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影展致敬法國喜劇巨匠賈克大地 完整獻映六部經典作品
《飛向太空》《西城故事(1961)》《拿破崙炸藥》《巴西》《破膽三次》重登銀幕
2022-03-04

為紀念法國影史上最偉大的喜劇作者賈克大地(Jacques Tati, 1907-1982)逝世40週年,2022金馬奇幻影展特別策劃專題致敬,邀集他畢生執導的六部長片:《節日》(Jour de fête, 1949)《于洛先生的假期》(Les vacances de Monsieur Hulot, 1953)《我的舅舅》(Mon oncle, 1958)《遊戲時間》(Playtime, 1967)《車車車》(Trafic, 1971)《遊行》(Parade, 1974),一睹這位與卓別林、基頓齊名,啟發大衛林區、威斯安德森等多位導演的法國喜劇巨匠,如何透過趣味橫生的喜劇節奏,道出日常與藝術的真諦。

 

金馬奇幻影展焦點導演_賈克大地.jpg

 

賈克大地一生雖然僅拍攝六部長片,但量少質精,宛如挖掘不盡的寶藏。他把自身的高大外型與格格不入的情境,變成有機的諷刺喜劇。賈克大地在首部長片《節日》中飾演想成為「絕命快遞」的郵差先生,以精準手法製造視覺「笑」果,也展露其反省科技是否有利人際的作者標記。《于洛先生的假期》開創全新喜劇視野,以獨特節奏打亂中產階級的呆板秩序,風趣幽默又不失優雅,並創造出「于洛先生」這個著名的銀幕形象。集大成的《我的舅舅》,透過日常觀察製造迷人對比,面對差異也予以包容,被視為必看傑作。嘔心瀝血的《遊戲時間》,以嘆為觀止的前衛造景與匪夷所思的調度能力,打造出前所未見的巴黎。最後兩部作品《車車車》《遊行》雖然是電視電影規格,但依然堅持高水準與獨創性,前者的細膩觀察與形式美感令人莞爾,後者更像是偉大喜劇家自覺的動人謝幕儀式。 

 

除了邀來大師經典,影展也選入四部當代喜劇,包括打破西班牙哥雅獎提名紀錄,並勇奪得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大獎的《我不是慣老闆 》(The Good Boss),影帝哈維爾巴登演出雙面總裁,讓人又愛又恨。《尖叫開麥拉》(When the Screaming Starts)讓紀錄片導演遇上「奮發向上」的殺人集團,展開最爆笑的虐殺電影。《星叭克超有種》導演肯史考特再展笑中帶淚的親情喜劇《兄弟超有事》(Goodbye Happiness),德國名導迪特里希布格曼的《非戀人絮語》(Nö),描繪一對非婚戀人的十三段情感片刻,宛如洛伊安德森遇見伍迪艾倫的另類愛情故事。

 

金馬奇幻影展影癡必看的「影迷許願池」單元,今年有五部在科幻、歌舞、恐怖、喜劇等類型的不敗經典。不僅大銀幕重現電影大師安德烈塔可夫斯基超越科幻電影框架的《飛向太空》(Solaris, 1972),還能一睹《真善美》導演勞勃懷斯與傑若姆羅賓斯開創劃時代歌舞藝術的《西城故事(1961)》(West Side Story, 1961),對上《拿破崙炸藥》(Napoleon Dynamite, 2004)裡瓊海德的魔性舞姿。除了奇幻名導泰瑞吉蘭帶來原汁原味修復導演版本的《巴西》(Brazil, 1985),美國恐怖名導喬丹超級逼真的狼人電影《破膽三次》(The Howling, 1981),也將以最新 4K數位修復版本重登銀幕。

 

2022年金馬奇幻影展將於4月8日至17日展開,選片指南將在3月26日舉辦,並於3月27日正式開賣,更多精彩片單與周邊活動訊息將陸續公佈,敬請期待。

 

┃《節日》(Jour de fête, 1949)┃

賈克大地首部執導劇情長片《節日》(1949),一名法國小鎮郵差在園遊會上觀賞到一部美國現代化郵政系統的紀錄片,決心自我改造,展開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驚奇冒險。影片透過低限對白、靈活肢體、錯位音效,展現荒誕日常與詼諧妙趣。以小人物視角,諷諭美國現代工業科技化對法國傳統生活的衝擊與滲透,也奠下賈克大地日後的創作母題。影片一推出即斬獲口碑票房雙豐收,也贏得威尼斯影展國際獎最佳劇本獎。

 

《節日》_劇照

 

┃《于洛先生的假期》(Les vacances de Monsieur Hulot, 1953)┃

賈克大地繼《節日》編導演大獲好評,在《于洛先生的假期》(1953)則化身這位影史經典喜劇角色于洛先生,高大笨拙的他來到海濱旅館度假,雖然本性善良又真誠開朗,卻總是不合時宜,頻頻弄巧成拙,還惹出一連串的鬧劇。賈克大地精心編排視覺「笑」果,開懷大笑之餘,也探觸人性溫柔,初亮相「于洛先生」不僅引發熱烈迴響,也將賈克大地的喜劇品牌成功推向國際,贏得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與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等殊榮。

