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得主楊力州《無邊》、徐漢強《聖筊》、張吉安《狼牙的御女》世界首映
十部奈派克獎入選影片 台、港、澳、韓、日本、印尼、泰國新銳齊較勁
2022-10-05

2022金馬影展精彩強片陸續公布!本屆影展更邀來多部矚目華語新作,包括金馬得主楊力州的紀錄片《無邊》、徐漢強的電視電影《聖筊》、張吉安短片《狼牙的御女》,都將在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香港名導張婉婷費時十年拍攝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以及齊聚香港影后毛舜筠、金馬影帝謝君豪、偶像團體「MIRROR」呂爵安和盧瀚霆主演的《過時.過節》也都名列在內。

 

楊力州記錄南極長征隊身心挑戰的《無邊》,上推百年前的英國探險家日誌,也深入探索自己的內心波瀾。金馬《返校》導演徐漢強的《聖筊》,是公共電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劇集之一,竟把「擲筊」進化成讀心神器,解決婚姻難題,銀幕下的情侶劉冠廷、孫可芳,提前練習解決難題。香港新銳導演曾慶宏集結毛舜筠、謝君豪、馮素波、MIRROR成員呂爵安和盧瀚霆、談善言、袁澧林等主演的《過時.過節》,透過冬至過節,解開一家子的心結。香港名導張婉婷費時十年拍攝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以六位同校女孩的成長故事,映照時代的動盪與變遷,溫柔細膩。

 

還有四部精彩華語短片,將在金馬影展首映。包括《南巫》導演張吉安的《狼牙的御女》,以守喪習俗暗喻馬國種族衝突。馬來西亞導演陳策鼎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的《請別掛斷》,用詐騙集團女接線生的鋌而走險,扣人心弦。還有以《龔囝》獲得金穗大獎的林治文,與廖鏡文、鍾岳明攜手合導的紀錄短片《自由的人》,以及雙料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與新演員的胡智強最新作品《送行》,都展現了充沛的爆發力。

 

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PAC, 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n Cinema)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致力提攜亞洲優秀新銳作品。本屆入選影片多達六部也都入圍了金馬獎,包括詹京霖的《一家子兒咕咕叫》與柯震東的《黑的教育》,香港導演劉國瑞的《白日青春》和林森的《窄路微塵》,新加坡導演何書銘的《花路阿朱媽》、澳門導演孔慶輝的《海鷗來過的房間》。其他入選作品,分別來自韓國、日本、印尼和泰國,包括韓國新銳女導演鄭智慧以網路霸凌為題材的《私密背叛》(Jeong-Sun),日本演技派男星香川照之主演的《沒有角色的男人》(Roleless),印尼導演馬克布穆巴拉克揭開極權共犯結構的《獨裁的豢養》(Autobiography),以及泰國獨立電影導演索拉育帕巴潘挑戰教育制度的《阿諾是個模範生》(Arnold Is A Model Student),生猛的創意,將會令影迷驚豔。

 

另外還有兩部來自印度的亮眼新片,《愛的路上貓同行》(Max, Min and Meowzaki)以貓咪串起一家三代各自的感情故事,暖心療癒;一部是勇奪泰米爾語電影年度票房冠軍的《考萊塢之硬漢任務》(Vikram),印度電影、電音、電臀能量催好催滿,狠辣動作直逼《捍衛任務》,保證讓觀眾感官炸裂。

 

2022金馬影展將於11月2日至20日展開,10月21日周五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22日下午一點於官網開始售票。

 

 

▍《無邊》(Nature of Mother) ▍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名導楊力州的新作《無邊》,紀錄由五人組成的南極長征隊,要以徒步方式走向南極點,這一段生死難卜的身心靈挑戰,走向已知世界盡頭的同時,也走進內心無垠的黑暗深淵。楊力州透過極地長征途中自己和隊員的心靈景況,與百年前的英國探險家日記獨白遙相對映,不僅對個人生命和家庭波瀾,展開最深沉的自我省思與反芻,更是一段獻給母親的深情獨白。

《無邊》

 

▍《聖筊》(Wishful Syncing) ▍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徐漢強劇集新作《聖筊》,是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劇集之一。影片發揮爆笑奇想,將傳統信仰「擲筊」進化成現代科技的讀心神器,一切請示神明解決老婆的喜好難題。金馬得主劉冠廷、金鐘女配孫可芳飾演走味夫妻,當溫柔帥氣的青梅竹馬李國毅來攪局,夫妻之間的婚姻難題,究竟是要問天問地,還是問自己?

