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搶先放映威尼斯得獎大熱門《伊尼舍林的女妖》、《愛.子》
歐容、蘇古諾夫、克里斯汀穆基、伍瑞克賽德爾、史考利莫斯基 大師獻技
2022-09-08

2022金馬影展繼影迷熱烈討論的開、閉幕片與伊丹十三專題,今日(9/8)再公布十部大師名導與影帝后的熱門新作,包括剛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大獲好評的《殺手沒有假期》、《意外》導演馬丁麥克唐納與柯林法洛再度攜手的《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父親》導演弗洛里安澤邀來休傑克曼、蘿拉鄧、凡妮莎寇比、安東尼霍普金斯同台飆戲的《愛.子》(The Son,以及名導佛杭蘇瓦歐容、蘇古諾夫、克里斯汀穆基、伍瑞克賽德爾,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凱薩獎影后依莎貝艾珍妮與伊莎貝雨蓓、影后薇拉戴維斯和法國影帝加斯帕德尤利爾的遺作,都會在金馬影展搶先放映。

 

演技收放自如的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在《新手人生》導演麥克米爾斯的《未來.未來》(C'mon C'mon,化身電台記者,連聲音也有戲,與英國天才童星伍迪諾曼踏上動人旅程。奧斯卡、艾美獎、東尼獎大滿貫女星薇拉戴維斯,在《女王》(The Woman King中則挑戰萬夫莫敵的「達荷美亞馬遜」女戰士,衝破性別與種族桎梏,將真實歷史的壯烈戰役搬上大銀幕。

 

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為柏林影展開幕的《淚比死更冷》(Peter Von Kant,重新詮釋德國新電影巨匠法斯賓達經典作《佩特拉的苦淚》,但把原作女主角替換成男性,更接近大師的形象與性向,是十分大膽的致敬。以「天堂三部曲」享譽影壇的奧地利名導伍瑞克賽德爾,近十年後才推出新作《情聖沒有淡季》(Rimini,透過一名賣藝又賣身的過氣歌手,犀利地呈現人性荒誕,也諷刺歐陸盛世不再。

 

另一位久違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俄國大師蘇古諾夫,新作《童話在中陰》(Fairytale透過換臉科技翻玩影像,讓史達林、墨索里尼、希特勒與邱吉爾在陰間路上互嗆亂鬥,為政治狂人再添篇章,影像調度與實驗手法依舊驚人。創作力道不減的還有年逾八旬的《浴室春情》波蘭名導史考利莫斯基,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電影原聲帶獎的《如果驢知道》(EO,直接讓馬戲團的驢子當主角,連影后伊莎貝雨蓓都退居其後,藉由牠的孤獨「驢」程,透視炎涼百態的社會面貌。

 

還有兩部坎城影展強片,包括坎城金棕櫚得主克里斯汀穆基的《仇恨謎林》(R.M.N.,以羅馬尼亞小鎮上男子遭受外地歧視與羞辱的故事,揭開當前歐洲移民潮最現實的人間風景,殘酷顯影人性的傲慢與偏見。《羅美雪妮黛的美麗與哀愁》德國女導演艾蜜莉阿特夫的《愛在生命終結時》(More Than Ever,描繪愛侶面對生死課題的羈絆,也為今年意外逝世的法國影帝加斯帕德尤利爾留下最後的銀幕身影。

 

2022金馬影展將於112日至20日展開,1021日周五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22日下午一點於官網開始售票。更多影展訊息與精彩片單,將陸續公布,敬請拭目以待。

 


▍《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以《殺手沒有假期》、《意外》享譽影壇的英國導演馬丁麥可唐納,新作《伊尼舍林的女妖》邀來老班底柯林法洛、布蘭登葛里森再度合作,飾演一對愛爾蘭伊尼舍林海濱小島的好麻吉,卻面臨絕交危機,這回斷的不只友情,還有手指!馬丁麥可唐納再展拿手黑色諷刺喜劇,當友誼走到盡頭的心碎和傷害推到極端,所產生的憤怒與報復,竟然比愛情還失控,時空背景與愛爾蘭內戰遙相對照,更顯其惡趣味。

《伊尼舍林的女妖》

 

▍《愛.子》(The Son)▍

《父親》法國導演弗洛里安澤繼以父母親為主角的兩部前作,新作《愛.子》則找來休傑克曼飾演一名為親子關係煩惱的父親,當他與妻子凡妮莎寇比展開新生活時,不只前妻蘿拉鄧帶著青春抑鬱兒子現身,老父安東尼霍普金斯也讓他想起不快的童年,整個家庭陷入危機。劇中一票影帝后同台飆戲,充滿火花的演技,在配樂大師漢斯季默的譜曲下更是張力十足。

《愛.子》

 

▍《未來.未來》(C'mon C'mon)▍

《新手人生》、《二十世紀的她們》導演麥克米爾斯的動人新作《未來.未來》,將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化身「舅兼母職」的電台記者,帶著生性敏感的外甥踏上「訪問」之旅,看似對立的兩人,卻透過一路上的訴說與傾聽,逐漸拉近彼此的距離,治癒心底的傷痕。影片詩意捕捉21世紀美國城市的靈光瞬間,利用廣播媒介的巧妙聲音設計,讓瓦昆菲尼克斯連聲音也有戲,年僅13歲的英國天才童星伍迪諾曼的亮眼表現,也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未來.未來》

