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至尊金馬再現 首波頒獎組合出爐
最後一位評審公布 葉童歡喜加入陣容
2010-10-29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首波頒獎組合出爐,呼應今年向「動作」致敬的主題,特地請出銀幕上最正派的大俠狄龍與功夫片頭牌女星惠英紅「復出江湖」。第二組則是去年的「雙影帝」黃渤、張家輝,頒發今年的「最佳女主角」。而演技與美貌兼具的香港女星葉童,也應邀成為最後一位決審評審,她將和其他評審於11月進行密集審片行程。

狄龍曾於第十一屆金馬獎以《刺馬》獲得優秀演員特別獎,《刺馬》即是《投名狀》的前身,李連杰的角色當年即由狄龍詮釋。並於第二十三屆以《英雄本色》拿下最佳男主角。狄龍走紅影壇多年,詮釋過傅紅雪、楚留香、小李飛刀等經典角色,風度翩翩、氣宇軒昂的完美形象,享有「標準大俠」的美譽。惠英紅是演過最多功夫片的女星,並難得地以功夫片《長輩》獲得首屆香港金像獎影后,去年她以馬來西亞導演何宇恆的《心魔》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後,一路「獎」不完。兩位頒獎人不僅是武俠功夫電影的巨星,更證明武打明星也能有洗鍊演技。兩人難得一見的代表作《武館》(劉家良導演)、《少林傳人》(唐佳導演)也將在本屆金馬影展放映,影迷們可以再次感受他們在大銀幕上的威風魅力。

唐佳:少林傳人 《少林傳人》爾冬陞(上) 狄龍(下)

金馬史上空前的「雙影帝」黃渤、張家輝,繼去年一起領獎後,今年也將再度「合體」頒發「最佳女主角」獎項,而去年的影后李冰冰也確定出席金馬盛宴擔任頒獎人。黃渤得獎後身價暴漲,日前更加入備受矚目的《痞子英雄》電影版的拍攝,企圖在評審之外,徹底征服臺灣觀眾。張家輝得獎後也是星運亨通、片約不斷,儼然成為香港演技派明星的代表。

葉童 評審:葉童

首度擔任金馬獎評審的葉童,成名作《烈火青春》(入圍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正巧是本屆另一位評審譚家明所執導。她曾多次提名香港金像獎,並以《表錯七日情》、《婚姻勿語》、《飛越黃昏》三度獲獎,演技精湛無庸置疑。臺灣觀眾不僅熟悉她在大銀幕上的表現,她所主演的連續劇《碧海情天》、《新白娘子傳奇》、《倚天屠龍記》更曾風靡全台,創造極高的收視率。近年偶而助陣演出的偶像劇《薔薇之戀》、《求婚事務所》以及蔡明亮電影《你那邊幾點》,亦堪稱畫龍點睛的功臣。葉童對本次評審任務非常期待,表示絕對全力以赴。金馬獎從去年開始,在公布入圍名單同時即公開評審陣容。第四十七屆金馬獎評審有黃建業、廖本榕、曾壯祥、何平、李富雄、老嘉華、楊力州、姜秀瓊、朗天、陳樂融,決選再加入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香港導演譚家明、大陸導演寧浩、張元、台灣學者郭力昕、美國電影學者Michael Berry(白睿文)以及葉童共17人,他們在電影不同領域都具備傑出成就,在經歷漫長而嚴謹的評審過程後,將在11月20日當天決選出得獎名單。第四十七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桃園縣展演中心舉行,由台視負責轉播。

劉家良:武館

《武館》惠英紅(左) 劉家輝(右)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