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 掀起拉美風潮 多元映象交融
2012-09-17

坎城金獎影片《舐夢人》《No》《露西亞離開之後》來勢洶洶

《七日哈瓦那》揮灑拉丁熱情 《愛不宜遲》散發親情溫度

《薄霧微光》《惡童末日》情調幽微 迷幻狂野

 

中南美洲電影一向以有別歐洲的生猛美學而不容小覷,今年這股勢力更是強烈進攻世界影壇,從坎城影展各大單元重要獎項皆由墨西哥、智利及阿根廷電影奪下便可見端倪。如在坎城讓媒體和評審「槓上」的最佳導演作品《舐夢人》、蓋爾加西亞主演的智利影片《No》和「一種注目」大獎《露西亞離開之後》等,都揭示了拉美電影在影壇上的特殊美學及政治地位。而揮灑拉丁熱情《七日哈瓦那》、散發社會底層親情溫度《愛不宜遲》、動盪時局下的小人物故事《我的雙面童年》《左派教慾》,和瀰漫迷幻狂野情調的《薄霧微光》、《惡童末日》等,都是對拉美文化有興趣的影迷不容錯過之年度強片。

由墨西哥明星蓋爾加西亞領銜主演的智利影片《No》,在今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首映後,被影評人大為讚揚「根本應該進競賽!」劇情描述1988年智利軍事首領皮諾契因為國際壓力,被迫舉行公投,讓人民來決定未來八年是否依舊受他統治。一名廣告人在不平等的資源底下,竟以大膽廣告策略贏得公投。《週末魘狂熱》《命運解剖師》導演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in)把嚴肅議題重新包裝,展現了絕妙的諷刺與批判,《No》果然也不負眾望奪得「導演雙週」單元的最佳影片大獎。

《寂靜之光》墨西哥導演卡洛斯雷卡達斯的《舐夢人》(Post Tenebras Lux)是今年坎城影展最受爭議的競賽片,從試片開始即因大多媒體無法接受難以閱讀的敘事風格,便噓聲不斷,因此當評審宣佈該片得到最佳導演獎時都引起一片嘩然。卡達斯在《舐夢人》中利用大量廣角鏡頭扭曲戶外地景,製造漣漪般的視覺效果,並穿插不少令人瞠目結舌的超現實畫面,在晦澀而跳躍的情節裡,斷裂地捕捉一個家庭裡的親密、暴力及懊悔。《咆嘯山莊》導演安卓雅阿諾身為強力護盤的關鍵評審,便盛讚此片「勇於擁抱挫折經驗,更勇於表現生命」。《舐夢人》絕對是今年風格最獨特的影片之一。

《No》  《舐夢人》

而「一種注目」最大獎也由另一部墨西哥影片《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抱走,影片描述喪妻的中年廚師帶著女兒遠走墨西哥,然而當他力圖振作的時候,卻忽略了女兒宛如地獄的轉學生活。父女之間默默關愛的相處,固然細膩;然而更驚人的是導演對青少年同儕關係中,性與暴力的刻畫,真實到令人怵目驚心,震撼度直追日片《告白》。

《七日哈瓦那》(7 Days in Havana)邀集七名背景不同、風格迥異的國際知名導演,包括班尼西歐岱托羅、胡立歐麥登,伊利亞蘇萊曼、羅宏康特、加斯帕諾等人,分別詮釋他們眼中的古巴。七個故事,時而狂野,時而幽默。除了有獲獎無數的影展常客庫斯杜力卡,客串演出大鬧哈瓦那影展的橋段,德國小生丹尼爾布魯也在片中帥氣現身。

 《露西亞離開之後》  《七日哈瓦那》

來自哥倫比亞的《薄霧微光》(La Sirga)也在今年坎城影展備受注目。因戰火失去家人的女孩,來到人煙稀少的湖畔投靠經營民宿的伯父,年輕船夫愛上她,提出遠走天涯的約定;然而夜色裡除了兩個年輕的靈魂,伯父的眼光也窺視著女孩,在看似寧靜無事的世界盡頭,曖昧情愫潺潺流動。 

烏拉圭電影《愛不宜遲》(The Delay)描寫在夾縫中求生的單親媽媽,除了工作、照顧三個孩子,還要收拾老人癡呆的父親惹出的麻煩,瀕臨崩潰的她在療養院拒收父親後,決定把他留在公園裡,而父親相信女兒終究會來接他……。除了以寫實手法精準犀利地呈現勞動階層的生活困境,以及老人照護等社會問題,本片在親情和現實之間的殘酷拉扯,更是感人揪心,在各大影展得獎無數。

《薄霧微光》  《愛不宜遲》

而獲得坎城「影評人週」ACID獎的阿根廷電影《惡童末路》(The Wild Ones)描述五名青少年聯手逃出少年監獄,在看似野蠻的行徑裡,卻透露出渴望抵達溫飽之地的心境。以描繪社會意識形態見長的編劇亞歷杭德羅法朵(Alejandro Fade) (《母獅的牢籠》、《險愛勿近》),首部導演作品反而以詩意影像取代層層分析,宛如文明瓦解後的末日展示。

                         《惡童末路》

《我的雙面童年》(Clandestine Childhood) 由真人故事改編而成,描述一個12歲男孩,因父母激進的政治立場,當同年齡學伴都在天真嬉鬧時,他卻已經學會在一有風吹草動就迅速藏匿進密室,或是幫父母將子彈藏進盒裝巧克力偷渡的技巧,但不尋常的童年,因為懵懂嚐試了初戀滋味,有了更劇烈的改變。《我的雙面童年》以孩童眼光看革命動盪,時而緊張、時而溫馨,在坎城首映獲得滿堂采。

將背景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校園的《左派教慾》(The Student),描述天才少年夜夜流連女大生之間的校園生活,因為投身校園選舉、企圖改革官僚校風的美女助教而改變,他為了一親芳澤,投其所好變成了大左派,卻意外發現自己的政治天賦,經歷了一場爾虞我詐的校園政治厚黑學。導演桑迪亞哥米崔(Santiago Mitre)是《險愛勿近》、《母獅的牢籠》等多部金獎影片的編劇,編而優則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被譽為是《社群網站》遇上《白宮風雲》,橫掃去年各大拉美影展多項獎項。

《我的雙面童年》  《左派教慾》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台北金馬影展套票首賣:2012年10月20日(全台7-11 i-bon同步開賣)

宜蘭金馬影展票券開賣:2012年10月22日(全台7-11 i-bon同步開賣)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