《聖筊》

 

▍《過時.過節》(Hong Kong Family) ▍

香港新銳導演曾慶宏首部劇情長片《過時.過節》,一頓混亂難堪的冬至團圓飯,成了一家人分裂的開端,八年後再次團聚,心底的裂痕是否還能癒合?香港金像獎影后毛舜筠、金馬影帝謝君豪、資深演員馮素波上演精彩對手戲,偶像團體「MIRROR」成員呂爵安和盧瀚霆,談善言、袁澧林等新生代演員多人多色,充滿亮眼演出。

《過時.過節》

 

▍《給十九歲的我》(To My Nineteen-Year-Old Self) ▍

曾以《七小福》、《玻璃之城》贏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香港導演張婉婷,最新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以鏡頭回望創校逾百年的母校英華女學校,從2011年開始記錄校園裡六位看似平凡卻又與眾不同的女孩,以十年影像紀念時代變遷,當初對未來的期許可有實現?影片透過女孩的故事映照現下年輕人的成長悲傷和快樂,藉著她們的疑惑與思考,面對社會局勢的動盪。

《給十九歲的我》

 

▍《狼牙的御女》(Dayang Bersiong - The Sinful Cook) ▍

馬來西亞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張吉安的短片新作《狼牙的御女》,描述馬泰邊界村落,暹裔老婦喪偶,遵循守喪習俗,每日煮老夫愛吃的咖喱豬肉,在門口祭祀,望托夢相遇。守喪四十九天,靈位入厝之際,家院老果樹突然掉落榴槤,樹下長滿紅筧菜,凶兆將至。

《狼牙的御女》

 

▍《請別掛斷》(Please Hold the Line) ▍

馬來西亞導演陳策鼎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的短片《請別掛斷》,講述一名在詐騙集團擔任接線生的女孩,對父親謊稱是推銷員,當她發現自己懷孕,面對時間的迫近和無處求援的怒火,為了籌到足夠的墮胎費,她決定鋌而走險。

《請別掛斷》

 

▍《自由的人》(I Must Keep Singing) ▍

金穗獎金穗大獎得主《龔囝》導演林治文,與廖鏡文、鍾岳明攜手合導的短片《自由的人》,講述二十七歲的獨立樂團主唱,趕場於練團表演、接案賺錢,行程永遠滿檔。在他躁動不安的軀體裡,伏著家族血液的不幸,在舞臺上用盡生命吶喊,下了舞臺,他只想做一個自由的人。

《自由的人》

 

▍《送行》(On Another's Sorrow) ▍

台灣新銳導演顏皓軒首部短片作品《送行》找來新銳演員李悠與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新演員胡智強,飾演一對喪母的姐弟,莊嚴葬禮上的各種繁瑣雜事,卻因習俗儀式讓一切變得荒謬。影片將日常生活的荒謬轉化為獨特的幽默感,細膩地將思念放入生活,讓悲傷舉重若輕。

《送行》

 

▍《一家子兒咕咕叫》(Coo-Coo 043) ▍

失蹤七年的賽鴿突然飛返家宅,喚起一家子關於兒子失蹤的傷痛回憶,眼見家庭風暴驟臨,一家人各奔東西。導演詹京霖的野心之作,以寫實為基,邀集戲骨游安順、楊麗音與影壇新秀胡智強、李夢苡樺,深情細探難解的家庭習題。

《一家子兒咕咕叫》

 

▍《黑的教育》(Bad Education) ▍

歃血為盟算什麼兄弟,有種就分享見不得光的壞祕密!高中畢業,三男集結天臺,嚷嚷等價交換,說出來的話卻一個比一個毛骨悚然。開過頭的玩笑,意外觸發暗夜奔逃,堪稱最慘成年禮。柯震東導演首作,九把刀操刀劇本,朱軒洋、蔡凡熙、宋柏緯兄弟過招,笑鬧悲歡張弛有度,教人大呼過癮。

《黑的教育》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

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因涉入黑幫,不得不偷渡逃亡,意外獲計程車司機的相助,只是追捕的警察,正是司機的兒子。導演劉國瑞長片首作,以特殊難民題材揭開香港的隱祕暗角,影帝黃秋生搭檔巴裔素人男孩林諾,演出另類公路父子情。

《白日青春》

 

▍《窄路微塵》(The Narrow Road) ▍

2020年初疫情席捲香港,經濟停擺,移民潮湧。照顧老母的男子和撫養女兒的單親媽,兩人相遇,努力共營生意,也因彼此燃起對未來的憧憬。然而,一個無心的過失,竟讓拼搏的一切化為烏有。曾以《少年》提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香港新銳導演林森,新作聚焦在城市裡渺如微塵,卻依然相扶求生的小人物。

