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台灣電影的幕後推手
2011-11-20

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在競爭激烈之外,更是一個令人感動的獎項,2008年頒給帶領「海角奇蹟」的魏德聖,2009年由燈光師李龍禹獲得,去年得主則是轉戰製片的李烈。今年的三位入圍者包括資深電影場務王偉六(六哥)、剪接師陳曉東與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他們持續為台灣電影付出心血與熱情,並在今年作品展現豐碩成果,入圍可謂實至名歸。  

王偉六,人稱「六哥」,是台灣電影界最資深的場務,三十年來一直堅持在最辛苦的基層努力工作,然而比起時間的久長,更難得的是他那種始終如一的敬業態度,給予了合作團隊極大的助力。他參與過近百部電影作品,幾乎囊括了這三十成年來台灣所有重要的影片。合作過的導演從劉立立、金鰲勳,到侯孝賢、吳念真、蔡明亮,再到近期林書宇、周杰倫、魏德聖,其個人工作經歷幾乎可以寫一部現代台灣電影史。六哥今年的代表作品《賽德克.巴萊》更是台灣電影史上少有的艱辛鉅作,在崇山峻嶺、荒煙蔓草之間,每個華麗壯觀的畫面後面,都看見他帶領場務組克服困境所付出的血汗。

而陪伴許多台灣中生代與新導演從電影谷底爬昇到今天的資深剪接師陳曉東,不僅細心、專業,對於短片、紀錄片、甚至學生創作,總是不計代價給予最大的支持與提醒,讓創作者帶著更大的信心迎接下一個挑戰。針對導演的原創想法與風格,他總能細心嚐試各種可能,不眠不休,務使影片做到最好。今年他不只交出了劇情片《翻滾吧!阿信》與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等重要作品,更有許許多多在他手中幫忙完成的短片。作為台灣電影的重要推手,陳曉東的貢獻,雖潛移默化,但影響至深!

楊力州是台灣紀錄片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不僅屢獲國內外影展肯定,擔任紀錄片發展協會理事長期間,更致力於紀錄片的民間與校園推廣,並與其他紀錄片導演合力推動紀錄片職業工會的成立,以保障工作者應有的權益。另外,他也致力把紀錄片帶到院線,大幅提高近年台灣紀錄片的能見度。本屆金馬獎,他個人即有《青春啦啦隊》、《被遺忘的時光》、《兩地》三部作品角逐,除了展現豐沛的創作力與關注力,其整體水準的突出,更是他獲得評審推薦的原因。也為臺灣紀錄片發展,劃下一個鮮明的註腳。

電影片尾永遠有一群沒有面孔的工作人員,而這群沒有面孔但仍持續努力付出的工作人員,卻是奠基著台灣電影繼續勃發能量根源,不論其對台灣電影的貢獻,或是今年度的工作成就,都足以得此獎項而無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