 

《于洛先生的假期》_劇照

 

┃《我的舅舅》(Mon oncle, 1958)┃

賈克大地首部彩色電影《我的舅舅》(1958),描述習慣傳統生活步調的于洛先生,住進姊姊的高科技住宅裡,遊手好閒的他被姐夫視為孩子的壞榜樣,偏偏姪子就愛與舅舅閒晃。雖然姊姊一家幫他安排工廠工作,還積極牽線良緣,無奈于洛就是和這新時代的制式生活水火不容。賈克大地精彩地透過荒誕日常,犀利反諷現代人際關係的溝通失能、機械化生活,以及物質至上的消費社會,堪稱集其藝術之大成。一舉拿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我的舅舅》_劇照

 

┃《遊戲時間》(Playtime, 1967)┃

賈克大地一生僅完成六部長片,《遊戲時間》(1967)是他耗費最多心力,亦是最鍾愛的作品。他在片中依舊扮演最受歡迎的于洛先生,這次和美國女孩芭芭拉在巴黎相遇、交錯,從機場、公寓、展館、公園、辦公室到驚人的車陣。賈克大地不以花都實景拍攝,反而全數搭景,打造比當時的「現代」還要「前衛」的市容,暗喻老巴黎的魅力或許會在「未來」消逝殆盡,就像于洛先生所代表的精神。賈克大地驚人的魄力與眼界,不僅讓人嘆為觀止,也完整見識到他在電影內容與形式的超越。

 

《遊戲時間》_劇照

 

┃《車車車》(Trafic, 1971)┃

賈克大地拍攝「于洛先生系列」最終曲《車車車》(1971),于洛先生這回搖身一變成了汽車繪圖設計師,奉命和貨車司機、美豔公關一起將新車運往在阿姆斯特丹舉辦的車展會場,路途卻一波三折,上演一段驚心動魄的旅程。影片獲得荷蘭資金贊助,雖然原定以電視電影規格製作,這部生涯晚期作品仍延續賈克大地一貫的個人風格,展現嫻熟流暢的喜劇技法。細緻鋪排的詼諧橋段讓人捧腹大笑,他更不忘在片中對高度現代化的科技亂世,投以荒誕一瞥。

 

《車車車》_劇照

 

┃《遊行》(Parade, 1974)┃

賈克大地為瑞典電視台拍攝電視電影《遊行》(1974),是他完成的最後一支珍貴長片作品。在柏格曼的傳奇攝影師貢納費雪掌鏡下,拍攝由賈克大地親自主持的馬戲團盛會,既是對馬戲團表演的忠實紀錄,也實驗性地打破了觀眾與表演的距離,挑戰真實與想像的分際。作為生涯謝幕作品,影片彷彿也為觀眾召喚了賈克大地當年以喜劇表演驚豔全場的舊日時光。

 

《遊行》_劇照

 

┃《我不是慣老闆 》(The Good Boss)┃

曾以《失業日光浴》代表西班牙角逐奧斯卡的名導費南多李昂狄阿拉諾,諷刺喜劇新作《我不是慣老闆 》再度與西班牙影帝哈維爾巴登聯手出擊,從失業工人化身大老闆,眼看卓越企業獎就要到手,暴走部屬、抗議員工還有實習美眉卻輪番攪局,他四處奔走,卻一再失算。哈維爾巴登演出雙面總裁的陰鷙與霸氣,既討厭又充滿魅力。影片更打破哥雅獎紀錄狂攬20項提名,勇奪得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原著劇本、剪輯、原創配樂等六大獎。

 

《我不是慣老闆》_劇照

 

┃《尖叫開麥拉》(When the Screaming Starts)┃

演員出道的英國導演康諾博魯,首部長片《尖叫開麥拉》便笑翻眾影壇、好評如潮。電影以偽紀錄片手法開場,講述一位紀錄片導演遇上立志成為連續殺人犯的男子,兩人一拍即合,更決心組織殺人集團,從面試嗜血同黨到進行合宿集訓,一場殺戮儀式即將展開,最爆笑的虐殺電影就要登場。影片精妙擷選並顛覆所有驚悚類型元素,更讓人捧腹大笑。對虐殺電影人設及橋段如數家珍,或熱愛《吸血鬼家庭屍篇》冷調幽默的奇幻發燒友們,千萬別錯過!

