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強片、華語經典齊聚金馬 楊凡動畫《繼園臺七號》,盧卡諾金豹獎《我復仇,你付錢》不容錯過
台灣首部邪教犯罪劇集《我願意》搶先曝光
2021-10-15

本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出現不少全新作品,例如《該死的阿修羅》《兜兜風》《不想一個人》《少年》,金馬影展也邀請沈可尚監製、新銳導演王君弘的首部長片《幻日手記》舉行世界首映。除此之外,施佑倫探討「后豐大橋墜橋案」冤獄爭議的紀錄片《彼岸》,吳洛纓、姜瑞智合導,姚淳耀、炎亞綸、高慧君、柯淑勤主演的台灣首部邪教犯罪劇集《我願意》一、二集,也都將在影展首度曝光。

 

影迷不可錯過的亞洲強片還有名導楊凡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的動畫電影《繼園臺七號》,以動盪時代的三角戀對照六○年代香港新舊迭替。香港錄像藝術家許雅舒的《日常》,則大膽融合劇情、紀錄與歷史新聞,刻劃當生活變生存的荒謬日常。新加坡導演陳子謙的《24》,以24顆鏡頭串起幽魂錄音師的24個人生現場,告白對電影不悔的愛。

 

三部來自伊拉克、柬埔寨和印尼的作品也大有來頭。伊拉克導演休卡阿敏科基贏得卡羅維瓦利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的《指考風暴》(The Exam),媲美《模犯生》,而已婚姐姐幫助妹妹加入作弊升學班的情節,更道出女性爭取自由的奮力一搏。柬埔寨新銳寧卡維的《金邊白樓青春夢》(White Building),則透過追逐夢想的男子和被迫拆遷的家園,為高速發展的城市地景留下註記,精彩演出也贏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最佳男演員獎。榮獲盧卡諾影展金豹獎得主的《我復仇,你付錢》(Vengeance Is Mine, All Others Pay Cash)是印尼導演艾德溫的新作,讓憤怒青年遇上剽悍女保鑣,在荒誕幽默中展開浪漫又致命的復仇。

 

每年吸引新舊影迷朝聖的「經典重現」單元,今年也有三部華語經典。包括香港名導羅卓瑤感人肺腑的《浮生》、老少咸宜的台灣動畫《魔法阿媽》,侯孝賢導演的《海上花》4K修復版也將與全新紀錄短片《華麗寫實—海上花製作旅程》一同放映,窺見大師迷人影像的幕後樣貌。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10月29日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30日開始售票。影展除了精彩片單陸續揭曉,也特別與KKBOX獨家合作「金馬隨聲聽」Podcast節目,將帶來更多精彩的影展幕後故事,歡迎影迷鎖定收聽。影展專刊目前已在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和全家行動購開放預購,影迷可以搶先購買。

 

 

▎《幻日手記》 ▎

擅以詩性影像語言關照青年世代靈魂的台灣新銳導演王君弘,首部長片《幻日手記》描繪2019年末全台因選舉沸騰,一名電影導演與已分手的戀人不斷擦肩而過,卻在傷心的記憶裡再次相遇。王君弘透過鏡頭捕捉台北都市人聲雜沓,黑白攝影將繚亂景色抽離日常印象,以詩意定鏡書寫台灣寬鬆世代的集體惆悵。

幻日手記

 

▎《彼岸》 ▎

長期與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合作拍攝紀錄片的導演施佑倫,新作《彼岸》將鏡頭轉向「后豐大橋墜橋案」王淇政與洪世緯的冤獄事件。2002年一場分手糾紛、一位不可靠的證人,造成兩個年輕人長達十多年的牢獄之苦,2018年才因重新提出多項新證據,重啟審判。面對無可回復的現場、晦暗不明的疑點,科學與司法該如何相互辯證?導演施佑倫以影像書寫冤獄日誌,呈現兩個家庭面臨生命困境中的苦痛、堅韌及信念。

彼岸

 

▎《我願意:第1-2集》 ▎

《翻牆的記憶》姜瑞智與《白色巨塔》編劇吳洛纓,兩位金鐘得主攜手執導台灣首部邪教犯罪劇集《我願意》。故事從偶像歌手遇見心靈宗教團體會長展開,金鐘視帝姚淳耀蓄髮出演教主,帶領炎亞綸、柯淑勤、高慧君、吳奕蓉、鄒承恩、楊大正、王渝屏等信眾隨節奏狂亂起舞,看信仰如何在現代疏離的眾生中趁虛而入,以愛之名卻讓人性走上歧途。11月金馬影展將在大銀幕搶先播放兩集。

我願意

 

▎《繼園臺七號》 ▎

《美少年之戀》名導楊凡首度跨足動畫作品《繼園臺七號》,以1967年的香港為背景,描述男大生受託幫富太太的女兒補習,卻陷入三人間的愛戀,異色情慾在幻象和現實中翻覆竄流,和時代一樣躁動不安。影片以3D建模嫁接2D手繪,分層實景隨鏡頭推移開展,港島風光猶如立體書層疊綻放。兩岸三地影人驚喜客串,國粵口音交融,嘻哈京崑共曲,除呼應六○年代香港新舊迭替的自由衝撞,也為似水年華留下優雅註解,一舉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殊榮。

繼園臺七號

 

▎《日常》 ▎

「我們可以回到從前?還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嗎?」香港錄像藝術家許雅舒繼描繪佔中運動的《風景》後,新作《日常》延續社運主題並積極試探敘事的可能性,當生活變成生存,日常竟如此荒謬,整個社會的死亡陰影是來自政權,還是疫症?融合了劇情、紀錄與歷史切片,刻劃香港人於社會動盪下的命運,跟著真實人物、虛構角色、新聞、舊聞剪報,重現已逝去的記憶和歷史,記錄下歷經狂風暴雨,依然等待陽光普照的日常。

