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巨星大膽突破 金馬影展全都秀
2013-09-12

凱薩琳丹妮芙  瑞凡費尼克斯  奧塔薇亞史班森  強尼戴普  雷恩葛斯林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娜歐蜜華茲  凱特哈德森  吉姆史特格斯  路易卡瑞  

蕾雅瑟杜  西亞李畢福

 

大明星的突破性演出,是每年金馬影展關注的焦點之一,也是影迷搶票的指標。本屆金馬影展將可以看到法國「一姐」凱薩琳丹妮芙在《她的搖擺上路》上演辣嬤飆車;《瑞凡費尼克斯未完成》則讓英年早逝偶像明星遺作重現;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奧塔薇亞史班森主演的《奧斯卡的一天》被看好問鼎明年的奧斯卡﹔兩大超級型男強尼戴普、雷恩葛斯林則是分別跨刀演出《雷夫史戴德曼之叛逆速記》、《坎城完全製片指南》;「英國福爾摩斯」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在《危機解密》改當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演技精湛的娜歐蜜華茲在《愛,墮落》談起不倫之戀;凱特哈德森在《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中再展甜姐兒魅力;吉姆史特格斯攻佔《寂寞拍賣師》;路易卡瑞在《我曾擁有那座城堡》大方承認姊弟戀;蕾雅瑟杜則在《愛慾來襲時》遊走於兩難(男)之間;《這該死的愛》讓西亞李畢福成為衰尾跑路男。大明星們使出渾身解數,讓他們在既定的銀幕魅力之外,更綻放出成熟演員的企圖與實力。

素有世界第一美人之稱的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雖已年近70,依然在大銀幕上展現迷人丰姿,她在《她的搖擺上路》(On My Way)從想單純買包菸,演變成一部貨真價實的公路電影,還能理直氣壯談戀愛,完全顛覆《末路狂花》式的女性宿命,活出精彩豪氣,可說是為阿姐影后量身訂造的作品。

《她的搖擺上路》      《瑞凡費尼克斯未完成》

曾以《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拿下威尼斯影帝的天才演員瑞凡費尼克斯(River Phoenix)23歲就離世,至今剛滿20年。《瑞凡費尼克斯未完成》(Dark Blood)導演喬治斯魯伊澤(George Sluizer)決定填補當年因瑞凡費尼克斯驟逝而未能完成的拍攝,將塵封已久的素材以獨特的方式呈現。片中那個「寂寞的惡人」,唯有瑞凡費尼克斯純真、易感、脆弱的特質才能完美詮釋。

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未來新秀獎,以及日舞影展評審和觀眾雙料最佳影片的《奧斯卡的一天》(Fruitvale Station),是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的首部長片,被看好明年再創《南方野獸公園》震撼奧斯卡的風潮。這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用一天之內發生的故事,直搗公權力的盲目濫用,震撼之餘,以《姐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則以精湛演技為本片注入飽滿情感,賺走觀眾不少眼淚,再次得獎的呼聲極高。

《奧斯卡的一天》  《雷夫史戴德曼之叛逆速記》 

《雷夫史戴德曼之叛逆速記》(For No Good Reason)由強尼戴普(Johnny Depp)當嚮導,帶領影迷認識享譽已久的設計師、藝術家、卡通畫家雷夫史戴德曼(Ralph Steadman),他與杭特湯普森(Hunter S. Thompson)合作的插畫創作,影響美國深遠。強尼戴普曾演出《賭城風情畫》等多部關於杭特湯普森的電影,因此自告奮勇,成為一探藝術家秘密的最佳人選。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和詹姆斯托貝克(James Toback)這對好朋友帶著攝影機勇闖坎城影展,除了直擊現場,還要為一個只有構想、尚無腳本的電影找資金。《坎城完全製片指南》(Seduced and Abandoned)把神秘的業界實況攤在銀幕上,參與的包括雷恩葛斯林、黛安娜克魯格、潔西卡雀斯坦、馬丁史柯西斯、柯波拉和貝托魯奇等影壇名人。電影是投機還是投資,是商品還是藝術?在這裡有著幽默慧黠的辯證。

《坎城完全製片指南》  《危機解密》 

《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以前陣子轟動國際的維基解密作為題材,請出英國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炙手小生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染上白金髮色扮演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再見列寧》、《決戰終點線》德國男星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演出阿桑奇的得力夥伴,兩人同台飆戲恩怨情仇。 

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羅蘋萊特(Robin Wright)在《愛,墮落》(Adore)飾演一對相識已久的老友,兩位辣媽各有一個帥氣挺拔的兒子,一次海邊聚會,竟然交叉看對眼,亂倫禁愛就此爆發。影片大力挑戰世俗觀念之餘,卻又直達浪漫與道德的界線,真誠好看。

《愛,墮落》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曾獲得坎城金攝影機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印度女導演米拉奈兒(Mira Nair),新作《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改編自同名小說。甜姐兒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飾演氣質出眾的攝影師,戀上巴基斯坦男子,招牌笑容依舊無敵。曾演出《X戰警:金鋼狼》的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則在片中演出關鍵的陌生人一角。

《新天堂樂園》導演吉賽佩托納托雷(Giuseppe Tornatore)最新作品《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網羅奧斯卡影帝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與《真愛挑日子》帥氣男星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聯袂詮釋神祕拍賣師還沒放下拍案成交的槌子,塵封已久的心房卻先被敲開的意外。2013柏林影展特別放映,橫掃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多項大獎。

《寂寞拍賣師》      《我曾擁有那座城堡》

入選坎城正式競賽的《我曾擁有那座城堡》(A Castle In Italy)是演而優則導的女星瓦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的自傳性作品,不僅呈現出身義大利豪門的真實哀榮,還請出前男友路易卡瑞(Louis Garrel)再續前緣,毫不避諱的開放程度,甚至還影射自己與導演菲力普卡瑞、路易卡瑞父子的曖昧情愫,簡直「坦白」到令人敬佩,卻無礙其才華洋溢。

蕾雅瑟杜(Léa Seydoux)、塔哈拉辛(Tahar Rahim)兩位法國新演技派明星,可說是「馬不停蹄」,他們各有新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與《咎愛》在本屆焦點影人單元曝光,又合體在《愛慾來襲時》(Grand Central)上演羅曼史,激情危險的程度直逼影片的背景:核電廠。竟然有人能把毀滅般的愛戀與核電擺在一塊討論,堪稱奇片。

《慾火情人》  《這該死的愛》 

《變形金剛》的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在《這該死的愛》(The Necessary Death of Charlie Countryman)加碼變身落魄衰尾男,決定飛往羅馬尼亞完成母親遺願,結果先是死人,還得冒生命危險去愛黑道大哥的女兒。這部瘋狂幽默、迷離幻麗的喜劇還有伊凡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丹麥一哥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以及魯伯葛林特、提爾史威格、梅麗莎里歐等知名卡司,加上魔比(Moby)擔任配樂,吸睛和動聽程度有拼。

 

2013台北金馬影展

本屆金馬創投、金馬電影學院預計於9月份公佈入選名單,金馬獎將於10月1日揭曉入圍名單,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千人誓師大會 10/19

金馬國際影展  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  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  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3

金馬50風華展  11/15-12/08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