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法國名導莫里斯皮亞拉致敬 金馬完整獻映10部經典長片
伊莎貝雨蓓、傑哈德巴狄厄、桑德琳波奈兒、蘇菲瑪索 影帝后風華再現
2015-10-05

莫里斯皮亞拉

從影四十年、只拍了十部劇情長片的莫里斯皮亞拉(Maurice Pialat, 1925-2003),雖然得過坎城金棕櫚獎、法國凱撒獎諸多肯定,台灣影迷對他的認識卻很有限。金馬影展今年特別以他為專題,將放映拍過的所有長片,讓影迷親炙獨具一格的影像美學,也回味鏡頭下芳華正盛的桑德琳波奈兒、傑哈德巴狄厄、伊莎貝雨蓓、蘇菲瑪索等巨星風采。

被譽為「尚雷諾接班人」的皮亞拉,作品素樸簡潔,展現人與人之間親密相愛卻又互相折磨的赤裸關係,不落俗套,且後座力十足。侯孝賢導演就曾在阿薩亞斯執導的紀錄片《侯孝賢畫像》提到自己曾被皮亞拉的《路路》(Loulou, 1980)給震撼感動過。

皮亞拉曾四度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有如法國電影的藝術標竿,但也引發不少爭議。例如1987年他以《惡魔天空下》(Under the Sun of Satan, 1987)獲得坎城金棕櫚獎,面對台下部分不友善的噓聲,他竟老實不客氣地回嗆:「你們不喜歡我沒關係,因為我也不喜歡你們!」敢說敢為,也成為他的鮮明印記。

本屆影展除了會放映《路路》、《惡魔天空下》,還有《赤裸童年》(Naked Childhood, 1968)、《我們不會白頭到老》(We Won't Grow Old Together, 1972)、《安寧的盡頭》(The Mouth Agape, 1974)、《畢業優先》(Graduate First, 1979)、《關於我們的愛情》(To Our Loves, 1983)、《末路刑警》(Police, 1985)、《難為了爸爸》(Le Garcu, 1995),以及《梵谷傳》(Van Gogh,  1991)的數位修復版本。今年恰好也是他的九十冥誕,如果不認識這位法國導演,不妨利用影展一網打盡,看遍大師的電影人生。

 

▋《赤裸童年》 ▋

皮亞拉首部劇情長片《赤裸童年》,除了吸引大師楚浮擔任監製,更一鳴驚人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和菲利普卡瑞等同期導演一同掀開法國後新浪潮重要的一頁,成為奠定他電影地位的重要作品。影片描繪一名被母親拋棄、漂泊無依的十歲男孩,因不懂如何表達自我,時常情緒失控,成為大人眼中難以管教的孩子。皮亞拉藉由這個稚嫩受傷的靈魂,呈現成人的無情壓迫與社會集體運作失常。影像風格看似隨性粗獷,卻保有嚴謹的視覺美學,光芒畢露。

赤裸童年

 

▋《我們不會白頭到老》 ▋

傳言皮亞拉以自身經驗創作的《我們不會白頭到老》,講述一名脾氣暴躁的已婚導演,與年輕貌美的情人分合難捨,遊走在妻子與情人之間,難以抉擇,直到情人決定斬斷這段痛苦的感情,他才暮然回首,明白摯愛為何。皮亞拉真實且直白地剖析殘酷善變的當代男女關係,將愛情裡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寄喻於鏡頭中,深受當時年輕人的認同,頗受好評,飾演男主角的尚揚安更以此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我們不會白頭到老

 

▋《安寧的盡頭》 ▋

同樣帶著皮亞拉濃厚自傳色彩的《安寧的盡頭》,皮亞拉以一貫的冷靜自持,不論裡、不催情地描述瀕臨絕症的母親、愛慕母親卻無法再多看她幾眼的兒子,以及鎮日花天酒地,卻在病榻前誠心照顧妻子的父親,三人心中各懷痛楚,卻無法抹滅親人間血濃於水的事實。本片上映時雖然叫好不叫座,卻深受影評鍾愛,常與柏格曼的《哭泣與耳語》相互比較。 

安寧的盡頭

 

