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影展開幕片《一家子兒咕咕叫》推出口述影像版
影迷新世代活動開放青少年報名欣賞《木星的初戀》
2022-10-11

2022金馬影展開幕片《一家子兒咕咕叫》推出口述影像版

 

金馬影展自2020年起與文化部攜手推動電影製作口述影像版,深獲好評。今年更推出金馬影展開幕片《一家子兒咕咕叫》口述影像版,邀請視障朋友於11月2日開幕當天一起欣賞好電影。此外,影展也精心挑選金馬獎得獎影片《親愛的房客》、《消失的情人節》口述影像版,至台中、高雄進行放映活動,歡迎視障者與親朋好友一同參加。

 

2022金馬影展開幕片《一家子兒咕咕叫》推出口述影像版  台中、高雄放映金馬獎得獎影片《消失的情人節》口述影像版  台中、高雄放映金馬獎得獎影片《親愛的房客》口述影像版

 

擔任《一家子兒咕咕叫》口述影像版製作的口述影像發展協會資深訊息設計師趙又慈,為了要讓視障朋友能用「聽」的感受電影美學,不僅費時多月將電影中的敘事、場景、鏡頭與演員動作表情等細節精準轉譯,甚至與劇組討論劇中鴿子叫聲的背後含義,其中一場女主角楊麗音連淚帶唱的精采演出,更要將語言、聲調、肢體動作和表情轉換成口述方式傳達,非常考驗功力。

 

在文化部與金馬影展的合力推廣下,口述影像服務也獲得戲院業者的支持。今年開始不只一家影廳業者裝設了口述影像播映系統,台中及高雄的視障朋友也有機會可以使用這項服務。觀影時,音響照常放映電影原音,視障朋友只需戴上耳機,就能與其他觀眾彼此不受干擾地同步沉浸劇情。

 

2022金馬影展《一家子兒咕咕叫》口述影像放映場,以及《親愛的房客》、《消失的情人節》台中、高雄特映場,即日起(10/11)在金馬官網接受報名,皆為免費。台中特映場將於10 月 29 日在台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舉行,高雄特映場於10月30日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辦放映,《一家子兒咕咕叫》口述影像放映活動則在11月2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登場,報名資訊請見金馬影展官網活動頁面或來電(02-23700456)洽詢,歡迎視障者邀請親朋好友們一同來享受電影。

 

影迷新世代活動開放青少年報名欣賞《木星的初戀》 

 

除了口述影像的推廣,金馬影展在 The LoArts Foundation 獨家贊助下,針對青少年辦理的「影迷新世代」活動也廣受歡迎。除了引領青少年走進戲院,更嚴選五部精采影片,邀請影人於映後和同學對談交流,一起探索電影世界。本屆挑選來自五個國家的不同類型電影,包括紀錄片《在牠們的凝視之間》(All That Breathes從印度禽鳥救援兄弟看見人類與萬物共存;在法國動畫《龍公主的冒險》(Princesse Dragon中,看見不同物種的友情如何相知相惜;在加拿大喜劇《我就愛電影》(I Like Movies看高中生電影宅如何學會與世界連結;看馬來西亞《木星的初戀》中不同階級愛情與友誼的迂迴擺盪;在香港電影《窄路微塵》裡,看見全球疫情肆虐下小人物如何相扶求生

 

金馬影展針對青少年辦理的「影迷新世代」引領青少年走進戲院  影迷新世代活動開放青少年報名欣賞《木星的初戀》

 

目前開放給學校團體的四部放映專場已報名額滿,即日起至10月21日,開放個人報名,歡迎12至18歲的影迷報名參加《木星的初戀》青少年專屬場,名額有限,詳情請見官方網站活動頁面

 

除了五部嚴選影片,影展也從所有參展影片中精選近40部適合 10 至 18 歲青少年觀賞的影片,蓋上專屬的「青少年標章」,推薦給對影展有興趣的青少年影迷,或是想要闔家觀影的家長,大小影迷都可依照影片類型按圖索驥,歡迎結伴看影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