《窄路微塵》

 

▍《花路阿朱媽》(Ajoomma) ▍

新加坡大媽癡迷韓劇,滿心期待與兒子赴韓旅行,卻被臨陣放鴿子。為家人做牛做馬的她,頭一遭決定為自己活一場,照原定計劃出發。誤打誤撞的圓夢之旅,竟成為自我覺醒的人生第二春。新加坡導演何書銘首部長片作品,陳哲藝監製,實力派女星洪慧芳首挑大梁,演繹通透勇敢、放飛自我的超狂阿朱媽。

《花路阿朱媽》

 

▍《海鷗來過的房間》(Kissing the Ground You Walked On) ▍

澳門導演孔慶輝遊走於多重文本與身分,辯證真實與虛假的《海鷗來過的房間》。講述曾為作家的房仲周迅生,迎來一位擔任劇場演員的房客,他很快地成為迅生觀察的對象。在舞台劇〈海鷗〉上演前,演員痛失角色,卻發現自己活成了迅生小說中的主角。

《海鷗來過的房間》

 

▍《私密背叛》(Jeong-Sun) ▍

韓國新銳女導演鄭智慧以網路霸凌為題材的《私密背叛》,講述離婚單身的工廠女工好不容易展開新戀情,卻發現自己在床笫間忘情歌唱跳舞的私影片被上傳到聊天室。影片犀利剖開韓國社會針對性別、年齡、階級等歧視痼疾。不輕易套入正邪框架,反以細膩觀察,耐心勾勒立體的人物性格、複雜的職場氛圍。

《私密背叛》

 

▍《沒有角色的男人》(Roleless) ▍

由佐藤雅彥、平瀬謙太朗、關友太郎組成的日本導演團體「五月」,邀來演技派男星香川照之主演的首部長片《沒有角色的男人》,描述謎一般存在的臨時演員,無論幕前幕後都處在底層人生,直到一名男子在電視上認出他來,卻喊出他從未聽過的名字。在極簡臺詞下,完全以運鏡、場面調度,以及演員演技呈現戲劇與人生、表演與現實的虛實氛圍。

《沒有角色的男人》

 

▍《獨裁的豢養》(Autobiography) ▍

成長於印尼獨裁政權垮台前後的印尼導演馬克布穆巴拉克,以《獨裁的豢養》驚悚探問從小被灌輸價值的滿腹疑惑,透過三代為僕的少年與莊園主人將軍的關係,在權勢者的恩威並施,侍從者的依附、認同與仿效,揭開正邪難分的共犯結構,隱隱指向極權的陰影從未散去。

《獨裁的豢養》

 

▍《阿諾是個模範生》(Arnold Is A Model Student) ▍

泰國獨立電影導演索拉育帕巴潘的《阿諾是個模範生》,故事講述剛獲得數學奧林匹亞獎的模範生阿諾,被專門利用作弊幫助學生通過考試的補教老師,邀請攜手合作。影片啟發自泰國2020年由青年學子領導的「壞學生運動」,以不拘形式的清新風格、幽默的喜劇調性,對現狀諷刺挑釁,譜寫出洋溢自由奔放的變奏曲,質問何謂「模範」標準。

《阿諾是個模範生》

 

▍《愛的路上貓同行》(Max, Min and Meowzaki) ▍

印度新銳導演帕德馬庫馬爾納拉辛哈姆海的《愛的路上貓同行》,描述失戀的青年、喪偶的中年到豁達的老年,家族裡橫跨三代的單身男子,看似各自獨立的平行生活裡,雖都被父子關係課題緊緊束縛,也因生命中的女人而成長。影片以萌貓柔軟地串起故事脈動,怦然心動的歌曲,融化彼此藩籬。

《愛的路上貓同行》

 

▍《考萊塢之硬漢任務》(Vikram) ▍

印度票房導演洛克希卡納卡拉吉,不讓好萊塢專美於前,以《考萊塢之硬漢任務》開創出自己的英雄宇宙。蒙面暗殺組織神出鬼沒,警方決定請出無案不破的機密小隊「黑色行動」介入偵辦,卻在拼湊真相的過程中,牽扯出令人意外的大事件。影片改編1986年同名特務經典,請來當時身兼編劇與男主角的國寶影帝回鍋主演。懸疑迷人的原作基調加上石破天驚的視覺特效,印度電影、電音、電臀能量催好催滿,狠辣動作直逼《捍衛任務》。

《考萊塢之硬漢任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