日常

 

▎《24》 ▎

曾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陳子謙,新作《24》以一名化作幽魂的電影錄音師的視角展開,他帶著錄音桿回到24個人生現場,最後一次捕捉時間、空間與生活,也再看一眼妻兒和弟兄們,透過24顆不動的鏡頭,串起一趟思念之旅。陳子謙從身邊取材,凝結電影人對電影的愛,更親自軋一角向靈界發問;沉穩節奏中,每一個場景的氣味緩緩散發,不動的鏡頭是24個深呼吸,圓滿一個生命故事。看似單純的結構卻是魂牽,如夢縈。

24

 

▎《指考風暴》 ▎

伊拉克導演休卡阿敏科基自編自導贏得卡羅維瓦利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的《指考風暴》,講述連續兩年大考失利的妹妹,陷入被父親安排嫁人的危機,已婚的姊姊為不讓妹妹被婚姻束縛,決定瞞著先生籌錢,幫妹妹加入作弊升學班。片中緊張刺激的情節宛如中東版《模犯生》,並以沉穩劇本佈下試煉般的層層關卡,將來自道德、法律、性別、家庭的社會難題,多方交織成密不可破的壓迫空間,複雜而糾結的網絡,唯有奮力一搏,才能獲得自由。

指考風暴

 

▎《金邊白樓青春夢》 ▎

透過影像講述屬於當代柬埔寨故事的新銳導演寧卡維,首部劇情長片《金邊白樓青春夢》描述懷抱明星夢的男主角在追逐夢想的同時,從小居住的「白樓」卻面臨即將被政府拆遷的運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們試圖維持初心,朝著未來前進。柬埔寨導演寧卡維聚焦構築他童年記憶的知名地標建築物「白樓」,在瞬息萬變的城市裡,維繫著對家園的緬懷,以溫柔而魔幻寫實的影像風格,細膩地為這高速發展的後殖民城市地景與一代青年作記。主角動人的演出不僅贏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最佳男演員獎,本片也將代表柬埔寨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金邊白樓青春夢

 

▎《我復仇,你付錢》 ▎

印尼導演艾德溫勇奪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的《我復仇,你付錢》,聯手與「文學界昆丁塔倫提諾」小說家艾卡庫尼亞文改編同名暢銷小說。故事講述一名憤怒青年遇見帥氣剽悍的女保鑣,沒想到不打不相識的相遇,折服不只衍生愛意,亦蔓延出恐懼。影片延續艾德溫擅長的類型結合與轉換,在荒誕幽默與奇幻色彩中,上演八○年代復古動作片的致命復仇與浪漫,打造宛如鄉野軼聞的傳奇故事,並以顛覆角色的性別氣質,巧妙批判印尼社會的陽剛暴力。

我復仇,你付錢

 

▎《浮生》 ▎

今年適逢香港名導羅卓瑤贏得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與盧卡諾影展銀豹獎的《浮生》(1996)上映25週年,影展也邀來數位修復版本重現大銀幕。影片描述當香港面對九七將至,退休夫婦欲移民澳洲依親,一家人也逐漸分崩離析。羅卓瑤以散落各地的家屋為索,分章節將倫常與無常娓娓敘說,並以詼諧筆觸將文化衝突化作記趣,為離散愁緒添入幾許輕盈。浮城浮人,落地生根,映照港人的流離遷徙、認同困境,也關照無根社會的浮萍人生。

浮生

 

▎《魔法阿媽》 ▎

知名台灣影視編導王小棣原創動畫《魔法阿媽》,在1998年首先採用迪士尼卡通製作流程,邀來大人小孩熟悉的文英阿姨配音,化身魔法阿媽,聲音造型完美結合,過目難忘。影片講述七月暑假鬼門開,住在都市的豆豆被託付到鄉下阿媽家,沒想到阿媽既會穿道服出外作法,還會對著「好兄弟」說話。全片以祖孫情為軸,融合民俗信仰、城鄉與世代差異等在地觀察,流露濃厚台灣味,深獲共鳴。時隔二十三年後以數位修復版再現大銀幕,幽默動人的真摯情感依舊,歷久彌新,更顯人情溫柔。

魔法阿媽

 

▎《海上花》 ▎

侯孝賢導演的經典作《海上花》,以十九世紀清末上海英國租界地的高級妓院「長三書寓」為背景,細膩呈現倌人與熟客間,迷人卻稍縱即逝的動情時刻。侯孝賢在本片中,將擅長的長鏡頭發揮得淋漓盡致,近兩小時的影片僅由三十多個鏡頭組成,卻能讓觀者輕易徜徉舊上海的紙醉金迷。二十多年前的梁朝偉、劉嘉玲、高捷、李嘉欣、羽田美智子,在豪華精緻、美如畫布,卻又生活感十足的時代場景中,盛年依舊。由攝影師李屏賓參與的4K修復版,精準還原這道影史上的永恆之光。

海上花

 

▎《華麗寫實—海上花製作旅程》 ▎

《華麗寫實—海上花製作旅程》是以電影幕後紀錄製作見長的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導演丹尼爾雷姆,協同製作人孫向辰,透過鏡頭帶領觀眾走入《海上花》華麗又寫實的幕後樣貌。影片除了網羅《海上花》二十年前的資料畫面,貫穿電影製作的前、中、後期,並邀請與侯孝賢導演長年合作的班底黃文英、李屏賓、杜篤之、廖慶松現身說法,在時空交疊中侃侃而談,窺見大師如何在片場運籌帷幄,打造出永世流傳的迷人影像。在眾人回味交織中,經典再度綻放。

華麗寫實-海上花製作旅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