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星光閃閃 歐美明星共聚一堂
2012-09-21

綺拉奈特莉、裘德洛、海倫杭特、皮爾斯布洛斯南、基努李維

瑪德斯米開勒森、珍芳達、丹尼爾布爾、蓋爾加西亞

實力派明星一票排開 新作魅力無法檔

 

2012金馬影展邀請多位歐美一線明星主演的最新作品,包括綺拉奈特莉挑戰從影至今最高難度演出的《安娜‧卡列尼娜》、在《愛情摩天輪》散發熟男魅力的皮爾斯布洛斯南、海倫杭特則是《性福療程》裡的性治療師、《小太陽的願望》怪咖哥哥保羅丹諾在《親親愛倫》升格當小爸爸、青春偶像瑪莉伊莉莎白溫斯坦獨挑大樑演出《醉生夢醒》、《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讓馬丁史柯西斯及大衛芬奇等名導都肩並肩、《最寂寞的星球》上有著迷人的蓋爾賈西亞貝納、丹麥一哥瑪德斯米開勒森憑《謊言的烙印》榮登本屆坎城影帝寶座、娜塔莉貝葉和梅維爾波柏在《雙面勞倫斯》聯袂飆母子對手戲,奧斯卡影后珍芳達難得復出,和丹尼爾布爾及一群老友在《當我們同住一起》大過戲癮。這一票明星排開,讓人無法抗拒。

 

改編俄國文豪托爾斯泰(Leo Tolstoy)的同名作品《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 )由綺拉奈特莉、裘德洛和「屌爆俠」艾倫強森領銜主演,這是綺拉和導演喬懷特(Joe Wright)繼《傲慢與偏見》、《贖罪》後第三度合作,劇本則由《莎翁情史》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獎的湯姆史都帕執筆,黃金陣容令人期待,堪稱本年度最受矚目的文學電影。

《安娜.卡列妮娜》 《愛情摩天輪》

被譽為丹麥「婚禮導演」的蘇珊娜畢葉爾(Susanne Bier)新作《愛情摩天輪》(Love is All You Need),請到前任007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雖因痛失愛妻多年而深鎖心房,但沉穩的熟男魅力無法擋,連飾演親家母的丹麥影后崔娜蒂虹(Trine Dyrholm)都情難自禁。

獲得今年日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兩項大獎的《性福療程》(The Sessions),以幽默的角度描述裝著人工鐵肺的男子想在此生一嘗性愛滋味,找上了奧斯卡影后海倫杭特飾演的專業性治療師,卻改變了彼此的人生。海倫杭特除了在片中大膽裸露,也展現精彩實力,與共同主演的約翰霍克斯、威廉梅西等「奧斯卡級」的陣容,一起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

《性福療程》 《醉生夢醒》 

同樣在今年日舞影展得獎的《醉生夢醒》(Smashed)描述一對縱情音樂、夜夜買醉的年輕夫妻,當身為小學教師的妻子決定戒酒,兩人關係也起巨大變化,影片犀利剖析中產階級的迷惘,卻又不失幽默。《絕命終結站3》、《歪小子史考特》青春偶像瑪莉伊莉莎白溫斯坦(Mary Elizabeth Winstead)獨挑大樑素顏演出,反而令人對她的演技大為驚艷,剛獲得奧斯卡女配角的黑人女星歐雅史賓沙(Octavia Spencer)也有畫龍點睛的表現。 

以《小太陽的願望》、《黑金企業》大獲好評的年輕演員保羅丹諾(Paul Dano)其實已是演技老鳥,演出片量比他的年紀還多。這回他在《親親愛倫》(For Ellen)首度詮釋小爸爸角色,把漂泊不定的年輕搖滾歌手為了爭取女兒監護權而展開一段漫長旅程的內心風景,演得層次分明,不愧是最被看好的新生代演技派。

《親親愛倫》 

科技發達的當代,電影製作已由傳統膠卷邁向數位形態,《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Side By Side)由《駭客任務》巨星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監製,邀來詹姆斯卡麥隆、大衛芬奇、馬丁史柯西斯、大衛林區等名導,侃侃而談對當代數位電影革命的想法,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找到一條「肩並肩」的道路。

