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影后同襄盛舉 金馬貴賓同台不分國界
2010-10-25

2010金馬國際影展即將於11月4日隆重開幕,除了密集放映各國精采佳片之外,也已邀請許多重量級國際影人共襄盛舉,不分國界,齊聚台灣與影迷面對面,不僅開展電影藝術的深度對話,更拓展台灣與國際影壇的交流。

截至目前為止,已確定將出席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的影人,包括本屆坎城金棕櫚大獎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被譽為「韓國林鳳嬌」的影后尹靜姬(YUN Junghee)、柏林影后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電影女主角之一碧翠絲侯蒙(Beatrice Romand)、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烈火焚身》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爭議極大的超限制級影片《完全家族》導演今泉浩一、《霧幻青春》導演沃夫岡費雪(Wolfgang Fischer),《得閒炒飯》導演許鞍華、《東風破》導演麥婉欣,以及入圍NETPAC奈派克獎的《執刑者的告白》導演崔鎮浩(CHOI Jin-ho)、《密室禁慾》導演咸炅錄(Ham Kyoung-Rock)、《打擂台》導演鄭思傑、以《決戰剎馬鎮》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李蔚然與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透析》劉杰等。此外也特別邀請舉辦奧斯卡金像獎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and Sciences)執行長布魯斯戴維斯(Bruce Davis)來台,與影迷分享奧斯卡獎的幕後秘辛。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目前已成為世界影壇最大亮點的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作品極具風格,敘事手法奇特,讓他不斷在坎城影展中大放異彩,2002年以《極樂森林》得到「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2004年以《熱帶幻夢》得到「評審獎」外,2010年更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獲得坎城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本次影展將完整放映他的六部長片作品,除了每一部電影的映後座談之外,他也將舉辦大師講堂,與影迷分享他的創作觀。

尹靜姬

而在李滄東導演新作《生命之詩》中展現爐火純青演技的尹靜姬,則是在坎城被全球媒體視為影后最大熱門。她於1966年從上千人的試鏡中脫穎而出,瞬間竄紅成為韓國演藝界一線女星,宛如「韓國版的林鳳嬌」,演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劇與電影,不僅獲得無人能超越的24座影后大獎,韓國人更曾經票選她為韓國影史上最偉大的女演員。

露迪芬莎妮

隨著影片《不設限的美麗》登台的露迪芬莎妮,是法國極為重要的新生代女星,素有「法國小辣椒」名號,不僅身材火辣性感,從10歲就出道鍛鍊的演技更是沒話說,曾以《八美圖》獲得柏林影后,《遇見莉莉》獲得芝加哥影后,並多次提名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台灣還上映過她的《乾柴烈火》、《池畔謀殺案》、《巴黎小情歌》等片,影迷應不陌生。

碧翠絲侯蒙

另一位重要的法國女星碧翠絲侯蒙,是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的御用女演員之一,一般影迷印象較深的可能是《秋天的故事》,而本次影展的侯麥專題,她主演的則包括《好姻緣》、《克萊兒之膝》等,此外在《綠光》、《午後之戀》中也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金馬影展特別安排在11/21(日)《克萊兒之膝》放映結束後,於國賓長春影城4廳進行「我所知道的侯麥」座談會,邀請碧翠絲侯蒙來和影迷談談關於侯麥的二三事,只要出示任何一張侯麥專題票根即可免費排隊入場,額滿為止,歡迎影迷踴躍參與。

丹尼維勒納夫

加拿大重量級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在《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驚艷全球之後,以新作《烈火焚身》代表加拿大角逐明年第八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本片於多倫多影展、溫哥華影展皆獲得最佳加拿大電影獎,入圍奧斯卡幾乎已是囊中之物,台灣影迷更千萬不可錯過與這位大導演面對面的機會。

今泉浩一

今泉浩一帶著《完全家族》在香港電影節首映時,所有觀眾都不敢相信他是曾經拍過純愛片《初戀》的導演!今泉浩一原是日本演員和編劇,曾演出超過百部電影,大部分都是軟調色情片,也編寫過非常成功的同志色情片劇本,外表帥俊的他在片中親自飾演祖父一角,和片中所有的男演員都有激愛演出。挑戰了最具破壞性的亂倫禁忌,而《完全家族》也確定已被新聞局列為超限制級的影片。 《霧幻青春》奧地利籍導演沃夫岡費雪,拍出宛如《巴黎初體驗》的迷幻版本,一對神秘兄妹,是誘惑也是啟蒙。

金馬影展NETPAC奈派克獎入圍者也都將出席影展,包括探討廢除死刑與否的《執刑者的告白》導演崔鎮浩、挑戰美感與道德認知的《密室禁慾》導演咸炅錄、《打擂台》導演鄭思傑,以及同時以《決戰剎馬鎮》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李蔚然等,共同競逐此榮譽獎項。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和最佳原著劇本的《透析》,導演劉杰也會到影展現場和影迷們會面交流。

除了眾多歐美與日韓影人之外,本屆影展特別規畫的「香港製造」單元,另外將邀請《得閒炒飯》導演許鞍華、《東風破》導演麥婉欣來台,邀請影迷們從電影裡觀察香港近代社會與文化現象。

每年舉辦奧斯卡金像獎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and Sciences)執行長布魯斯戴維斯,在影展期間將來台舉辦「奧斯卡主席講堂」,與影迷分享奧斯卡獎的幕後花絮與秘辛,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上網報名參加。

 

 

2010金馬國際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4日~18日  *「愛情哲學大師──艾力‧侯麥」專題 11月19日~25日

地點:國賓長春影城、國賓微風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10月16日票券開賣 購票請洽全台7-11 ibon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PLURK:www.plurk.com/Golden_Horse

BLOG:http://tghff2010.pixnet.net/blog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