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迎新銳 後浪強勢接棒
2012-10-09

2012金馬創投會議欣見多位新銳再度叩關,在交出漂亮的第一張成績單之後,今年紛紛大膽挑戰類型迥異、格局更上層樓的電影,作品愈臻成熟。

張榮吉回歸擅長的運動題材,《24:應聲入網》描寫籃球場上眾人一心的熱血勵志故事,展示他從平實題材挖掘動人能量的實力;《逆光飛翔》口碑票房雙贏,揮軍釜山影展新浪潮單元舉行國際首映,也讓他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將與《寶米恰恰》楊貽茜正面對決,而她在《青釋迦》繼續自己生命經驗書寫,轉向父女難捨難離的親情僵局,大膽揉合搖滾樂、動漫、雕刻等元素,企圖心強烈,已獲優良電影劇本獎肯定。甫以《遺忘》獲金鐘獎三項提名的連奕琦,將在《外面的世界》細膩刻畫冷卻的婚姻裡,男女追尋愛情真諦的勇氣;卓立《小宇宙》高雄/北京雙城冷熱對比,樂活題材點綴北漂等當代議題,展露對兩岸男女生活/愛情的深刻觀察,更傳遞擁抱缺憾、勇敢活在當下的普世價值。

楊貽茜《青釋迦》
楊貽茜《青釋迦》
卓立《小宇宙》
卓立《小宇宙》

 

 

 

 

 

 

 

 

 

 

 

四人長片處女作都曾入選,如今創作升級再登金馬創投舞台,同場較量的還有侯季然,《終於放了心》風格丕變,講述已故父親難捨女兒孤獨,跨界陰陽為她覓良緣,將結合音樂元素再展侯式抒情風格;2010入選作品《南方小羊牧場》高唱青春無敵的南陽街戀歌,11月即將在台灣正式上映。

新銳方才穩健邁進,初生之犢已準備接棒,蓄勢待發準備踏出第一步:李中在多部獲獎作品的磨練後,延續短片《五樓之二》基調,以《青田街一號》挑戰台灣少見的黑色荒謬喜劇,女神棍與熟男殺手結夥擺脫過去,殺出個未來;由韓琰導演、柴濤製片的《綠光少女》冶魔幻寫實於一爐,直視神秘島嶼上愛與死亡交織而成的步步懸疑,抽絲剝繭直探人性,堪稱野心十足,三人都是金馬電影學院畢業生,從學院訓練更上層樓邁進劇情長片,值得持續關注。同樣潛力十足的新秀王威人、詹京霖雙導演組合,《迷幻在日落前》發想來自真實新聞事件,台灣阿嬤遇上美國嘻皮大叔,譜出一段超乎想像的黃昏戀曲。

這些入選企劃各擅勝場,題材、類型、風格百花齊放,屆時將在11月20日至22日金馬創投會議一展身手,亦為華語影壇擘畫出令人期待的未來藍圖。

釜山影展台灣之夜《逆光飛翔》       2012釜山影展 《逆光飛翔》(2010金馬創投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