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一起相約金馬影展
2012-10-21

影展絕非兒童不宜   精挑闔家觀賞與青少年推薦電影
套票首賣影迷人山人海  金馬宜蘭影展10/22開賣

 

金馬影展不斷致力於推廣多元化的節目內容,企圖營造更為豐富的群眾觀影經驗,因為電影始終是影像教育的重要媒介。今年金馬精選多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影片,希望一家大小都能同時享受電影帶來的愉悅。其中,有適合小朋友觀看的《熊熊遇見小小鼠》、《麥兜.噹噹伴我心》、《風箏孩子王》以及《有人讚美聰慧,有人則不》等,全家大小歡笑之餘同時也能進行生命觀念的基礎教育;也有講述青春時期躁動不安情緒的《少年犯》、《像個男人》、《我愛看美眉》、《歃雪為盟》、《拼貼幸福》、《閃亮女聲》、《南方野獸樂園》以及《公車上的畢業旅行》等,荒蕪的湛藍色不安與期盼總是每個青春男女的追尋路徑,金馬影展再次重現。

昨日(10/21)於富邦講堂舉辦的2012金馬影迷套票首賣會,以及豪華選片指南更是成功落幕。除媲美百貨周年慶的購票人潮之外,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金馬影展總監陳俊蓉和副總監陳曉珮等講者精闢且妙語如珠的影片介紹更是讓影迷們頻頻捧腹大笑,還不忘勤作筆記好為下週六(10/27)套票劃位做好準備。此外,金馬宜蘭影展將於10/22(一)中午1點起開放售票,精彩的節目內容勢必造成一股宜蘭金馬瘋。

10/20套票首賣暨選片指南現場人山人山 聞天祥老師、影展總監陳俊蓉、副總監陳曉珮

適合闔家觀賞影片有:

榮獲2012 坎城影展 「導演雙週」單元 SACD獎特別提及的《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改編自比利時暢銷繪本。原本勢不兩立的熊與鼠,因為灰熊阿尼與老鼠小莉的結識、友好,而逐漸打破界線藩籬,卻也因違背「規定」而遭遇不平。本片跨越歧視、抹除偏見卻毫不說教,藉由手繪動畫的輕巧,展示迷人的童話質感,出色的配樂更與幽默感人的情節相得益彰。

《熊熊遇見小小鼠》 《麥兜.噹噹伴我心》

2001年起陸續推出的《麥兜故事》系列電影,被視為香港最具文化特色的動畫,也曾囊括兩座金馬獎。最新作品《麥兜.噹噹伴我心》(McDull.The Pork of Music)描述春田花花幼稚園面臨經濟危機,救急存亡之際,小朋友們跟著校長組成超歡樂合唱團,賣萌功力連「華仔」也忍不住加入高歌,也唱出了香港未來的希望與愛。配音班底有黃秋生、吳君如和鄭中基等實力陣容。

《風箏孩子王》(Gattu)描述貧窮男孩雖然繳不出學費,也要假扮學生進入校園屋頂參加風箏爭霸的故事,激勵人心的結果,使本片連獲2012紐約印度影展最佳影片、童星,洛杉磯印度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特別推薦以及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最佳影片。

「中國獨立映像」單元的《有人讚美聰慧,有人則不》(Don’t Expect Praises)結合真人演出與動畫,透過城市小孩與朋友一起去山中旅行的小故事,輕鬆道來一個夏天在往後人生所產生的難忘激盪。

《風箏孩子王》 《有人讚美聰慧,有人則不》

青青期的躁動與追尋:

《少年犯》(Juvenile Offender)反映當代社會的真實課題,有如當頭棒喝。剛離開感化院的少年,面臨隔代撫養他的爺爺過世,以及自幼便離開的母親再次現身,陌生尷尬的母子要怎麼彌補過去,面向未來?

《少年犯》 《像個男人》

改編自法國推理小說拍檔Boileau-Narcejac作品的《像個男人》(Bad Seeds)描寫兩位缺乏母愛的青少年綁架女老師的校園悲劇,深刻探討人性本質與罪惡感受。Boileau-Narcejac有不少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傑作,例如希區考克《迷魂記》與亨利喬治克魯梭《浴室情殺案》。

《我愛看美眉》(18 Years Old and Raising)是意外闖入豪門盛宴的窮學生,愛上富家千金的追愛故事。這個懷舊小品不僅要追憶青春時期的酸甜戀情,也想捕捉80年代不同的社會氛圍。

《我愛看美眉》 《歃雪為盟》

《歃雪為盟》(Into the White)改編真人實事,二戰時期英德互為敵軍,卻意外在冰雪絕境中相遇,共處在杳無人煙的荒涼異域,隨著薪柴食糧一天天見底,從原本的劍拔弩張到一同挨餓受凍,一段最不可思議的友誼也開始萌芽。《為愛朗讀》大衛克羅斯、《哈利波特》的榮恩魯柏葛林特跨國助陣,細心拆解了名為國仇家恨的高牆,也融化了彼此心中的冰雪寒霜。

《拼貼幸福》(Broken)靈感源自於文學名著〈梅崗城故事〉,描述倫敦三個殘缺但蹣跚追求平凡幸福的家庭,如何因為一場惡意控訴與暴力事件而掉進骨牌效應的困境裡。劇場出身的導演魯佛斯諾利斯(Rufus Norris)精準抓住令人屏息的情節張力,在知名演員提姆羅斯與席尼墨菲的幫襯下,初試啼聲的愛蘿絲勞倫斯(Eloise Laurence)精采演出11歲女孩的青澀、稚嫩與善感,成為備受期待的新秀。

《拼貼幸福》 《閃亮女聲》

《閃亮女聲》(The Sapphires)描寫1968年越戰期間,四個二十出頭的澳洲原住民女孩組成「藍寶石合唱團」,到各地前線勞軍表演的真實故事。她們抱持滿的自信和無畏精神,以歌聲和活力征服舞台,十分鼓動人心。

揚威兩大影展,在坎城拿下金攝影機獎,在日舞獲得最佳影片的《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是導演班謝特林(Benh Zeitlin)的長片處女作。表現精湛的小女孩荷西波比,憑藉著小小身軀與無限的想像力,拯救日漸凋零的父親及一步步沉沒的家園,從大自然崩壞的衝擊時刻,找到屬於人類的生存之道。堪稱今年評價最好的美國電影之一。

《公車上的畢業旅行》(The We and the I)是靈氣活現的鬼才名導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新作,亦是2012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透過每日共乘校車巴士而逐漸熟稔的年經人們,在看似重複的時日中驚覺並把握最後珍貴時光,不讓青春黯然褪色。導演大膽啟用素人演員,挑戰犀利、明快又極富爆發力的風格,勾勒出年輕靈魂找尋自我、彼此碰撞,進而認同的青春群像。

《南方野獸樂園》 公車上的畢業旅行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台北金馬影展
日期:11/9-11/29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20中午1點起;套票劃位10/27中午1點起;單場票券開賣10/29中午1點起, 請洽7-ELEVEN ibon

★即日起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預購金馬影展節目專刊,每本50元;或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節目專刊。

金馬宜蘭影展
日期:11/8-11/18
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友愛影城
票價:100元(全票)、80元(優待票)
購票:10/22中午1點起,請洽7-ELEVEN ibon

★即日起可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金馬宜蘭影展節目專刊。


主辦: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電話:02-2370-0456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