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麗葉畢諾影后演技大車拼 歐美巨星演技閃耀金馬影展
茱麗葉畢諾許 茱莉安摩爾 影后演技大車拼 路易卡瑞 加斯帕德尤利爾 法國美男同志愛
2014-09-12

金馬51在台北。本屆金馬影展將於11月6日登場,目前公布的名導新銳強片如林,影帝影后與偶像巨星也使出渾身解數,吸引粉絲目光,包括橫掃三大影展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與兩位好萊塢青春女星同台飆戲的《星光雲寂》;影劇天后羅蘋萊特挑戰不老傳說的《虛擬天后》;茱莉安摩爾勇奪本屆坎城影后的《寂寞星圖》;潔西卡雀絲坦與詹姆斯麥艾維則在《因為愛情》演繹男女不同愛情觀;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除了在《相愛的停損點》發揮喜感,自導自演的《藍色情室》則直探外遇與殺戮;英國小生艾迪瑞德曼在《愛的萬物論》驚人變身漸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人生雙告急》有喜劇女星克莉絲汀薇格笑中帶淚的演出;傑西艾森伯格、達科塔芬妮在《夜幕行動》一改青春活力、大秀陰沉演技;《巴黎聖羅蘭》端出法國兩大美男加斯帕德尤利爾與路易卡瑞大談時尚戀情。

  

最近才以《一千次晚安》讓影迷讚聲連連的法國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與名導阿薩亞斯再度合作《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飾演一位資深紅星被邀請重新詮釋自己的成名舊作,不僅掀起深藏的記憶,也面臨新生代的挑戰。在片中與她飆戲的對手分別是好萊塢人氣女星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戲裡戲外都激出不少火花,坎城首映後就話題十足。

以影集《紙牌屋》再創演藝高峰的羅蘋萊特(Robin Wright),加上《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提名奧斯卡的以色列導演阿黎佛爾曼(Ari Folman),在新作《虛擬天后》(The Congress)完美結合表演與動畫,跳脫肉身限制,化身永保美貌的女神。出道已逾三十年的羅蘋萊特將女星對成名際遇和青春永駐的渴望,精準掌握,看過無不大呼精彩。

  

鬼才名導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率領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等眾星雲集的《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道出影城浮華名利背後的驚悚陰暗面,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詮釋無法擺脫昔日光環的過氣女星,神經質且張力十足的震撼演出,讓她一舉奪下本屆坎城影后寶座。

演出各種角色皆令人驚豔的美國女星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與備受好評的英國男星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合作了《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與《因為愛情:當他離開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這兩部成組、相互對照的奇片,透過男女不同視角,大談浪漫愛情中滋味各異的酸甜苦辣。除了兩位演技派明星擔綱,還請出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William Hurt)飾演女主角父母,演技光環更加耀目。

  

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影后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在《相愛的停損點》(If You Don’t, I Will)展現渾然天成的喜感,飾演一對冤家伴侶,彼此膠著的關係在一次森林健行中迸出戲劇性的火花。演而優則導的馬修亞瑪希,在《藍色情室》(The Blue Room)自導自演男子外遇偷情事件,卻逐漸交織成一樁懸疑命案,直探人性慾望底層。

在幫助漸凍人募款的「冰桶挑戰」活動引發全世界熱烈響應之際,以《偷天鋼索人》獲得奧斯卡的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更進一步引領觀眾進入著名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對抗漸凍人症的《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英國人氣小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精湛詮釋霍金與妻子面對生命挫折仍屹立不搖的動人情感,廣被外界看好有機會角逐明年奧斯卡小金人。

  

以《伴娘我最大》入圍奧斯卡、人氣直升的喜劇女星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再次展現她的逗趣喜感,與搞笑老搭檔比爾海德(Bill Hader)在《人生雙告急》(The Skeleton Twins)中飾演一對自殺未遂的孿生兄妹,重新面對彼此血濃於水的關係。演員默契十足的表現、笑中帶淚的故事,在日舞影展獲得熱烈好評,並贏得最佳劇本獎。

以《社群網站》驚豔影壇的美國新生代演技派演員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與達科塔芬妮(Dakota Fanning)在《夜幕行動》(Night Moves)中飾演激進環保份子,但「正義之舉」所帶來的猜疑、恐懼與罪惡感,卻逐漸吞噬他們的純粹。傑西艾森柏格一改快嘴快語的銀幕形象,多層次詮釋深沉寡言的角色,精彩的轉變,不容忽視。

  

本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巴黎聖羅蘭》(Saint Laurent)是素以性慾為題、見解獨特的導演貝特朗波尼洛(Bertrand Bonello)又一力作。在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與路易卡瑞(Louis Garrel)兩位法國美男維妙維肖的演繹下,揭開時尚天才聖羅蘭在名利雙收、揚名全球後,輝煌頹廢、難以自拔的慾望世界,以《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獲封金棕櫚的女星蕾雅瑟杜(Léa Seydoux)也不讓男色獨占銀幕,飾演聖羅蘭的謬思女神,亦可圈可點。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