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阿仔》、《回家》台北金馬電影學院結業秀成果
《披薩的滋味》、《路邊野餐》分獲亞洲新銳奈派克獎、觀察團推薦獎
2015-11-18

2015台北金馬電影學院今日(11/18)舉行成果放映暨結業式,14位來自台灣、香港、中國、馬來西亞和紐西蘭的學員,交出《海防阿仔》、《回家》兩部精彩短片。台北金馬國際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NETPAC奈派克獎」也在今日頒發,由來自印度的《披薩的滋味》贏得殊榮;首度舉辦的「亞洲電影觀察團」也由21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影癡從入選奈派克獎的10部作品中,選出《路邊野餐》作為推薦獎得主。NETPAC入選劇組大合照

 

台北金馬電影學院由侯孝賢導演一手創立,已邁入第七屆。入選的學員們在短短一個月內,完成籌劃、拍攝、後製,指導他們的除了侯孝賢,還有身兼學務長的剪接師廖慶松、燈光指導譚紀良,加上導師姚宏易、鄭有傑全程陪伴,關錦鵬導演及編劇張家魯討論劇本寫作,林強、杜篤之分享聲音與配樂製作,美術指導王誌成暢聊電影美學,攝影大師李屏賓也特地回台與學員們交流影像經驗。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們,以台北為基地,拍攝的《海防阿仔》刻畫一對在台灣相戀的越南勞工,透過素人演員與簡潔的故事,在輕描淡寫間繪出無奈即是生存的常態。《回家》則以時代變遷為背景,老兵與少女的互動,兩人都迷失在自己的世代,都在探尋快樂的方式,由曾獲金鐘獎的資深演員高振鵬與新秀陳又瑄擔綱演出。

                       【回家】劇照【海防阿仔】劇照

本屆成員仇晟、王子碩、余蕙芬、李永超、李林翰、邱陽、詹晨智、牛涵、張宇翰、張展雄、梁卉彬、陳克勤、陳勝吉、劉振南,從劇本、拍攝到剪輯,每一個階段都在重新檢視創作的角度,打破過往的思維與模式,沁取老師們寶貴的經驗,一路的碰撞,亦使他們收穫良多。校長侯孝賢在結業式上談到,學員們要將一份劇本拆開來各自拍一段,再結合成一部完整的電影,是非常困難卻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導師姚宏易、鄭有傑雙雙鼓勵學員,最精彩的是彼此激盪的過程,而結果的不可預期正是電影美麗之處,並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學員。並感謝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器材、技術人員及後製資源給電影學院,Kingston提供DTSE9G2隨身碟,讓所有學員的作品都能夠獲得妥善保存。佳佳士林珮柏公寓提供海外學員住宿,讓他們在學習創作之餘,還能享受台灣敦厚多禮的盛情。

第七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結業式大合照

 奈派克(NETPAC)獎是由「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 Cinema)為鼓勵亞洲新銳導演而在超過30個影展中設立的獎項。2007年起,台北金馬影展也成為其中一員。本屆奈派克獎入選影片包括《三夜四天五點鐘》、《同班同學》、《告別》、《披薩的滋味》、《青田街一號》、《逆光少女》、《晚五朝九》、《勤勞的愛麗絲》、《路邊野餐》共10部。孫紹誼(中國)、陳序慶(香港)、吳凡(台灣)三位評審選出印度導演M. 曼尼坎丹( M. MANIKANDAN)執導的《披薩的滋味》為本屆奈派克獎得主。評審讚賞本片以流暢成熟的技巧,透過南印貧民窟兩個兒童的視角,幽默而深刻地批判全球資本對亞洲社會、媒體、文化所造成的衝擊。

         NETPAC評審團張艾嘉主席頒獎給《披薩的滋味》導演

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特別徵選21位影癡級觀眾組成「亞洲電影觀察團」,他們除了先睹為快「奈派克獎」所有入選影片,影展期間和導演面對面茶敘,貢獻出他們的觀察文字,也經歷激烈的討論,選出電影語言創新大膽的《路邊野餐》作為推薦獎得主。《路邊野餐》是中國導演畢贛的首部長片,也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