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屆金馬獎決選評審行程今日展開
主席陳冲率領評審團亮相
2014-11-12

第51屆金馬獎評審團照片

第51屆金馬獎今天(11/12)召開評審團記者會,本屆評審團主席陳冲率領評審關錦鵬、郭富城、馮德倫、陳博文、黃韻玲、王嘉明、曹源峰與媒體會面,也宣告金馬獎的競爭進入白熱化。

評審團主席陳冲表示能與這麼多電影界、藝術界的優秀評審共同工作,感到榮幸,也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表示屆時無論主題,就片論片。重要的不只是選出得主,也希望從中獲得對人性的啟示與感動。

決選評審郭富城表示很榮幸可以見證金馬獎的評審過程、見證所有得主的誕生,期許自己可以作一個有承擔、公平公正的評審。關錦鵬上次擔任金馬評審是2009年,他覺得金馬走過50,這個踏入另一個半世紀的第一年特別重要,百忙之中也要躬逢其盛。黃韻玲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難的一份工作,但也特別過癮,尤其是去發掘音樂跟所有電影元素的結合細節,相當珍惜這次機會。資深剪接師陳博文一上台就開玩笑表示今年因為沒有作品入圍才能當評審,但絕對會與大家充分討論,選出最好的得獎者。來自劇場的王嘉明認為自己作為跨界評審,希望能提供不同角度,非常感謝執委會讓他有機會來學習。曹源峰分享金馬獎是最夢寐以求的獎項,每位評審兢兢業業,看到片尾字幕跑完才敢起身,對每個獎項也都充分討論才做出決定,這份嚴謹讓他與有榮焉。馮德倫表示第一次擔任金馬獎評審,會特別用心,全力以赴。

                     第51屆金馬獎評審馮德倫陳冲郭富城照片

本屆評審作業分三階段進行:初選階段由台港中三地影評人、電影學者、製片及編導擔任評審,劇情長片類評審有張昌彥(學者、影評人)、陳志華(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吳冠平(北京電影學院電影學系主任)、李耀華(製片)、鄭芬芬(編導)、陳俊蓉(策展人、製片)、張士達(影評人);短片、紀錄片、動畫片由王慰慈(學者)、邱立偉(動畫導演)、張虹(紀錄片導演)、曾吉賢(紀錄片導演)、賀照緹(紀錄片導演)擔任。複選階段則由傑出的業界人士組成評審,包括曹源峰(混音師,金馬獎最佳音效)、鍾孟宏(編導、攝影,金馬獎最佳導演)、高群書(編導,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原著劇本)、陳玉勳(編導,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沈可尚(導演,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董瑞峰(編劇、監製)、楊雁雁(演員,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王嘉明(劇場編導,台新藝術獎百萬首獎)、田開良(編劇,入圍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邱偉明(美術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黃韻玲(詞曲創作、製作人,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最後的得獎名單將由上述11位從複選階段就開始參與的評審,和囊括兩屆金馬影后及最佳導演、改編劇本獎的陳冲、金馬獎最佳導演關錦鵬、蟬聯兩屆影帝的巨星郭富城、擁有三座金馬獎的資深剪接師陳博文、最佳美術設計黃文英以及演而優則導的馮德倫等6位新加入評審,一起於頒獎典禮當天開會討論、投票決定。

所有入圍影片皆於11月6日展開的金馬影展放映。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2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星光大道將從晚間五時三十分起於台視頻道全程以HD規格Live轉播。香港、澳門、大陸、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新加坡、菲律賓、美加、紐澳等地的海外觀眾亦可同步收看精彩節目內容。遠傳影城和新浪網也將分別進行台灣與大陸地區網路直播。

第51屆金馬獎評審馮德倫照片第51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陳冲照片第51屆金馬獎評審郭富城照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