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金馬創投會議公佈入選企劃
老將新秀競相出招 音樂題材大熱門
2013-09-26

2013金馬創投會議今日(9/26)公佈25件入選企劃,本屆報名作品多達117件再創新高,而且遍佈台灣、中國、港澳、星馬、韓國、英國、法國、美國、澳洲以及紐西蘭等地,顯現華語電影產業的蓬勃發展。除了大會頒發的百萬首獎,法國國家電影中心CNC也持續贊助一萬歐元現金獎以鼓勵跨國合拍,多家後製廠商更提高獎金至50萬元以慶賀金馬50。

      FPP 2012 Participant

今年有幾位影壇老將來勢洶洶。曾以《夢幻部落》榮獲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與金馬獎最佳台灣電影的鄭文堂,這次要用《無聲》替台灣弱勢族群發出沈重呼喊,魄力驚人;曾獲坎城影展技術大獎、「攝」而優則導的中國影人呂樂《影子的灰燼》透過三段故事探索複雜心理,幽微迷人;在前年金馬影展拿下NETPAC獎的馬來西亞導演戴恩沙德(Dain Iskandar Said)要用《莫達清》呈現70年代傳奇華裔大盜的繼承神話。

香港新生代編導,今年交出亮眼成績,以《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的麥曦茵,新作《旁邊的幸福》直探姐弟戀;《東風破》女導演麥婉欣則把故事背景移至泰國,用《11:11》講述退休拳手的暗黑禁戀;鄭思傑繼一鳴驚人的《打擂台》後,《傷狙人》將要講述警方素描師誓死替女兒尋兇的故事;梁碧芝則要用奇幻來書寫《寄的信》。

      鄭文堂&何蔚庭

台灣則有金馬獎首屆最佳新導演得主何蔚庭的《讀心師》;2010年以《愛的麵包魂》奪得金馬創投百萬首獎的高炳權,新作《請問校長先生》鎖定校園強暴事件,題材爭議;影像風格獨樹一格的陳宏一亮出《黑卡》層層剝開上流社會的真面目;李啟源《飛哥探戈》結合賽鴿、宗教與器官走私,令人不寒而慄。更有四位以首部電影劇情長片叩關的後起之秀獲得青睞,包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執行導演廖明毅的《藍色項圈》要用iPhone來拍攝校園恐怖世界;師承王小棣的廖士涵《喬琪姑娘》則從孩童視角挖掘變性人媽媽的身世之謎;以《匿名遊戲》入圍鹿特丹影展的徐漢強要駕馭《Schizo》的雙重人格殺手;莊景燊與《阿嬤的夢中情人》編劇王莉雯共同發展《阿海》這個透過漁夫來揭露滿謊言的社會寓言。

中國新銳導演郝杰去年摘下金馬影展NETPAC獎,這次再度大膽把玩成長的愛與慾,滲入自傳色彩述說《我的春夢》。兩位金馬電影學院的高材生也幸運入選,康亮的《尋找胖妹》和馬楠的《戀戀烏扎拉》有志一同打破愛的疆界,細膩刻畫忘年之交。編過婁燁電影劇本的劉捷,將改編自己的小說《吻》,首執導演筒。

今年最特別的趨勢是有多部音樂相關題材的企畫入選,尤其台灣導演施立與新加坡導演陳子謙分別以《好好愛我》、《想入飛飛》不約而同向「帽子歌后」鳳飛飛致敬,特別惹人注目。角頭音樂創辦人張四十三也要執導《起來2040》,企圖集結五月天等台灣五大樂團在世界末日前重現台灣搖滾史。編導唱演一把抓的馬來西亞導演黃明志,將與韓國導演金泰植用《追殺金順南!》幽默呈現「哈韓熱」。

本屆唯一入選的動畫是宋欣穎的《幸福路上》,短片版已獲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動畫,長片版令人期待,葉如芬、馮賢賢也將出任製片,如虎添翼。

2013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19日至11月21日舉行,25件入選企劃除了要進行密集會議,金馬執委會也特別規劃培訓工作坊,評審結果將於11月21日揭曉,敬請期待9家廠商贊助的後製獎、CNC現金獎和百萬首獎,獎落誰家。

 

2013金馬創投會議入選名單  由此去!

 

2013台北金馬影展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講座 10/19

金馬國際影展  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  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  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3

金馬50風華展  11/15-12/08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講座

50年的軌跡、半世紀的追隨,影展開幕前最盛大的年度影迷聚會,廣召1000位影迷相聚,一同挑戰千人誓師大會!唯一一場選片指南,帶領影迷穿梭超過200部電影世界,橫看當代世界電影趨勢、縱觀華語電影脈絡,快速覓得屬於自己的完美片單,金馬還要影迷當專屬VIP,相約一起歡慶走過50風華的喜悅。

時間—10月19日(六) 13:00-16:00 (12:00起開始入場)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6樓)

講者—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

         金馬影展部總監|陳曉珮

         金馬影展國際行銷|陳俊蓉

欲參加選片指南講座,請9月25日(三)中午12:00起至富邦講堂網頁(www.fubonart.org.tw)報名,或於現場報名後,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 凡報名參加選片指南,即可於活動當場獲得以下好禮(影展海報與邀請函限量1000份,其他贈品限量500份,每人每項限領一次) 

●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設計的2013金馬影展燙金版紀念海報。

●金馬五十風華展開幕VIP邀請函。

●S.Pellegrino 250ml 或Sanpellegrino 氣泡水果飲料200ml任乙瓶。

●京盛宇 - 紫砂壺現泡冰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