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出手 名導獻技 金馬名家饗宴強片如林
2010-10-06

 

金馬影展名家饗宴單元,大師級片單公開!每年成千上萬影迷最關心的大師級導演新片,邀請到伊朗名導阿巴斯、英國良心肯洛區、法國新浪潮大師李維特、歐塔依奧塞里安尼、葡萄牙國寶級導演奧利維拉、捷克動畫大師斯凡克梅耶與韓國巨匠李滄東的新作,也邀請到多位知名導演於坎城、柏林及威尼斯影展備受矚目的新作,包括三池崇史、湯尼葛力夫、貝特朗塔維涅、楊霍雷布克、湯馬士溫特柏格、克里斯多夫鮑伊等等。

愛情對白

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導演的《愛情對白》(Certified Copy),拍出成熟版《愛在黎明破曉時》,從乍然相遇的男女關係中,再度展現虛實間的微妙辯證,也讓茱麗葉畢諾許勇奪坎城影后,完成三大影展的影后滿貫紀錄;肯洛區大師出手,《愛爾蘭大道》(Route Irish)依舊鏗鏘有力,暗喻伊拉克戰爭帶來的創傷深達人心,何時癒合卻是無解習題。

小山旁的馬戲團我們為什麼不歌唱

新浪潮大師李維特《小山旁的馬戲團》(Around a Small Mountain),是一段機緣巧合下,旅人隨著馬戲團巡迴,探索丑戲的間斷零碎不成章法的趣味,輕描淡寫但深具禪意。名導歐塔依奧塞里安尼的《我們為什麼不歌唱》(Chantrapas),以半自傳體的形式,獻給所有不被瞭解的偉大電影心靈。

高齡過百的葡萄牙國寶導演奧利維拉,在《安潔莉卡的奇幻旅程》(The Strange Case of Angelica) ,以靜謐從容的處世態度,執導出一部在特效泛濫的年代難以復見的如「畫」之作。影響提姆波頓、泰瑞吉蘭等奇幻名導至深的捷克超現實動畫大師楊斯凡克梅耶,則推出結合真人演出和剪紙動畫的《夢中見》(Surviving Life),狂想依舊教人大開眼界。

安潔莉卡的奇幻旅程

韓國大導李滄東今年以《生命之詩》(Poetry)榮獲坎城最佳劇本獎,被譽為韓國林鳳嬌的資深影后尹靜姬,飾演老來才學寫詩的美麗祖母,爐火純青的演技備受好評,她也將於影展期間抵台與觀眾會面。三池崇史《13人刺客:殊死血戰》(Thirteen Assasins),戰爭場面調度再造時代劇經典,男星役所廣司、稻垣吾郎、山田孝之、伊勢谷友介排排「戰」,殺紅眼,血沸騰!

生命之詩13人刺客

《北非行路遙》導演湯尼葛力夫新作《唱自由的歌》(Freedom),以吉普賽天性,寫下自由的辨證,追索出一段被淹沒的歷史。法國名導貝特朗塔維涅的愛情史詩鉅作《公主和她的情人》(The Princess of Montpensier),女主角為《海上鋼琴師》的古典美人梅蘭提葉希,一人周旋於多位俊帥男星,魅力破表,愛情戰爭就此延燒。

唱自由的歌公主和她的情人

《那一個晚上》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得主湯馬士溫特柏格新作《傷心潛水艇》(Submarino),揪出赤裸而脆弱的人性,在柏林影展讓不少人淚水潰堤,卻又在孤絕深淵中,乍現撫慰人心的和煦微光,情感張力十足。義大利導演馬可貝洛奇歐《墨索里尼的祕密戀人》(Vincere),由威尼斯影帝菲利普提米與《外慾》影后梅諾茲歐娜同片競飆演技,把改寫歷史的大人物不可告人的秘密,詮釋得入木三分。《瀕臨崩潰邊緣的男人》(Everything Will Be Fine)則為《愛情拼圖》導演克里斯多夫鮑伊再展交織雙重結構的敘事功力,直探人性記憶與失落的真相。

傷心潛水挺瀕臨崩潰邊緣的男人

捷克名導楊霍雷布克新作《水墨玫瑰》(Kawazaki’s Rose)碰觸到歷史傷口與轉型正義,臺灣觀眾看來應該心有戚戚焉;《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新作《烈火焚身》(Incendies)則從追尋母親當年的生命路徑,發掘出驚世駭俗的真相。

這些名導總能以他們深思熟慮的觀點,勇於開創電影的形式與內容,不斷提供了豐富的心靈視覺饗宴,也是熱情影迷追逐影展最大的動力。

 

 

2010金馬國際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4日~18日  *「愛情哲學大師──艾力‧侯麥」專題 11月19日~25日

地點:國賓長春影城、國賓微風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10月16日票券開賣 購票請洽全台7-11 ibon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PLURK:www.plurk.com/Golden_Horse

BLOG:http://tghff2010.pixnet.net/blog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