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馬躍蘭陽 宜蘭就是電影
量身訂製獨家片單  國際本土相互輝映
2012-10-21

宜蘭縣政府為推展影視產業與地方文化觀光結合,並以建構「創意城市」形象為首推之重要目標,自98年起,透過經費補助及各類影展活動的舉辦,吸引各地傑出製作團隊前來縣內取景拍攝,並培養在地觀影人口,期能透過影視傳媒的管道行銷宜蘭城市形象,促進文化創意及觀光產業發展。除此之外,宜蘭縣政府更於99年起積極爭取金馬獎頒獎典禮來宜蘭舉辦,希望以舉辦大型活動的方式,達到全民參與,分享電影帶來生活中的美好與感動,並藉此國際性盛典,同步提高本縣影視及觀光產業之熱度與動能。終於在今年請到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到宜蘭舉辦金馬獎頒獎典禮及金馬宜蘭影展系列活動,以全縣一同辦喜事的心情,迎接這場盛事,期望縣民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能充分感受到「宜蘭就是電影」的氛圍!

記者會合照
第4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除了以燦爛的星光照亮宜蘭外,將於11月8日至18日擴大舉辦「金馬宜蘭影展」,主題從慢活步調的人文土地概念延伸出8大單元,共計86部電影(62部長片、24部短片),不僅片量為金馬影展外移舉辦以來最多、最強的一次,甚至規劃7部台北看不到的「宜蘭獨家」影片。影展之外,金馬執委會特別針對宜蘭籌備了許多精彩活動,包括首度舉辦的「換工假期」、「宜蘭散策」…等,帶領本地、外地影迷一齊共襄盛舉,齊聚宜蘭參與年度的電影嘉年華會。

金馬宜蘭系列活動特別針對在地特色規劃許多精彩活動,除了獨家引進巨(500吋)型金馬充氣式銀幕舉辦2場「星空電影院」大型戶外放映,還有深入各鄉鎮舉辦的「移動電影院」、多場「校園講座」和「種子教師研習營」為影像教育紮根;更特別的是金馬不但要帶給宜蘭鄉親美好的電影饗宴,同時也要吸引外地影迷前來宜蘭一探究竟,因此結合宜蘭豐沛的文化生態,規劃「宜蘭散策」與「換工假期」:散策將由熟悉宜蘭的各界達人帶領鑑賞當地魅力,換工渡假則用身體力行換取精彩的生活體驗。金馬到宜蘭,要讓「宜蘭就是電影」。

在縣府團隊與執委會的共同努力下,聚集華語影壇潛力新秀於一堂的「金馬電影學院」,今年在侯孝賢導演的帶領下,早已在宜蘭展開勘景工作,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12位年輕影人,將由《囧男孩》、《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哲、《命運化妝師》導演連奕琦隨班指導,於宜蘭展開long stay的上課及拍攝,讓宜蘭的美景人情,藉由這些年輕的影人,帶到世界各地。

除了一系列精彩的電影播映及課程外,宜蘭縣各個鄉鎮市圖書館也在11月9日至16日聯合辦理「宜蘭縣鄉鎮圖書館電影文學雙聯展」,包括了「原住民電影」、「宜蘭作家的繪本與電影」、「兒童的夢土」…等共計13個主題,讓宜蘭縣民在今年的11月看電影、聽電影、也可以說電影及翻電影。

聞老師精闢講解
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也要召集宜蘭影癡一起加入。看完五部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投下您認為最有資格的得主,不僅成為這座獎的決定者之一,看看你的品味是否跟評審團主席劉德華一樣,還能獲得精美贈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