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男明星改行當導演 雷恩葛斯林、克里斯伊凡、路易卡瑞金馬影展尬才華
2015-09-23

明星都有導演夢?!本屆金馬影展有多部當紅男星演而優則導的處女作,好萊塢男神雷恩葛斯林的魔幻之作《遺落流域》(Lost River),「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改以暖男形象溫熱寂寞芳心的《紐約愛未眠》(Before We Go),法國憂鬱美男路易卡瑞除了自導自演的《左右愛為難》(Two Friends),也在父親菲利普卡瑞的新作《巴黎式出軌》(In the Shadow of Women)感性獻「聲」,幾位帥哥不只拼人氣,還要比才華。

澳洲女導喬瑟琳摩豪斯的新作《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則有奧斯卡影后凱特溫絲蕾大展時尚魅力,誘拐《飢餓遊戲》新生代偶像連恩漢斯沃,大談姊弟戀;《紐約哈哈哈》編導諾亞鮑姆巴赫與才女葛莉塔潔薇再度聯手的《紐約新鮮人》(Mistress America)要用笑中帶淚的女性情誼感動影迷;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麥克馮戴姆睽違19年的新作《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則另出奇招,讓一心求死的男女,意外擦出愛的火花。

於本屆坎城影展拿下金攝影機獎的哥倫比亞電影《心塵家園》(Land and Shade)以充滿情感的寫實鏡頭,大獲好評,是今年不能錯過的新銳之作。另外《中央車站》金獎導演華特沙勒斯執導的《汾陽小子賈樟柯》(Jia Zhang-ke: A Guy from Fenyang)除了帶領影迷進入賈樟柯的創作與生活,更充滿兩位名導的惺惺相惜。

 

《遺落流域》 

以《落日車神》中鐵漢柔情的形象迷倒眾生,躍升好萊塢男神的雷恩葛斯林,備受矚目的電影處女作《遺落流域》,邀集曾合作過的克莉絲汀娜漢卓克斯、伊娃曼德絲,講述風韻猶存的單親媽媽,為了養家來到異色夜店上班;而對現實無能為力的兒子,則意外發現通往另個世界的道路,與新生代女星莎柔絲羅南展開一場神秘的旅途。雷恩葛斯林利用不同媒材的影像隨機拼貼,呈現90年代前衛電影的氛圍,一手打造陰鬱深邃的魔幻世界。

遺落流域

  

《紐約愛未眠》 

同樣演而優則導的還有《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在首部自導自演的《紐約愛未眠》中飾演落魄的街頭藝人,邂逅錯失列車返家的女子,兩人在繁華的曼哈頓夜裡踏上如夢般的歸途 ,宛如《愛在黎明破曉時》相見恨晚版,以看似平凡的愛情煩惱,取代人生哲學的漫談,在靜夜裡喚醒人們心中尚存的浪漫信念。克里斯伊凡初執導筒表現不俗,令人驚艷。

紐約愛未眠

 

《左右愛為難》 

不讓好萊塢明星專美於前,法國美男路易卡瑞也獻上首部劇情長片《左右愛為難》,和多次合作的《巴黎小情歌》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諾黑合力編寫,親自演出劇中欲幫哥們泡妞,卻差槍走火愛上有著不可告人秘密的伊朗女星席芬坦法拉哈尼,陷入「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的兩難。路易卡瑞將一齣簡單的愛情喜劇揉合個人魅力,將招牌的憂鬱形象增添幽默調性,讓影迷們看得又驚又喜。

左右愛為難

 

《巴黎式出軌》 

法國後新浪潮代表導演、素有「電影詩人」之稱的菲利普卡瑞,新作《巴黎式出軌》和布紐爾的御用編劇卡里耶爾共同創作劇本,講述一名周旋在妻子與情人之間如魚得水的導演,得知看似無怨無悔的妻子,竟也對其他男子意亂情迷,頓時燃起熊熊妒火。菲利普卡瑞以詩意的黑白影像,細膩捕捉男女的自私與妒嫉,時常入鏡的兒子路易卡瑞,這回獻聲不露臉,以犀利的旁白為愛情辯證落下完美註解。

巴黎式出軌

 

《惡女訂製服》 

金獎影后凱特溫絲蕾在澳洲女導喬瑟琳摩豪斯拍攝的喜劇《惡女訂製服》裡,飾演從時尚巴黎返回偏僻家鄉的優雅裁縫師,以美麗的服裝為武器,用時尚對昔日的流言蜚語展開甜蜜的復仇,並與《飢餓遊戲》男星連恩漢斯沃大談姊弟戀。本片集結實力派演員雨果威明、朱蒂戴維斯,在《超時空攔截》男裝神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澳洲影后莎拉史努克,也在凱特溫絲蕾巧手下進行大改造,醜小鴨變天鵝,驚豔眾人。

惡女訂製服

 

《紐約新鮮人》 

美國編導諾亞鮑姆巴赫繼《紐約哈哈哈》之後,再度與葛莉塔潔薇聯手打造新作《紐約新鮮人》,葛莉塔潔薇這回飾演外表光鮮亮麗、喜愛冒險的紐約客,引領同父異母的妹妹走訪瘋狂誘人的大蘋果。導演透過兩姊妹荒唐趣味的情誼,犀利卻溫柔地關注迷惘於都市叢林的追夢人。葛莉塔潔薇的精湛表現,更被媒體盛讚是「這世代最棒、最大膽的喜劇女星之一」。

紐約新鮮人

 

《意外製造公司》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色》荷蘭導演麥克馮戴姆,睽違19年的奇幻愛情作品《意外製造公司》,講述對人世毫無眷戀、一心求死的單身富豪,才剛與神祕公司簽下客製化的死亡合約,卻愛上同樣求死的年輕女子,但簽訂的合約已無法回頭。麥克馮戴姆闊別多年再出手,以黑色喜劇的冷幽默,搭配風格迥異的浪漫愛情,溫暖新舊影迷的心。

意外製造公司

 

《心塵家園》 

將畢業論文發展成電影《心塵家園》、獲得鼓勵新銳的坎城金攝影機獎的哥倫比亞導演西薩奧古斯托阿賽維多,透過一名拋家棄子多年的墨西哥農民,重返家園時卻發現親人身懷重病,愧疚之餘也試圖彌補對家人的虧欠,訴說農民的辛酸與無奈。導演以力量十足的寫實鏡頭,展現對土地與人文的關懷,頗具台灣新電影之氣,令人想起王童導演的經典傑作《稻草人》,充滿共鳴。

心塵家園

 

《汾陽小子賈樟柯》 

因被賈樟柯充滿自傳色彩的《小武》吸引,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導演華特沙勒斯,決定將鏡頭轉向這位中國第六代導演代表人物,飄洋過海來到賈樟柯的故鄉山西汾陽,紀錄他從《站台》、《世界》、《三峽好人》、《二十四城記》,一直到2014年的《天注定》,探訪拍攝背後的心路歷程,從個人的生命脈絡到集體記憶,挖掘出觀眾從未見過的賈樟柯。

汾陽小子賈樟柯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