▋《畢業優先》 ▋

善於描繪個人、伴侶與家庭等親密關係的皮亞拉,在《畢業優先》中將鏡頭轉向看似天真無邪卻冷酷世故的高中生,他們不費心畢業,藉由終日的戀愛玩樂來面對渺茫前程的無力感。不同於一般青春電影中高中生的百無聊賴,皮亞拉改以展現他們「充滿特權,雙手卻空空如也。」的驕縱面貌,犀利且諷刺。

畢業優先

 

▋《路路》 ▋

皮亞拉不顧道德約束,挑釁傳統男女關係的《路路》,找來風華正盛的伊莎貝雨蓓詮釋不滿足於婚姻的優雅人妻,與瀟灑不羈、充滿致命氣息的「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展開天雷地火的情慾關係。皮亞拉將浪漫卻又荒謬殘酷的三角關係,拍得別具風格、充滿詩意,兩大法國影帝后狂野恣意的爆炸性演出,以及伊莎貝雨蓓不顧一切,瘋狂奔向愛情的神情,更是美的出奇,令人驚豔。

路路

 

▋《關於我們的愛情》 ▋

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的《關於我們的愛情》,皮亞拉除了自己參與演出,也大膽讓年僅16歲的桑德琳波奈兒獨挑大樑,飾演清純又性感的女主角,經歷初戀、一夜情,到閃電結婚,精湛演繹其間複雜矛盾的成長心事,不僅拿下凱薩獎最具潛力女演員獎,也成為皮亞拉的繆思女神,開啟日後多次的合作。皮亞拉透過少女的性覺醒,微觀八○年代法國家庭的縮影,今日來看仍不落俗套,依然說中不少家庭心聲。

關於我們的愛情

 

▋《末路刑警》 ▋

看似典型警匪類型片的《末路刑警》,在皮亞拉和手中更是充滿精彩的慾望流動與情感衝突。傑哈德巴狄厄飾演血氣方剛的火爆警探,在殘暴追殺走私販毒集團時,卻意外與毒販女友產生情感糾葛,將巴黎交織成是非難分的無間道。宛如本色演出的傑哈德巴狄厄,也順利拿下威尼斯影帝寶座,而星途正開始走紅的蘇菲瑪索,雖才芳齡20氣勢卻不輸資深老將,攪亂眾人一池春水。

末路刑警

 

▋《惡魔天空下》 ▋

堪稱坎城影展史上最受爭議的金棕櫚獎《惡魔天空下》,皮亞拉邀集傑哈德巴狄厄、桑德琳波奈兒兩大愛將再度合作,講述禁慾苦行的年輕神父,他對上帝的忠貞在遇見著魔少女後,開始逐漸崩離。即便在導演冰冷及疏離的美學風格下,《惡魔天空下》仍有著難以壓抑的熾熱情感,而這團烈火也延燒至坎城影展頒獎台上,皮亞拉對台下噓聲撂下:「如果你們不喜歡我也沒關係,因為我要說,我也不喜歡你們!」,更令此片增添不少話題。

惡魔天空下

 

▋《梵谷傳》數位修復版 ▋

皮亞拉以獨特觀點重新詮釋後印象派大師的《梵谷傳》,刻意避開大眾所熟悉的梵谷,將鏡頭轉向畫家最後的生命歲月,講述他遠避鄉下養病時的幾段情愛糾葛,以及他與弟弟之間糾纏難解、如今成謎的兄弟關係。皮亞拉透過零碎的對話與生活切片,道盡藝術家看似貧瘠、實而豐富的生命經驗,知名法國歌手賈克瞿桐憑宛如本尊的精彩演出,也獲得法國凱撒獎最佳男主角的讚揚。

梵谷傳

 

▋《難為了爸爸》 ▋

《難為了爸爸》是皮亞拉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描述疼愛孩子卻不想承擔陪伴成長責任的父親,為了在前妻新歡面前爭取一席之地,只好加倍寵溺孩子。總是在電影中將父親角色暱稱為「男孩」的皮亞拉,在此片不僅讓「男孩」更任意妄為,還要照顧另一個小男孩,這個小男孩則由皮亞拉的四歲獨子安東擔綱,毫不保留地透過鏡頭紀錄了自己深厚的父愛。

難為了爸爸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