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3年度廣告之二 畢贛篇
2016-10-05
金馬53年度廣告—畢贛篇照片金馬53年度廣告的小男主角

繼上週發布由陳哲藝與張震合作的首支「金馬53」年度廣告,接棒曝光的是去年以《路邊野餐》一鳴驚人、勇奪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畢贛。他回到故鄉貴州凱里拍攝,並找來偶像侯孝賢的子弟兵、亦是金馬獎得主姚宏易來掌鏡,用16釐米攝影機打造出「日常奇蹟」的感動。
 
何謂「日常奇蹟」?畢贛說他的日常奇蹟很多,舉凡孩子出生、汽車突然能發動、太陽落山、或著飯煮熟了都是。而他對影展的形容也很奇妙:「影展就像是一個有品味的餐廳,然後這支廣告像是這個餐廳的花園,裡面應該有鳥叫與花香,然後我要偷偷地放一把椅子進去,讓入場的觀眾可以坐一坐。」
 
畢贛在《路邊野餐》有個超過40分鐘、技驚四座的長鏡頭。這是他第一次拍廣告,他很開心終於可以拍一個「特別短」的電影。結果,原定交件長度是不超過60秒,他毫無意外還是不小心「超時」了。但這支魔幻又詩意的廣告,卻讓看過的人無不驚呼意猶未盡,期待能有延伸為一部電影的機會,甚至臆測這會不會是他下一部作品的「線索」。而這次除了畢贛的招牌詩句,歌曲方面則選用了畢曉世創作、楊鈺瑩演唱的〈輕輕地告訴你〉。
 
知道要與另外兩位導演趙德胤、陳哲藝分別完成「金馬53」年度廣告,畢贛高興地說:「這就像是三個人在同一個郵局寫信,然後悄悄地寄給不同的人。」
 
這回答還真像他的電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