《基諾李維之數位任務》 《最寂寞的星球》

全方位演技派小生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ía Bernal)在《最寂寞的星球》(The Loneliest Planet)扮起背包客,與情人在當地嚮導的帶領下,跨越喬治亞共和國的荒野,展開一場超乎預料的旅程。自然與生存、人性與愛慾,巧妙地建構在影片裡,讓它最近連下三座影展大獎。

丹麥一哥瑪德斯米開勒森(Mads Mikkelsen)早就是影展觀眾熟悉的北歐巨星,直到今年才以《謊言的烙印》(The Hunt)榮登坎城影帝寶座。他在這部由《那一個晚上》、《傷心潛水艇》導演湯瑪斯文德伯格(Thomas Vinterberg)執導的新片裡,飾演一個對小孩疼愛有加的幼稚園老師,卻因為童言童語而被套上性侵罪名,在法律還沒判他有罪或還他清白前,整個環境就已經對他展開凌遲。全片犀利到令人難以平靜、喘不過氣,丹麥一哥收放自如的演技扣人心弦,得獎實至名歸。

《謊言的烙印》 《雙面勞倫斯》 

加拿大天才導演薩維杜蘭(Xavier Dolan)繼《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後的第三部作品《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不再自導自演,專注於幕後,由請到《愛無止期》中的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來詮釋一個決定變性的男教師,與女友十年之間的情感轉折,絲絲入扣。娜塔莉貝葉(Nathalie Baye)在片中飾演變性男主角的母親,有幾場令人拍案叫絕的關鍵對手戲。《雙面勞倫斯》拿下今年坎城「同志金棕櫚獎」,而飾演女友的蘇珊克萊蒙(Suzanne Clément)也獲得「一種注目」的最佳女主角。

《當我們同住一起》(And If We All Lived Together?)請出兩屆奧斯卡得主珍芳達和《悄悄告訴她》的裘拉汀卓別林、《再見列寧》德國小生丹尼爾布爾、凱撒獎影帝克勞德里奇、終身成就獎得主皮耶理查等影帝影后,講述五個性格迥異、年紀加起來超過三百歲的超級摯友,拒絕按照兒女安排的養老生活,決定組織一個有樂同享、有難同當的自治家庭。以幽默喜劇的方式細膩刻畫出老年面對的真實問題,在老、病、死的最後時光,提出了一個樂觀以對、自在餘生的可能。

《當我們同住一起》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金馬國際影展

日期:11/9-11/29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20中午1點起;套票劃位10/27中午1點起;單場票券開賣10/29中午1點起, 請洽7-ELEVEN ibon

★10/12起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預購金馬影展節目專刊,每本50元;或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節目專刊。

 

金馬國際影展 - 宜蘭

日期:11/8-11/18

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友愛影城

票價:100元(全票)、80元(優待票)

購票:10/22中午1點起,請洽7-ELEVEN ibon 

★10/12起可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金馬宜蘭影展節目專刊。

 

金馬影迷套票首賣會 暨 選片指南講座

影展開幕前最盛大的年度影迷聚會,套票首賣會搶先登場,唯一一場選片指南接力展開,世界各國最新強片集聚一堂,名導巨星共襄盛舉,兩百部電影片花華麗播映,琳琅滿目、五花八門,勢必讓每位影迷皆能大快朵頤、備感滿足。 

時間:10月20日(六)

        12:00 影迷套票開賣 (10:10起發放號碼牌)

        13:00-16:00 選片指南講座

地點:富邦講堂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富邦人壽大樓)

講者: 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

         金馬影展部總監  ∣陳俊蓉

         金馬影展部副總監∣陳曉珮 

參加方式:欲參加選片指南講座,請至富邦藝術基金會官網www.fubonart.org.tw填寫報名表,或於現場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 凡報名參加選片指南,即可獲得繪本作家幾米獨家創作的2012金馬影展紀念海報乙張,限量500份,每人限取乙張,贈完為止。

※ 於活動現場購買【影迷套票】,獨家贈送agnes b.旅行束帶乙份,限量1500份,每人限購4套。套票內容與禮品兌換方式,請見金馬官網。 

主辦: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電話:02-2370-0456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