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來的時候》氣勢如虹入圍十四項 平金馬紀錄
《艋舺》阮經天突圍而出 單挑對岸演技大軍
2010-10-01

小天照片01春風沈醉的夜晚秦昊

第47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台灣導演張作驥的《當愛來的時候》囊括了最佳劇情片、導演、男配角、女配角、新演員、攝影、原著劇本、音效、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剪輯、原創電影歌曲、原創電影音樂、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等14項。陳可辛監製、陳德森導演的《十月圍城》也風光入圍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攝影、視覺效果、造型設計、動作設計、剪輯等9項。緊追在後鍾孟宏導演的《第四張畫》也有七項入圍,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女配角、新演員、原著劇本、攝影、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透析倪大紅十月圍城王學圻

最佳男主角部分讓評審難以抉擇。戲精王學圻自去年以《梅蘭芳》抱回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之後,今年再以《十月圍城》角逐影帝。而另外一位入圍者,也是被譽為當今華人影壇重量級演技派黃金配角--倪大紅,這次以《透析》裡面臨道德抉擇的法官,穩穩搶得一席男主角位置。題材禁忌的《春風沈醉的夜晚》,男主角秦昊飾演進出不同情感的男同志,細膩的詮釋,贏得許多支持。而面臨大陸演技派大軍挑戰,台灣代表阮經天在《艋舺》令人驚豔的表現,不僅成為偶像明星的表率,也成為港台接招的唯一代表。

最佳女主角部分戰況激烈,尤其幾位影后級人物洗盡鉛華演出的母親,幾乎不分軒輊。徐帆演活了《唐山大地震》歷經磨難還不願放過自己的地震餘生者,精湛演技賺人熱淚;張艾嘉也以《觀音山》經歷喪子之痛到接受三位陌生房客進入生命的京劇演員,讓人耳目一新。《玩酷青春》雖然以大陸時下流行的跑酷運動為題材,但女主角呂麗萍把一個擔心兒子前途又疲於奔命的母親演得幽默又可信。而曾以《色,戒》入圍第44屆女主角並獲得最佳新演員的湯唯,在《月滿軒尼詩》飾演到香港依親而和張學友產生淡淡戀情的內地姑娘,演來清新動人,成功重返影壇。

今年男配角入圍名單老中青都有。大陸資深演員徐才根在《團圓》飾演盧燕再嫁的丈夫,對從台灣回來跟他要老婆的凌峰,老練的演技搶盡鋒頭。而表演領域橫跨電影、電視與劇場的吳朋奉,演活了《父後七日》的現代師公。謝霆鋒在36屆曾以《半支煙》入圍過金馬最佳男主角,今年再以《十月圍城》的忠心車伕入圍最佳男配角;而張作驥的愛徒高盟傑則在《當愛來的時候》裡精準地詮釋自閉症的角色,讓他也順利入圍。

女配角則由台灣、大陸各佔兩個名額。大陸女星郝蕾在《第四張畫》飾演嫁來臺灣從事特種行業的大陸新娘,精準詮釋了夾處在丈夫戴立忍以及與前夫所生的小兒子之間的苦處。另一位知名大陸女星張靜初在《唐山大地震》扮演帶著被遺棄的傷痛過了32年的女兒,溫柔而滄桑的表現,是順利入圍的主要原因。台灣女演員也不遑多讓,歌仔戲出身的呂雪鳳,在《當愛來的時候》飾演外剛內柔的大老婆,首次現身大銀幕就吸引目光;而《父後七日》哭墓還能不脫妝的專業孝女張詩盈,亮眼表現也順利挺進入圍名單。

今年金馬獎首度增設「最佳新導演」,入圍的有《戀人絮語》尹志文、曾國祥,曾國祥是知名演員曾志偉的兒子。另外三位入圍的新導演分別為《台北星期天》的何蔚庭,《有一天》的侯季然(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以及《決戰剎馬鎮》的大陸新生代導演李蔚然。

年度最佳新演員部分,在難分難捨的情況下,台灣三位新生代女星張詩盈(《父後七日》)、李亦捷(《當愛來的時候》)、李千娜(《茱麗葉》),將合力對抗最年輕的入圍者畢曉海(《第四張畫》)。

第47屆入圍名單揭曉由今年星光大道主持人阿Ken、納豆擔任,兩人都笑著說現在也算是「電影咖」,今天先來沾邊主持,也許明年就換他們兩位入圍、得獎了。今日兩位揭曉大使的彩妝與髮型,分別由LANCÔME蘭蔻與EROS提供。

本屆評審名單有黃建業、廖本榕、曾壯祥、何平、李富雄、老嘉華、楊力州、姜秀瓊、朗天、陳樂融,每位評審雖然各自代表不同領域,但都有豐富的創作資歷,而且都沒和電影環境脫節,他們花了超過一個月時間密集看片,經過激烈的討論,選出入圍名單。決選還會加入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香港導演譚家明、大陸導演寧浩、張元、台灣學者郭力昕、美國電影學者Michael Berry(白睿文)等人。第四十七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0日在桃園縣展演中心舉行,目前確認海外轉播地區計有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加等地區。

入圍記者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