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在桃園-全民FUN電影活動
2010-10-31

桃園縣政府主辦第47屆金馬獎頒獎,規劃金馬桃園影展系列活動,10月30日(六)在中壢龍岡大操場開幕,首播「異域」電影,除了本片導演朱延平以外,片中真實主角-大陸撤退時退守滇緬邊界及泰北之國軍官兵及其眷屬,也將出席見證這段歷史。10月31日在龍潭大池播映魯冰花,現場並有魯冰花原唱曾淑勤、客家不插電音樂比賽歌手演唱,該片原著作者鍾肇政大老及曾演過電視劇魯冰花的本屆金鐘影帝吳政迪也會參加,與民眾一起觀賞20年前這部感人肺腑的客家大片。

異域放映滿場觀眾欣賞電影 

桃園縣政府辦理金馬桃園影展,規劃草皮電影院-全民FUN電影活動,構想透過蚊子電影院的方式,讓民眾一同發現桃園與電影結合的在地故事。首場播映「異域」,描寫大陸撤退時期國軍退守滇、緬,在腹背受敵卻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堅守陣地的事件。片中的真實主角-滇緬國軍及其眷屬撤退來台後,許多人定居在本縣平鎮市忠貞新村,他們過去那段打游擊、顛沛流離的歷史,就是電影「異域」的故事。主辦單位縣府觀光行銷處特別邀請這些隨忠貞新村拆除而散居在桃園各地的滇緬國軍、眷屬們,回來與民眾一起觀看以他們親身故事為背景拍攝的電影,可說是別具意義。

桃園縣長吳志揚與異域導演朱延平異域相關歌曲及愛國歌曲演唱 

10月30日節目自下午5時30分開始,除了有異域相關歌曲及愛國歌曲演唱、滇邊聯誼會雲南打歌、少數民族舞蹈表演,該片導演朱延平,亦會以特別來賓身份到場參與。現場並模仿片中的克難升旗台場景,在兒童清亮、純淨的「國旗歌」領唱歌聲中,由眾人向冉冉上升的國旗敬禮,引入「異域」電影氛圍,並象徵金馬桃園影展開始。會場並規劃有央廣心戰宣傳時期展示區,展示冷戰時代中央廣播電台對大陸心戰宣傳的相關文物,除了一些大陸親友來信、反共義士來歸等圖文資料外,也提供視聽機給民眾選聽早期的愛國歌曲、大陸廣播節目原音及蔣中正、宋美齡、毛澤東、江青等兩岸人物聲音。現場並透過發放點心摸彩券,免費兌換雲南特色點心-破酥包,並提供電影套票等獎品摸彩。

少數民族舞蹈同歡滇緬少數民族舞蹈表演 

10月31日播放「魯冰花」,這部以客家村落為背景的影片除了內容好看,主題曲「魯冰花」更榮獲第26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也成為許多人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本場活動設計以音樂為主軸,邀請「魯冰花」原唱曾淑勤現場演唱魯冰花、客途秋恨、情生意動等系列歌曲,再搭配今年9月決選出的客家不插電音樂比賽優勝歌手,以不插電(不使用麥克風)的形式,展現客家音樂樸實、自然的面貌,帶領大家找回對客家山歌起初的感動。此外,該片原著作者鍾肇政大老及曾演過電視劇魯冰花的本屆金鐘影帝吳政迪也會參加,現場也規劃客家手工品DIY、麥當勞飲料等攤位,並免費發送客家菜包及電影套票摸彩,希望讓民眾有段難忘的美好時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