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 揭露經典背後的秘密
《阿拉伯的勞倫斯》《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問世50載 《鬼店》《義大利之旅》幕後更傳奇
2012-09-09

經典電影,令人百看不厭;但經典背後的秘密,更耐人尋味。2012金馬國際影展照例獻上《鬼店》、《黛絲姑娘》、《義大利之旅》、《阿拉伯的勞倫斯》、《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多部修復的經典名片,更特別的是還有揭露名導巨星愛恨情仇以及影迷對這些經典鬼迷心竅的相關影片,形成極有趣的「對照集」。除此之外,傳奇攝影記者雷蒙德巴東、同志電影史家維多羅素、智利新民謠之母薇歐蕾塔帕拉、搖滾漸凍人傑森貝克、法國文化巨星賽吉甘斯柏的傳奇人生,也都化為精彩的影像。

英國「視與聽」(Sight & Sound)雜誌甫出爐的影史最佳影片評選中,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大師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與傳奇巨星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合作的《義大利之旅》(Journey to Italy)竟然超越他的開山之作《不設防城市》(Rome Open City)而擠進影史百大之列,終於讓這部當年被緋聞詆毀的經典得到應有的地位。眾所皆知英格麗褒曼當年愛才識才,不惜拿自己演藝事業作賭注的大膽行徑,卻不見得理解羅塞里尼在擁抱好萊塢巨星同時,獨留前任繆思安娜麥蘭妮(Anna Magnani)暗自垂淚,《英格麗褒曼vs. 安娜麥蘭妮》(Bergman & Magnani: The War of Volcanoes)以獨到的創意,用她們演過的電影與珍貴的新聞資料片,「演」出了這段震撼影史的三角戀情,也對愛情與創作之間的曖昧關係給犀利的剖析。

《義大利之旅》 《英格麗褒曼vs. 安娜麥蘭妮》

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鬼店》(The Shining)早已被譽為影史最偉大的恐怖片之一。原著作者史蒂芬金明明把鬧鬼的房間設定為217號房,大銀幕上卻赫然換了房號。紀錄片《鬼店之237號房》(Room 237)像是一本影迷大補帖,跟隨五個幾近走火入魔的《鬼店》狂之瘋狂研究,透過旁白、分鏡、動畫和戲劇重演等方式把《鬼店》徹頭徹尾抽絲剝繭,是帶你走出迷宮還是讓人更不可自拔?絕對會讓影癡興奮又驚奇。

《鬼店》被譽為影史最偉大的恐怖片之一 《鬼店之237號房》

今年適逢《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問世50年,這部由大衛連(David Lean)執導,彼德奧圖(Peter O’Toole)領銜主演的作品,在當時勇奪七座奧斯卡金像獎,被視為史詩電影的終極標竿,連雷利史考特都在被視為異形前傳的《普羅米修斯》裡特別向《阿拉伯的勞倫斯》致敬。金馬影展將推出最新的「50周年修復紀念版」,絕對令老影迷回味,讓新觀眾稱奇。

《阿拉伯的勞倫斯》今年問世50週年

法國新浪潮之母安妮華達(Agnès Varda)《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Cleo From 5 To 7)也在五十年前就玩起「真實時間等於電影時間」的同步遊戲,以一位女歌手下午5點到7點的奇妙經歷,親密而自由地探索了生活、死亡、女性等議題。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 《黛絲姑娘》深刻諷刺著生命的荒謬

因陷入性侵疑雲而被美國通緝、甚至無法親領奧斯卡的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在宛如流放的歲月裡,首部證明自己未被擊倒且才華依舊的作品就是《黛絲姑娘》(Tess),這部描述純樸農村少女顛沛流離,周旋在兩位愛人之間的悲慘故事,美輪美奐,卻深刻諷刺著生命的荒謬。不但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奧斯卡也難以忽視地給予六項提名。

除了經典電影,經典人物的傳奇人生,也是金馬影展極具吸引力的單元。被譽為「即便是人行道也能拍出詩意」的傳奇戰地攝影記者兼紀錄片導演雷蒙德巴東(Raymond Depardon)的新作《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是高齡七十的他,在世界流浪半生後,選擇將晚年的深情凝視留給最鍾愛的祖國,一台車、一個人、一架相機,行遍法國鄉間小鎮。 

《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

同志解放運動之父兼電影史家維多羅素(Vito Russo,1946-1990)不但在80年代積極替弱勢發聲吶喊,他對影史同志角色形象的探討,更啟發了《電影中的同志》(The Celluloid Closet)這部經典紀錄片。《維多:電影外的同志》(Vito)即在描述他幽默風趣又感人肺腑的不凡生平。 

                          《維多:電影外的同志》

《那年陽光燦爛》導演安德烈伍德(Andres Wood)榮獲日舞影展最佳影片的《在雲端上唱歌》(Violeta Went to Heaven)是智利新民謠運動之母薇歐蕾塔帕拉(Violeta Parra,1917-1967)的傳記電影,激情澎湃的生命樂章,充滿爆發力。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Jason Becker:Not Dead Yet)記錄與漸凍人生搏鬥的搖滾小天才傑森貝克(Jason Becker)無法正常行動、說話,卻始終不放棄音樂創作的感人歷程。

《在雲端上唱歌》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

去年適逢賽吉甘斯柏(Serge Gainsbourg,1928-1991)逝世二十週年,法國影壇前仆後繼推出多部劇情及紀錄片,來追念這位對法國流行文化有極大影響力的傳奇人物,今年的《甘斯柏之親密自畫像》(Gainsbourg by Gainsbourg: An Intimate Self Portrait),透過甘斯柏的娓娓自述,有別以往世人心目中惡名昭彰的狂妄形象,而罕見地讓人進入到一位擁有創作歌手、詩人、畫家及導演等多元才華的藝術家,其內心深處的溫柔及複雜。

                           《甘斯柏之親密自畫像》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台北金馬影展套票首賣:2012年10月20日(全台7-11 i-bon同步開賣)

宜蘭金馬影展票券開賣:2012年10月22日(全台7-11 i-bon同步開賣)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