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外語片各國提名出爐 金馬影迷搶先看
2010-09-30

競爭激烈的奧斯卡外語片報名昨日截止,各國紛紛推出最具得獎相的佳作,將與台灣代表《艋舺》一爭高下,其中不少呼聲甚高的競爭對手將搶先於11月4日開幕的金馬國際影展映演,包括坎城金棕櫚大獎《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柏林評審團大獎《如果我想吹口哨》等八部電影,歡迎影迷先賭為快! 

如果我想吹口哨

今年在坎城獲得金棕櫚大獎的《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代表泰國,導演阿比查邦充滿哲理禪機的風格,以及對萬物靈性與自然界魅力的捕捉,贏得各方一致讚賞,他也會在金馬影展期間抵台與觀眾面對面。代表羅馬尼亞的《如果我想吹口哨》(If I Want to Whistle, I Whistle)年初即勇奪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影片描述監獄內的惡囚不斷欺凌即將出獄的少年,劇力強勁,尤其結局的神來一筆,哀傷又浪漫!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2狂浪少年搖滾夢

將代表捷克出賽的水墨玫瑰(Kawasaki's Rose),由《甜蜜的永遠》、《分道不揚鏢》深獲台灣觀眾喜愛的楊霍雷布克執導,政治加歷史的反省題材向來頗受奧斯卡青睞,但本片依然維持他一貫的黑色幽默,從家族到國族,道德抉擇層層開展,也榮獲柏林影展電影大觀C.I.C.A.E. 特別獎。而同為共產時代背景的波蘭參賽影片《狂浪少年搖滾夢》(All That I Love),軍官之子恣意享受青春歡愉,直到政府宣佈戒嚴。成長叛逆、龐克怒吼、青澀初戀與動盪年代相互疊合,耀眼且惆悵得一如《那年陽光燦爛》。

水墨玫瑰

印度提名了《霹靂來唬秀》(Peepli Live),它是印度史上首度打入日舞影展的電影,把一個宣嚷著要自殺的農民突然之間成為媒體寵兒的荒謬生態,刻畫得一針見血,台灣觀眾一定心有戚戚焉,而它也足以翻新我們對寶萊塢電影的既定印象。比利時推派出馬的回到你身邊(Illegal)描述從俄國偷渡至比利時的寡母遭警方逮捕,為了突破重圍回到兒子身邊,「為母則強」的掙扎過程,感人至深。

霹靂來唬秀回到你身邊

而猶如奇士勞斯基經典風采再現的《烈火焚身》(Incendies),為《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加拿大導演的新作,由雙胞胎姊妹尋找父兄的過程,理出糾結命運的頭緒,全片瀰漫滄涼悲苦的國仇家恨與宿命的無奈孤寂。極可能成為黑馬的是在今年坎城映後鼓掌超過十分鐘的南非電影《生命的重量》(Life, Above All),母女親情感人肺腑,對於落後地區的社會問題亦有最寫實且殘酷的直擊,煽情度直追今年在奧斯卡大出風頭的《珍愛人生》。

烈火焚身生命的重量2

2010金馬影展將於11月4日至18日於國賓微風、國賓長春與新光影城舉行,10月16日開始售票,歡迎影迷充分享受這場光影饗宴。

 

 

2010金馬國際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4日~18日  *「愛情哲學大師──艾力‧侯麥」專題 11月19日~25日

地點:國賓長春影城、國賓微風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10月16日票券開賣 購票請洽全台7-11 ibon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PLURK:www.plurk.com/Golden_Hors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