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閉幕片《阿娜答有點blue》 佐佐部清、宮崎葵抵台
2011-11-24

2011金馬國際影展今日(11/24)舉行閉幕片《阿娜答有點blue》記者會,邀請到導演佐佐部清與女主角宮崎葵來台與影迷會面。

《阿娜答有點blue》改編自人氣漫畫家細川貂貂自傳式同名暢銷漫畫,在日本狂銷突破50萬冊,繼NHK電視台改編為同名連續劇後,日本奧斯卡提名大導演佐佐部清以更寫實洗鍊手法,將已感動無數日本讀者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演員組合更是堅強,由日本票房首席女星宮崎葵與演技派人氣男星堺雅人,繼《篤姬》後首度大銀幕深情搭檔,再續前緣!

故事描述一絲不茍的上班族丈夫凡事呈現出完美主義性格,每天清早,漫畫家老婆還賴在被窩裡伸懶腰,丈夫已經自行作好便當、打好領帶穿上西裝、餵食家中寵物綠鬃蜥,在老婆懶洋洋打呵欠的目送下出門上班。結婚第五年某日,丈夫突發驚人之語:「好想死。」在憂鬱症陰影籠罩下,夫妻兩人貧窮卻溫暖窩心的小小抗病物語就此展開。而妻子一邊支持親愛的丈夫,一邊點滴記錄著丈夫的病情和兩人的生活,化為線條簡單、幽默可愛的漫畫,她漸漸發現自己的改變,也更決心要守護著彼此,是一段溫暖動人又不失幽默的生活喜劇。 

本片導演佐佐部清於1984年開始拍片,早期擔任過崔洋一、和泉聖治、杉田成道、和降旗康男的助理導演,在2002年拍攝了《朝陽再度升起》(Hi wa mata noboru),榮獲日本奧斯卡四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獎。2005年的《半自白》(Han ochi)終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的肯定,正式晉身為日本當代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今日導演也特別表示,本片的主題其實不是憂鬱症,而是透過一對夫妻的共患難與相扶持,讓觀眾感受這段溫暖的旅程。

女主角宮崎葵是日本當代最夯的超級女優,16歲就以《人造天堂》連奪多項新人獎,清新可人的模樣與自然不造作的演技深植人心。而除了台灣觀眾所熟知的《NANA》、《現在很想愛你》、《手拉你》等,更以大河劇《篤姬》成為日本影史上最年輕的大河劇女主角,並獲得日本電視圈最高榮譽銀河賞,洗練完美的演技,令人讚嘆。 

宮崎葵這次在片中為了完美詮釋漫畫家一角,特地向真實人物請益,甚至學習她握筆的方式,也特別去學習畫畫,對自己的繪畫技術也很有信心。

《阿娜答有點blue》今日為金馬國際影展正式劃下完美句點,影片也將於11月25日全台正式上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