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新銳亮眼 可望再掀台片熱潮
2015-10-11

金馬創投入選企劃《前女友》《小村》《默殺》

2015年台灣電影交出亮眼的成績單,質量俱增,在台北金馬創投會議也展現出強大的士氣,包括吳中天、連奕琦、陳宏一、林孝謙、蕭力修、柯貞年、林冠慧、蔡宗翰、蘇文聖、柯汶利提出的十個入選企劃,部部精彩,可望擦亮「Made in Taiwan」的金字招牌。

演而優則導的吳中天,2014年以短片《四十三階》入圍金馬獎,旋即執導首部長片《天亮之前》並邀得金馬影帝郭富城合作。入選本屆創投的《長安大廈》從兩家人陰錯陽差進駐大樓的同棲生活,側寫繁華台北的流金歲月,兼顧政經跌宕世事變遷,還有活力飽富的生命故事,描繪出時代與都會的繽紛多姿。

蕭力修才剛以《麻醉風暴》在第50屆金鐘獎大放異彩,新企劃《前女友》試圖打造出更糾結人性的慾望謎團,描述專寫情事的女性雜誌編輯,遇上妙手再造的整形醫師,除了面對愛情的惶惶,還有令人不寒而慄的意外發展。製作本片的瀚草影視除了推出口碑突出的電視影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年度力作《紅衣小女孩》也獲選為2015年台北金馬影展閉幕片。

柯貞年曾以《無名馬》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2015年《溺境》也獲得金穗獎最佳編劇。首部長片企劃《小村》猶如一禎道德寓言,以遺世獨立的偏鄉為背景,一個力圖洗罪重生的犯人、一樁突如其來的命案,在罪與罰的曖昧界線間,詰問信仰和寬恕的真義。製片公司原子映象曾推出《百日告別》、《軍中樂園》、《女朋友。男朋友》等口碑之作,在金馬獎大有斬獲。  

林冠慧以短片《時代照相館》獲得金穗獎優良劇情片,新作《切小金家的旅館》以三位意外結群的青年同伴和一棟鬼影幢幢的溫泉旅館,把一趟令人毛骨悚然的冒險,變成既驚且笑的搶救親情大作戰,頗具新意的創想亦獲得金馬獎導演王童背書支持。

編寫電影《九降風》奪下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蔡宗翰,執導的《曬棉被的好天氣》也入圍過最佳創作短片,導演處女作《我要一直帥到永遠》以幽默敘事輻射正能量,描述高富帥的醫生一夕遭變,只得巡迴偏鄉行醫,卻在當中發現真正「有夠帥」的瀟灑生活。

金馬創投入選企劃《鋼鐵奇蹟》《恐怖的不只是愛情》《請帶走我的呼吸》

曾以《傳染》、《將軍》兩度奪下台北電影獎動畫首獎的演蘇文聖,以《請帶走我的呼吸》一展創意奇想,令人「屏息」以待。一部即將開拍的電影、一紙不知去向的劇本,讓所有角色奔走存/亡之際,穿梭虛/實界限。這部用電影拍電影的企劃,也獲得《逆光飛翔》幕後推手陳寶旭力挺監製。

柯汶利執導的《自由人》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也獲得金鐘獎多項大獎肯定,堪稱一鳴驚人。首部劇情長片《默殺》從一個少女失蹤案件,迫在眉睫的存亡危機,抽絲剝繭出現代人的恐懼、漠然和疏離, 敲開一扇扇破舊公寓鐵門背後的秘密和真相。

以風格化的視覺及敘事手法著稱的陳宏一,曾以《消失打看》奪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在《恐怖的並不是愛情》中提出對於政治和藝術共生互斥的大哉問,匠心獨具地揉合成一宗懸疑不斷的驚悚謀殺劇,映著腥紅血色華麗風格,嗆辣包裝深刻的哲思妙問,將是華語影壇前所未見的變化球。

林孝謙的新作《五星級魚干女》剛奪下關島影展最佳影片。在入選企劃《鋼鐵奇蹟》中,也將細膩刻劃女主角攻克一道道生命磨難,始終無畏挑戰,展露毅力,征戰鐵人三項運動的勵志故事。

以《命運化妝師》、《甜蜜殺機》屢屢挑戰類型電影、備受看好的連奕琦,在《重返英雄島》以國共歷史為背景,卻在金門古寧頭戰場上,讓軍人遇見生化人,打造出超級詭譎的黑色科幻喜劇,離奇之餘,更一舉顛覆戰爭題材,充滿荒謬的諷刺趣味。

2015年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17日至19日於台北盛大登場,屆時所有入選企劃也將正式公開,敬請期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