實、想像未來。不僅是前作續篇,更是寫給下一輪影迷盛世的備忘錄。

《電影的故事:新世代》_劇照

 

 ▎《羅塞里尼家族絮語》 ▎

默默無名的中年攝影師亞歷山卓,有著影壇顯赫的姓氏「羅塞里尼」,他以紀錄片《羅塞里尼家族絮語》展開一趟家族探索之旅,走訪羅塞里尼橫跨義大利、瑞典、印度三段婚姻子女,訴說他們身為「羅塞里尼」的喜樂與哀愁。影片以私密的家人視角,走進羅塞里尼的電影神話和婚姻故事,透過首次曝光的珍貴照片、家族影像,以及後世子女的現身說法,揭開一代大師鮮為人知的父親形象,那些影壇八卦之外的家族絮語,化成彼此間最緊密動人的牽絆。

《羅塞里尼家族絮語》_劇照

 

 ▎《夏綠蒂與珍柏金:私密之詩》 ▎

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首部執導作品《夏綠蒂與珍柏金:私密之詩》,便將鏡頭瞄準傳奇女星母親珍柏金,她是愛馬仕「柏金包」的起源,也吸引安妮華達以《千面珍寶金》捕捉她的萬種風情。這回夏綠蒂甘斯柏在這部非典型的家庭私電影裡,重新梳理與母親的血脈羈絆,兩人褪下明星光環,娓娓談起生老病死的體悟,一起陪伴度過一堂最親密的人生課。

《夏綠蒂與珍柏金:私密之詩》_劇照

 

 ▎《馬可貝洛奇歐:逝者如思》 ▎

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得主義大利名導馬可貝洛奇歐的紀錄片新作《馬可貝洛奇歐:逝者如思》,影片以導演自述視角出發,講述雙胞胎哥哥自縊50年後,決定齊聚家人,透過訪談拼湊出當年哥哥離世的真相。隨著記憶與家族歷史的重構,也揭開馬可貝洛奇歐的創作根源,原來始終來自於這段家族悲劇的內疚與告解。影片真誠地檢視家族成員的內心創傷,看似冷靜自恃、毫不煽情,卻有著史上最催淚的片尾。

《馬可貝洛奇歐:逝者如思》_劇照

 

 ▎《口袋裡的拳頭》 ▎

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得主馬可貝洛奇歐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口袋裡的拳頭》,在首映半個世紀後,以4K數位修復版本重登大銀幕。故事描述一名被扭曲慾望折磨的年輕人,決定以極端手段來擺脫他那病態家庭帶來的各種痛苦。影片藉由變態家庭和極端瘋狂的舉止,對比資產階級和天主教道德精神,讓馬可貝洛奇歐從此站上國際影壇,此片也被視為義大利影史的代表作之一。

《口袋裡的拳頭》_劇照

 

 ▎《魂斷威尼斯》 ▎

義大利電影大師維斯康提將文學、電影和音樂完美結合的經典之作《魂斷威尼斯》(1971),改編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瑪斯曼最富盛名的同志小說。故事講述年過半百的德國作曲家來到威尼斯度假,在飯店邂逅一名俊美的金髮少年,讓他空虛枯竭的心怦然悸動,潛伏蔓延的致命瘟疫也悄然襲來。英國傳奇同志演員狄鮑嘉精湛詮釋作曲家的焦慮與渴望,「世界第一美少年」瑞典男孩伯恩安德森的絕美容顏,半世紀以來更成為影史不滅身影,吸引眾人目光。

《魂斷威尼斯》_劇照

 

 ▎《小教父》 ▎

美國電影大師法蘭西斯柯波拉繼《教父》、《現代啟示錄》,1983年的《小教父》率性揮灑美國六○年代的青年風情畫。故事講述一個美國與世隔絕的中部農村小鎮,南邊富裕人家的紈絝少爺和北邊的藍領之子的「油頭幫」成為兩派勢力,在一次鬥毆事件,油頭幫兩名少年意外捅傷了對頭,被迫展開逃亡生活。本次放映的修復版經導演重新剪輯,較原版多出二十分鐘,影迷們不僅可親炙原汁原味的巨匠手筆,更可在影格中尋找一代巨星湯姆克魯斯、黛安蓮恩初登銀幕時期的青澀模樣。

《小教父》_劇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