 

《尖叫開麥拉》_劇照

 

┃《兄弟超有事》(Goodbye Happiness)┃

以《星叭克超有種》紅片影壇的加拿大導演肯史考特,暖心喜劇《兄弟超有事》再度梳理笑中帶淚、愛恨交織的親情關係。個性南轅北轍的四兄弟在父親葬禮上重聚,相約帶著父親骨灰回到家族的海島別墅,送父親最後一程,然而一見面就吵架的他們,是否能發現父親留下的真正寶藏?曾在札維耶多藍《聽媽媽的話》出道的法蘭索瓦阿諾,獻出大銀幕演技代表作,道出西方家庭倫理的獨特面貌。

 

《兄弟超有事》_劇照

 

┃《非戀人絮語》(Nö)┃

曾以《少女的歧禱》奪得柏林最佳劇本獎的德國名導迪特里希布格曼,新作《非戀人絮語》講述一對被親朋好友追問婚期的情侶,但他們從交往到同居再生子,從愛情到成家,不變的是他們的未婚關係。 導演以魔幻寫實的場面調度技驚四座,把派對變監獄、產房變戰場。透過一場戲、一個鏡頭或是一幕人生片刻,十三段荒誕冷冽的戀人絮語既是致敬電影大師洛伊安德森,而伍迪艾倫式的愛情詰辯,也讓感情成為檢驗世俗規範與集體意識的試紙,透析背後的文化光譜。

 

《非戀人絮語》_劇照

 

┃《飛向太空》(Solaris, 1972)┃

電影大師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飛向太空》(1972),上映半世紀以來被視為橫越科幻電影框架的經典之作。影片改編波蘭自科幻作家史坦尼斯勞萊姆同名小說,一名心理學家前往廢棄太空站調查索拉力星,深藏內心的幽暗深淵,彷彿被索拉力星的神祕力量給召喚出來,逝世多年的亡妻竟也重生來到眼前。塔可夫斯基鏡頭下的美學與思辨,不僅超越科幻電影,更賦予電影語言思想,將人類的認知推向極限。

 

《飛向太空》_劇照

 

┃《西城故事(1961)》(West Side Story, 1961)┃

由《真善美》導演勞勃懷斯與東尼獎得主傑若姆羅賓斯攜手執導的《西城故事(1961)》,不僅賣座鼎盛,更勇奪10項奧斯卡,在美國電影協會影史最偉大歌舞片選拔高踞亞席,僅次於《萬花嬉春》。電影把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搬到二十世紀紐約,劇情雖然耳熟能詳,但它對歌舞藝術的開創卻是劃時代的。伯恩斯坦的作曲融合交響樂與爵士樂、傑若姆羅賓斯賁張高調的舞蹈,以及勞勃懷斯大張旗鼓的場面調度則讓實景與片廠、寫實與夢幻融合為一。即使史蒂芬史匹伯出手重拍,也難以撼動其經典地位。

 

《西城故事(1961)》_劇照

 

┃《拿破崙炸藥》(Napoleon Dynamite, 2004)┃

美國名導傑瑞海斯以超低成本獲得百倍票房的《拿破崙炸藥》(2004),找來《冰刀雙人組》冰上花美男瓊海德獨挑大樑,飾演美國中西部小鎮的高中生「拿破崙炸藥」,不受同儕青睞也沒有異性想愛,當得來不易的新朋友決定參加學生代表選舉,他當然要使出渾身解數一波!無厘頭的冷冽笑料、怪咖角色大集合,讓本片在魯蛇電影豎立起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甚至誕生出「拿破崙炸藥節」。白線條樂團與傑米羅奎的時代金曲,加上瓊海德經典的魔性舞姿,更成就本片的獨特氣質與狂熱人氣。

 

《拿破崙炸藥》_劇照

 

┃《巴西》(Brazil, 1985)┃

英國奇幻名導泰瑞吉蘭揚名影壇的反烏托邦經典之作《巴西》(1985),故事描述在體制至上的近未來,平凡的公務員總是夢見自己成為拯救美女的飛天英雄,沒想到美女真有其人,還是警察追捕的對象,他決定在現實生活中解救她。天馬行空的奇幻色彩,復古又前衛的驚人造型和場景,結合《銀翼殺手》黑色陰鬱科幻風格,打造出一齣超現實的諷刺喜劇。影片當年上映時的美好大結局,讓泰瑞吉蘭和電影公司鬧得不可開交;本次修復導演版重登大銀幕,導演腦內的異想迷幻世界,保證原汁原味完整呈現。

 

《巴西》_劇照

 

┃《破膽三次》(The Howling, 1981)┃

美國恐怖名導喬丹提代表作除了《陰陽魔界》、《小精靈》,其中《破膽三次》(1981),更是40年來影史狼人電影中的不敗經典。故事講述美女主播在電視台與警察聯手下,終於擺脫恐怖陌生人的騷擾,餘悸猶存的她來到療養中心接受治療,但行徑怪異的居民、破碎的夢境和窗外的嚎叫都讓她心神不寧。影片除了超級逼真的特殊化妝,令人心驚膽顫過目難忘;其中暗諷媒體亂象,更點破人性瘋狂,在壓抑的軀殼之下,每個人心中都藏有一匹狼。

 

《破膽三次》_劇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