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新銳出手 女性視野獨具特色
諧趣奇幻驚悚浪漫 類型多元百花齊放
2012-10-22

女性導演今年為金馬創投帶來驚喜,不拘泥於愛情題材,而是用前所未見的新鮮角色/場景,以喜劇、奇幻等風格直擊觀眾;而一眾新銳導演,成熟多樣的類型電影,則以扎實不落俗套的故事劇情,瞄準商業市場。

陳芯宜《奇幻公寓》
陳芯宜《奇幻公寓》
傅天余《蛋男》
傅天余《蛋男》

 

 

 

 

 

 

 

 

 

 

 

自廣受好評的長片處女作《帶我去遠方》之後,傅天余都會喜劇《蛋男》把焦點轉向熟女世代面對感情、生育等人生課題的焦慮,巧妙透過一顆冷凍卵子,在攝氏零下196度的冷凍庫裡,展開精子與卵子詼諧犀利的對話。慢工出細活的陳芯宜,《流浪神狗人》之後琢磨多年,終於端出《奇幻公寓》側寫城市邊緣小人物,將破舊廢棄的社區公寓,在鏡頭下化為超現實烏托邦,魔幻寫實風格舉重若輕,已獲得2010年優良劇本獎肯定。台灣女孩鄒時擎與紐約客西恩貝克,首度合作《外賣》(Take Out)便驚豔美國獨立製片圈,獲獨立精神獎入選肯定;將跨海返台延續對社會的敏銳觀察,在《左撇子女孩》中呈現台灣夜市文化的浮世繪,以小女孩的眼光,旁觀三代母女的衝突、掙扎和惆悵。本次入選的女性導演還包括卓立《小宇宙》、以及楊貽茜的《青釋迦》。

黃浩然《點對點》
黃浩然《點對點》
廖銘賢《婚姻事務所》
廖銘賢《婚姻事務所》

 

 

 

 

 

 

 

 

 

 

 

同樣交融異國風情的還有周雅立《三首歌》,小旅館裡三個故事、三段旋律各有情調,透過巴黎和台北的對望,將他的台灣經驗幻化成愛與寂寞的詩,首部長片便獲法國《唇語驚魂》製片力挺,不可小覷。香港三位新秀也是有備而來,首次挑戰長片毫不見生澀:李卓斌《人贓並獲搶劫事件》以一樁無頭懸案,層層解謎剝開人性黑暗面,嗆辣驚悚,港式明快節奏加上劇情環環相扣,精采可期;黃浩然的甜蜜小城故事《點對點》,邀得香港獨立創作團隊聲援,水泥叢林「點」石成金,成了處處暗藏戀愛密碼的wonderland;廖銘賢短片《六虎》精準掌握愛情裡的爾虞我詐,《婚姻事務所》更單刀直入為當代男女的婚姻把脈,尖銳又不失溫暖,風格直逼前輩導演彭浩翔,讓他惺惺相惜,跨刀監製。來自新加坡的票房新寵韓耀光,則用輕鬆幽默為獅城解《套》,四個風格各異關於保險套的故事,拼貼出酸甜苦辣各樣滋味,再度挑戰觀眾味蕾極限。

這些作品將在11月20日至22日於金馬創投會議正式亮相,在藝術和商業範疇齊頭並進,為華語影壇再添美妙風景。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