 

▍《女王》(The Woman King)▍

奧斯卡、艾美獎、東尼獎大滿貫女星薇拉戴維斯,這回《女王》挑戰演出令入侵法軍聞風喪膽的西非達荷美王國女將軍,率領被稱為「達荷美亞馬遜」的皇家娘子軍,他們既是母親、妻子,也是抵禦外侮、保家衛國的女戰士。《不死軍團》非裔女導吉娜普林斯拜斯伍德,衝破性別與黑奴雙重桎梏,將19世紀達荷美王國與歐洲入侵軍隊的壯烈戰役搬上大銀幕,《黑色黨徒》電影配樂泰倫斯布藍查與《獅子王》原唱歌手Lebo M,也為電影帶來撼動人心的音樂旋律。

《女王》

 

▍《淚比死更冷》(Peter Von Kant)▍

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在柏林影展開幕大獲好評的新作《淚比死更冷》,描述炙手可熱的導演對偶然結識的英俊小生一見傾心,當他把男伴拉拔成銀幕新星時,卻也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影片重新詮釋德國新浪潮巨匠法斯賓達的《佩特拉的苦淚》,並以法斯賓達本人形象將主角性別由女轉男。除了找來《惡棍特工》「酪農」丹尼斯曼努奇與金獎影后伊莎貝艾珍妮同台飆戲,更邀來原作傳奇女星漢娜席古拉現身客串,堪稱是向法斯賓達獻上了最大膽的致敬。

《淚比死更冷》

 

▍《情聖沒有淡季》(Rimini)▍

奧地利名導伍瑞克賽德爾在轟動國際影壇的「天堂三部曲」多年後,終於推出新作《情聖沒有淡季》。故事講述一名過氣歌手在義大利渡假勝地,靠著為銀髮旅行團獻唱、化身種馬服務熱情師奶來圖得溫飽,當聲稱是他拋棄多年的私生女突然現身,他的生活也就此改變。伍瑞克賽德爾透過拿手的荒誕題材與極簡影像語言,將視野由人性擴大至歐洲時局,讓這個販售義式風情的過氣情聖,成為一則諷刺歐陸盛世不再,並為過去殖民作為付出代價的當代寓言。

《情聖沒有淡季》

 

▍《童話在中陰》(Fairytale)▍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俄羅斯大導蘇古諾夫,睽違七年最新力作《童話在中陰》,大膽描繪獨裁者與政治領袖的死後世界,為獨裁者側寫再添篇章。史達林、墨索里尼、希特勒與邱吉爾,共產與法西斯在陰間路上互嗆亂鬥,為了敲敲天堂門,連無神論者也得乖乖領張號碼牌。蘇古諾夫影像調度的實驗野心一如以往,換臉科技翻玩檔案影像,以〈但丁神曲〉為佈景搬演一場〈等待果陀〉。惡搞對白間,戰爭魅影半隱半現,歷史迷霧下仍是政治狂人的權力迷戀與領袖崇拜的集體瘋狂。

《童話在中陰》

 

▍《如果驢知道》(EO)▍

年逾八旬的《浴室春情》波蘭名導史考利莫斯基,創作力道絲毫不減,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電影原聲帶獎的新作《如果驢知道》,更直接讓馬戲團的驢子當主角,離開人類飼主,隻身踏上孤獨「驢」程,當身旁人類來來去去,牠卻不能言語,只能不斷向前。宛如變奏布列松《驢子巴達薩》的敘事觀點,大膽將人類角色從主要位置缺席,觀眾全程僅能透過驢主角的深邃眼眸,透視當代波蘭社會面貌,將荒誕人世、炎涼百態,千變萬化皆收進眼底。

《如果驢知道》

 

▍《仇恨謎林》(R.M.N.)▍

《仇恨謎林》是《43週又2天》、《畢業風暴》羅馬尼亞新浪潮巨匠克里斯汀穆基睽違五年的矚目新作。影片改編自真實事件,一名羅馬尼亞小鎮男子遠赴德國屠宰場打工,當地的歧視與羞辱讓他憤而返鄉,家人卻無法理解;當家鄉來了兩名南亞移工,似曾相識的劇碼再度上演。克里斯汀穆基如手術刀般的冷調社會剖析依舊犀利,不僅揭開當前歐洲移民潮最現實的人間風景,更讓原始人性的傲慢與偏見在銀幕上一覽無遺。

《仇恨謎林》

 

▍《愛在生命終結時》(More Than Ever)▍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法國影帝加斯帕德尤利爾遺作《愛在生命終結時》,與《霓裳魅影》女星薇琪克利普斯飾演一對愛侶,兩人的幸福生活卻因罕見疾病遭逢巨變。《羅美雪妮黛的美麗與哀愁》德國女導艾蜜莉阿特夫有感於已故母親的抗癌經歷,以真摯溫柔的筆觸,引領觀眾面對最真實的生死課題。自私與犧牲,向死或向生,誰才是最後做選擇的那個人?

《愛在生命終結時》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