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
10位影帝影后競爭激烈 5位台灣新銳包辦最佳新導演
2012-10-02

金馬獎今日(10/2)公佈第49屆入圍名單,今年一共有劇情片122部、創作短片67部、紀錄片20部、動畫長片4部,共計213部影片共同來角逐。《女朋友。男朋友》入圍劇情片、導演、男女主角、男配角、原著劇本、攝影7項,《浮城謎事》也以最佳劇情片、導演、女主角、原著劇本、新演員、原創音樂、剪輯7項提名,兩片並列領先。入圍6項的則包括杜琪峯導演的《奪命金》、管虎導演的《殺生》緊追其後。

第49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大使楊祐寧、李千娜

本屆影后入圍者包括《女朋友。男朋友》的桂綸鎂,她挑戰從影以來難度最高的角色,橫跨十幾年的變化,外型與心境的轉折,牽動人心。張榕容以《逆光飛翔》三度角逐影后,片中詮釋勇敢追夢的舞者,不但苦練舞蹈,演出層次也更上層樓。曾獲得第47屆最佳女配角的郝蕾今年以《浮城謎事》角逐女主角,片中飾演發現丈夫外遇,竟意外捲入謀殺案的妻子,不慍不火,卻入木三分。《失戀33天》的白百何拿捏都會女性失戀心情,維妙維肖,表現搶眼。《奪命金》的何韻詩飾演銀行理財專員,為錢考驗道德標準,在局限空間裡表現角色掙扎,可圈可點。

影帝部分,杜汶澤以《低俗喜劇》看似玩世不恭實則犧牲奉獻的電影監製首度入圍男主角,同時又以《華麗之後》世故狡猾的經紀人角逐男配角獎,演技精湛,游刃有餘。實力派演員劉青雲則以《奪命金》二次入圍,他飾演有情有義的黑幫份子,在人為財死的循環裡,建立了鮮活獨特的銀幕形象。第46屆的金馬影帝張家輝再度入圍,這次在《大追捕》飾演蒙冤入獄的犯人,他不但為戲瘦(健)身,全片不發一語的高難度演出,實力不可小覷。謝霆鋒在槍戰連連的《逆戰》裡演出了複雜的心理轉折,脫穎而出。首度入圍男主角的張孝全在《女朋友。男朋友》飾演一名被女同學所愛、卻愛上男同學的同志,細膩內斂,被視為他從影的代表作。

女配角部分,甫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的郭采潔,和好姊妹陳意涵在《愛》中既是好友又是情敵,戲中互不相讓,戲外兩人同時入圍,勢必再有一場激戰。由歌手轉演員的范曉萱近來嘗試演出幾個讓人驚喜的角色,而以《聽風者》中看似神祕溫柔實則韌性十足的解密人員,讓評審印象深刻。「宅男女神」陳靜在《低俗喜劇》中飾演有特異長才的「爆炸糖」,性感、喜感兼具,為影片增色不少。大陸知名演員梁靜在《殺生》大幅轉型,以幾近丑角的形象出現,為影片帶來很大驚喜。近年不斷挑戰自我的張書豪以《女朋友。男朋友》無懼娘娘腔標籤的活潑同志角色入圍,每次出場都吸人目光。近年多以喜劇形象出現在銀幕上的鄭中基,在《低俗喜劇》飾演「性趣」奇特的黑幫老大,開放自在的表演獲得評審青睞,和他同部演出的杜汶澤則以《華麗之後》一起角逐。大陸演員吳剛在《白鹿原》把深具城府的角色演得活靈活現,功力十足。《候鳥來的季節》的莊凱勛,飾演在兄長光環下抑鬱不得志的弟弟,收放自如,相當感人。

最佳新演員有「一人分飾兩角」的入圍者就有兩位,一個是《寶米恰恰》的黃姵嘉,以及《龍飛鳳舞》中初登銀幕的歌仔戲紅星郭春美。她們的對手包括《星空》幾米筆下的早熟男孩林暉閔,《失戀33天》中把台灣口音學得維妙維肖的張子萱,以及在《浮城謎事》和影后郝蕾大飆演技的齊溪。競爭十分激烈。

最佳新導演今年全由台灣包辦,包括《寶米恰恰》的搭檔楊貽茜、王傳宗,從短片動畫轉拍劇情長片《BBS鄉民的正義》的林世勇、剛取得資格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逆光飛翔》張榮吉,以及兩位由電視轉戰大銀幕的代表:《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的蔡岳勳、《陣頭》的馮凱。

49屆入圍名單的「揭曉大使」由兩位金馬最佳新人獎得主李千娜(第47屆《茱麗葉》)、楊祐寧(第41屆《17歲的天空》)擔任。兩人都經歷過金馬獎的洗禮,更能體會入圍者的興奮和緊張心情。李千娜更在今年金馬影展雙開幕片《親愛的奶奶》、《甜‧祕密》都有演出,和金馬結緣深厚,兩人都十分期待能以新作品再度入圍。

本屆評審作業分三階段進行:初審由台港中三地影評人及電影學者擔任,包括但唐謨、李泳泉、梁良、登徒、衛西諦等;複審評審則由目前線上的傑出業界人士組成,多是金馬獎得主或入圍者,包括孔勁蕾(剪輯)、史明輝(動畫導演)、吳米森(導演)林育賢(導演)、林良忠(攝影)、林強(音樂、演員)、陳以文(導演、演員)陳儒修(學者)、陳顧方(造型)、陸弈靜(演員),他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看片,才從過去一年眾多精采的華語影片中,選出今年的入圍名單。決選評審還會加入兩屆(第41屆《無間道終極無間》、第48屆《桃姐》)金馬影帝劉德華、知名作家張大春、資深演員導演梁修身,以及同樣演而優則導的蔣雯麗等人。劉德華將擔任本屆評審團主席,對於肩負如此重任,劉德華表示深感榮幸,十分期待接下來每天看片及討論的過程,並恭賀2012年金馬獎的所有入圍者。

第四十九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24在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舉行,並於台視頻道現場實況獨家轉播。另外目前已確認海外轉播地區計有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澳門等地

第49屆金馬獎入圍公佈揭曉大使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