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入選名單公佈 趙德胤 李中 從學長變導師
2016-09-19

2016年第八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沿襲往年高規格陣容,除了由創辦人侯孝賢導演繼續擔任院長,剪接大師廖慶松擔任學務長外,第一、二屆的學員趙德胤和李中也將扛起帶班導師的責任。趙德胤最新長片《再見瓦城》剛在威尼斯影展勇奪歐洲電影聯盟大獎,也榮膺本屆金馬影展閉幕片;李中去年執導的首部長片《青田街一號》也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除了兩位導師隨班指導,還會有多位大師級影人給予實務傳授。本屆總共錄取了14名學員,有來自台灣的楊婕、鄭雅之、傅凱羚、詹嘉文、黃語宥、李權洋、曹仕翰、簡強、蕭逸凡,馬來西亞的曾健華,中國的潘駿春,香港的梁佩佩和澳門的張志威。第二屆LEXUS新銳影展短片金獎得主也有機會一起加入金馬電影學院學習。學院將於10/2811/26於中影公司進行課程,結業作品訂於11/23在台北新光影城放映,屆時將免費開放觀眾入場欣賞。 

金馬電影學院短短幾年已培育出許多優秀新銳,包括坎城金攝影機獎得主陳哲藝、柏林影展奧迪短片獎得主曾威量,紐西蘭華裔導演牛涵和中國的申奧也入選導演寧浩扶植十大新人的「壞猴子72變電影計劃」,陳勝吉、陳克勤、鄧寶翠、廖克發等人亦有長片新作問世,金馬創投會議更有多位歷屆學員的企畫獲得青睞。金馬電影學院已成為華人青年影像創作者更上一層樓的練功堂,脫穎而出的獲選者皆表示會珍惜這一整個月的訓練與交流。

             2015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導演指導學員   2015金馬電影學院大師講堂 杜篤之、林強(藍色上衣)和學員分享聲音與配樂技巧

本屆入選學員的成績不容小覷。編導組包括今年剛以《加蓋春光》入圍金鐘獎項的曹仕翰;馬來西亞的曾健華曾以車魂師》入圍亞洲青年微電影決賽;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習電影編劇和導演的楊婕,以《乒乓》獲翠貝卡影展最佳學生短片獎;李權洋則以《銅板少年》挺進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張志威也多次入圍澳門國際電影節;年紀最小的鄭雅之也帶著編導作品《悄悄》參與國內外不少影展;來自香港的梁佩佩以寫實見長,曾參與《十年》當中的短篇《浮瓜》;劇場出身的傅凱羚則以《紺珠之地》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編劇獎。

攝影組學員包括曾參與《念念》拍攝的蕭逸凡,其攝影作品《他好嗎》榮獲上海驕傲電影節最佳攝影獎;黃語宥的攝影作品《複眼》榮獲TMFF英國線上影展最佳攝影獎;簡強則以《悄悄》獲得金穗獎學生組攝影獎;而參與過多部電視電影的詹嘉文,去年完成了第一部長片《失心者》;來自中國的潘駿春則擅長運用柔和的光影來展現人物間的情感關係。 

2015金馬電影學院學員討論

本屆金馬電影學院將與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同心協力培育電影人才,為電影產業培養後浪。學院將於10/2811/26進行課程活動,學員將馬不停蹄地從劇本、選角、拍攝、後製一路合作,拍攝場景將以台北市為主,結業作品訂於11/23在台北新光影城放映,屆時將免費開放入場,邀請觀眾一起分享金馬學員珍貴的成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