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性別越界 打破傳統認知疆界
從青澀到年邁都要愛 精選多部佳片探討家庭人生重要課題
2012-09-30

不再只有俊俏美麗的臉龐、生艷猛烈的身體,每年金馬影展皆會固定規劃的「性別越界」單元今年將突破慣例,直探多元性取向者的家庭生活,希望透過這些影片可讓社會多數去理解,世界上每個人一生所追求的目標其實並沒有什麼差異之處。《拉拉手,到白首》《看不見的同志》大膽探究高齡同志愛情與生活的樣貌;《彩虹保衛隊》《在愛裡》不約而同反映出社會上對於不同性取向者所投射的異樣眼光;《我們的幸福時光》《無條件為你》則是誠實告訴觀者,「愛」都是一樣的,追逐的過程卻總是充斥喜樂傷悲。

公路電影也有高齡同志版,擔任2012墨爾本同志影展開幕影片並獲得加拿大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的《拉拉手,到白首》(Cloudburst),故事描述一對秘密相戀多年的蕾絲邊情侶,決定從療養院逃走,卻被不知情的孫女展開全國通緝,兩人只好一路狂奔到加拿大合法結婚以免再度被人拆散。本片是以《迷情花園》成名的導演湯姆費傑羅(Thom Fitzgerald)最新力作,請來《發暈》奧斯卡得主奧林匹亞杜卡基斯主演。導演聲稱這是他畢生最想拍的電影,佐以公路浪漫喜劇的基調,一對年邁的女同志與一名俊美的少年將在難忘的逃亡之中尋找到真正的自己,不但是一趟尋找真愛的旅程,也是重新自省人生的體驗。全球各大同志影展好評不斷,已經奪下數十座觀眾最愛電影票選獎。

《拉拉手,到白首》

在今年柏林影展獲獎無數的《彩虹保衛隊》(The Parade) 描寫一對男同志戀人不顧光頭黨的暴力威脅,堅持要在首都舉辦塞爾維亞有史以來第一場同志大遊行,在警方拒絕提供保護的窘境下,兩人意外得到了四位恐同大叔的保衛,這四位大叔過去在南斯拉夫內戰中為敵,現在卻合體挺身一同為同志大遊行而戰。2001年,導演塞登德拉戈耶维奇(Srdjan Dragojevic)看到塞爾維亞同志第一次嘗試走上街頭遊行卻受暴力所阻的影像,萌生拍攝此片的念頭,以幽默的敘事探討塞爾維亞視為禁忌的同志議題及巴爾幹地區戰後的民族關係,成功的傳遞了「包容異己」的普世價值。本片雖然挑戰反同志的保守勢力,卻在去年11月上映後,榮登前南斯拉夫各國的票房榜首,整個巴爾幹地區也因為這部本土電影而團結了起來。

《彩虹保衛隊》

《我們的幸福時光》(Beyond the Walls)是導演大衛蘭伯特(David Lambert)自編自導的第一部長片,細膩優雅的處理兩位音樂家的愛戀故事。個性壓抑的音樂家保羅只有在彈琴時神采飛揚,直到他遇見了低音提琴手利爾,兩個孤獨的單音一拍即合,彈琴也談情,直到分離那刻,巨大的憂傷與惆悵才如排山倒海般襲來。餘韻動人,內斂而細緻處理情感中最柔軟而難以觸碰之處,唯有讓人痛過,才知道什麼是愛。

《我們的幸福時光》

《無條件為你》(Unconditional)嘗試以黑色幽默手法從一對16歲的龍鳳胎遇見一位魅力驚人的神秘帥氣男子開始講起,女孩陷入童話故事般的愛情幻想編織,男孩則是因為男子的要求而裝扮起了自己的身份,甚至成為女孩的化身,因為這樣,男子對男孩的愛將會永無止期。直到男孩再也承受不起越趨劇烈的要求之際,故事才正要開始。超現實的敘事方法將愛與身份認同做了絕妙的詮釋,挑戰兩者之間的微妙分野。

《無條件為你》

台灣社會現今不斷呼籲建立【伴侶法】,這個議題顯著融入於《在愛裡》(In the Family)。奇普是個早熟的六歲男孩,他有兩個爸爸:寇迪和喬伊。一家三口住在美國田納西州平靜的鄉間。寇迪車禍意外去世後,喬伊努力面對人生,但正當新生活開始時,卻得知寇迪在他尚未更新的遺囑當中,任命他的姊姊為奇普的監護人。在某個感恩節假期,喬伊帶奇普去寇迪的姊姊家,卻從此再也見不到他。法律認可以外的家庭,有時其實更具有「家庭價值」,因為有「愛」做為基礎,本片將種族、階級與性別問題提出了另一種觀看的角度,使人反思傳統與家庭之間的關係。

《在愛裡》

《看不見的同志》(The Invisibles)是一則關於同志運動之前的同志歷史,導演薩巴斯汀李席茲(Sebastien Lifschitz)深入歐洲鄉間尋找出生於一、二戰時期同志們的生命歷程。鏡頭回顧了他們的過去,四、五十年前巴黎地下酒吧的珍貴錄影,老照片的翻閱使得昨日的風采和逝去的戀情有如潮水再現;鏡頭也捕捉了他們現在的生活,有位男同志撫育鳥禽過餘生、有位女士經歷了婚姻和家庭子女之後,才開始擁抱自己的性取向、還有一對同志伴侶,他們是到了老年才相知相遇,決定長相廝守直到最後。看不見的同志,並不是不存在,只是他們接受了生存的宿命,遠離了社交生活,退隱到大家看不見的角落。但是他們仍然無懼地持續書寫同志的歷史。導演李席茲在2004年曾以《狂野三人行》一片拿下同志電影的最高榮譽柏林影展泰迪熊獎以及洛杉磯電影節評審員大獎等。

《看不見的同志》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台北金馬影展
日期:11/9-11/29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20中午1點起;套票劃位10/27中午1點起;單場票券開賣10/29中午1點起, 請洽7-ELEVEN ibon

★10/12起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預購金馬影展節目專刊,每本50元;或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節目專刊。

金馬宜蘭影展
日期:11/8-11/18
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友愛影城
票價:100元(全票)、80元(優待票)
購票:10/22中午1點起,請洽7-ELEVEN ibon

★10/12起可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金馬宜蘭影展節目專刊。

金馬影迷套票首賣會 暨 選片指南講座
影展開幕前最盛大的年度影迷聚會,套票首賣會搶先登場,唯一一場選片指南接力展開,世界各國最新強片集聚一堂,名導巨星共襄盛舉,兩百部電影片花華麗播映,琳琅滿目、五花八門,勢必讓每位影迷皆能大快朵頤、備感滿足。

時間:10月20日(六)
        12:00 影迷套票開賣 (10:10起發放號碼牌)
        13:00-16:00 選片指南講座

地點:富邦講堂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富邦人壽大樓)

講者: 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
         金馬影展部總監  ∣陳俊蓉
         金馬影展部副總監∣陳曉珮

參加方式:欲參加選片指南講座,請至富邦藝術基金會官網www.fubonart.org.tw填寫報名表,或於現場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 凡報名參加選片指南,即可獲得繪本作家幾米獨家創作的2012金馬影展紀念海報乙張,限量500份,每人限取乙張,贈完為止。
※ 於活動現場購買【影迷套票】,獨家贈送agnes b.旅行束帶乙份,限量1500份,每人限購4套。套票內容與禮品兌換方式,請見金馬官網。

主辦: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電話:02-2370-0456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