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錦鵬寄梅艷芳的兩封信
2013-10-10

 

梅艶芳-胭脂扣劇照

梅艷芳

 寄梅艷芳的兩封信——兩個十年

 第二十四屆最佳女主角胭脂扣

1/阿梅,

晃眼十年,這十年間,覺得妳就像我一些移民美加、澳洲等地的好朋友,少見面了,少聯繫了,可惜是現在手機可以微信了,我沒法加妳,讓我用迅速的方法知道妳最近可好!

來到第十個年頭,妳像回到我們的視綫裡,香港國際電影節、北京百老滙電影中心的香港電影展映中,都出現了妳在胭脂扣裡的如花身影。妳的影迷會芳心薈在北京舉辦了妳的圖片展覽,一下子,妳那些牢牢存活在我們記憶裡的各種形象:淒美的如花、妖嬈的妖女、跳脫的壞女孩,栩栩如生地離我們這麼近,真不覺得原來有那麼遠,這算是稍稍紓解我們對妳思念的感傷吧!

P.S:阿梅,今年是金馬獎的五十周年了,相信很多朋友還是忘不掉妳1987年在金馬領獎台上的綽約身影的!

 

2013


2/阿梅,

胭脂扣讓我想起阮玲玉1988年開始籌備,預計1991年開拍,這漫長又認真的資料搜集和劇本編寫,為的是能好好讓妳和阮玲玉在電影中對話,這奇妙的想法讓我和編劇邱剛健都興奮莫名!

可是1989年的六四民運事件,重創了所有香港人的心,妳也沉痛地丟出一句話:「以後再不踏足內地半步!」妳我都是懂得尊重別人意願的同一類人,我尊重妳的表態心跡,妳也尊重導演要尋找阮玲玉這電影所需的上海氣味。我們就像和平分手的男女,沒有抱怨吵鬧,卻有著揮之不去的遺憾和惋惜。

找來張曼玉演阮玲玉,在招來一片謾罵之時,妳卻請我寄語張曼玉要好好加油。到張曼玉因阮玲玉在柏林影展得獎,我接到妳的電話表示祝賀。張曼玉接連獲獎,妳也接連地表示替她高興和欣慰。

1991年拍的阮玲玉2001年妳的生日派對,這十年間,每年家人為我慶生飯後,我就奔赴妳的生日派對,我倆生日就差一天,我9號,妳10號。

2001的生日派對上,妳在我耳邊送上一句:「有點後悔沒拍阮玲玉》。」面容仍是淡然,話語卻是真摯。我們那一刻有了黙契,我們該會再合作的,一個不用言語卻意會的承諾。妳離開了十年,這刻讓我想起另一個帶著遺憾的十年。

這個遺憾看來是沒法修補的了,但我想衷心地說有緣份跟妳合作胭脂扣,有幸讓妳成為我彌足珍貴的朋友,這遺憾可能不算什麼!

 

 2013

 

:關錦鵬

原文刊載於【那時此刻】(金馬五十特別紀念專書),10/14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讀冊等通路上市。 

那時此刻:金馬50特別紀念書衣

 *關錦鵬精彩影音訪談

 *【金馬奔騰,經典50】夢寐以求,梅艶芳的心願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