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強片又來了!柏林、坎城、威尼斯 金馬影展再添三大影展熱門新片
2016-10-06

2016金馬影展強片如林!一個多月前就已公布多部在坎城影展得獎及參賽作品,今日再公佈11部席捲柏林、坎城、威尼斯三大影展的夢幻新片。

柏林影展部分,包括曾以《三不管地帶》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丹尼斯塔諾維奇的《歡迎光臨塞拉耶佛大飯店》(Death in Sarajevo),再次展現他精妙的敘事手法與場面調度,引領觀眾直擊腥紅歷史與媒體政治交鋒的荒誕,不僅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也將二度代表角逐奧斯卡。德國新銳女導演安娜祖荷拉貝拉賀以畢業作《24週》(24 Weeks)擠進柏林正式競賽而聲名大噪,她把公眾人物的生活及女性孕事的私密拍得血淚交織,也引發眾多的討論。以《我的兼差媽咪》大獲好評的巴西女導演安娜慕依拉緹的新片《別叫我兒子》(Don't Call Me Son)則用性別認同等角度來關注家庭議題,一新耳目。而曾以同志電影《泳敢愛》引起矚目的波蘭帥哥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也確定會帶著贏得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獎的《愛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Love)來台,這次他把焦點擺在幾名女性的情事上,被不少國際影評拿來跟奇士勞斯基做比較,影迷千萬不可錯過。

堪稱坎城影展常勝軍的羅馬尼亞名導克里斯汀穆基,繼《四月三週又兩天》、《靈慾告白》後再度叩關的《畢業風暴》(Graduation)也未失手,以獨特的鏡頭、巧妙的故事,拿下本屆坎城最佳導演。德國女導瑪倫艾德的《顛父人生》(Toni Erdmann)充滿神來之筆,把笑中帶淚的親情故事拍得幽默風趣卻不落俗套,不僅在坎城影展贏得影評人費比西獎,更打破紀錄成為〈銀幕〉雜誌有史以來評分最高的電影。而兩屆坎城金棕櫚得主達頓兄弟與凱薩獎影后阿黛兒艾奈爾合作的《沒有名字的女孩》(The Unknown Girl), 則透過一樁神祕死亡案件,對道德對錯提出質疑,在社會寫實中增添黑色懸疑的調性。

剛結束不久的威尼斯影展也有多部話題之作躍上金馬片單。包括時尚教主湯姆福特拿下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不僅精采結合時尚與電影元素,更找來艾美亞當斯、傑克葛倫霍共同演繹愛情背後令人驚心動魄的慾望掙扎。以《毒粉風暴》震驚影壇的墨西哥導演阿瑪特艾斯卡蘭特獲得威尼斯最佳導演的新作《慾望》(The Untamed),再次以赤裸強烈的視覺風格震撼視聽,驚世駭俗的情慾場面更引發超越前作的爭議。除此之外,德國名導溫德斯自稱是他第一部把「妄想」貫穿落實的作品《戀夏絮語》(The Beautiful Days of Aranjuez),以及娜塔莉波曼與莉莉蘿絲戴普攜手闖盪巴黎的《通靈美人》(Planetarium)也都確定加入片單,讓台灣影迷搶先在11月的金馬影展先睹為快。

本屆金馬影展將於11月4日至24日舉行,影展專刊已於7-ELEVEN ibon、博客來開放預購,獨家選片指南將於10 月22日舉行,10月23日起於官網售票系統開放售票,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金馬影展臉書粉絲專頁。

 

▌《歡迎光臨塞拉耶佛大飯店》 ▌

以《三不管地帶》一鳴驚人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東歐名導丹尼斯塔諾維奇,新作《歡迎光臨塞拉耶佛大飯店》再次回望家國,以塞拉耶佛一間飯店為舞台,巧妙地以多線敘事手法,將這座曾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南斯拉夫內戰,也風光舉辦過奧運的歐洲城市,交織成一則今昔對照的歐洲諷刺寓言。本片不僅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影評人費比西獎,更將二度代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歡迎光臨塞拉耶佛大飯店

 

▌《24週》 ▌

德國新銳女導安娜祖荷拉貝拉賀,畢業作《24週》不僅邀來柏林影后尤莉亞嫣琪主演,更擠進名導林立的柏林影展正式競賽,更獲得好評。影片描述懷有身孕的女星滿心期待新成員的來到,編織的幸褔未來卻在發現胎兒疑有唐氏症後變調,她必須做出天人交戰的決定。導演不僅以影像進一步直視優生保健和墮胎之間的兩難困境,也拋出了關於家庭、道德與人性的生命大哉問。

24週

 

▌《別叫我兒子》 ▌

去年以《我的兼差媽咪》風靡各大影展的巴西女導安娜慕依拉緹,入選柏林影展的新作《別叫我兒子》,講述由單親媽媽獨力扶養長大的皮耶,正處於探索身體與認同的年紀,卻被告知自己是被偷走的孩子,他一邊壓抑敏感躁動的心靈,還要面對晴天霹靂的身世巨變。安娜慕依拉緹再度用開明包容的視野、溫柔細膩的影像,不僅關注性別,也深入家庭和血緣的內涵。不僅少年主角初登大銀幕,驚艷四座,更由同一位女演員飾演養母、生母,更添趣味與張力。

別叫我兒子

 

▌《愛情合眾國》 ▌

承襲華依達、奇士勞斯基等電影大師衣缽的波蘭新銳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以同志電影《泳敢愛》備受影壇矚目,力擒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的《愛情合眾國》,將鏡頭轉向九○年代初的波蘭,透過四名年齡、身份、難題各異的女子,反思歷史、社會與宗教,精緻又強烈的影像風格,更將四名女性的生命悲劇完美融合。

愛情合眾國

 

▌《畢業風暴》 ▌

曾以《四月三週又兩天》奪得坎城金棕櫚大獎的羅馬尼亞名導克里斯汀穆基,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新作《畢業風暴》,描述一名醫師用心栽培愛女只為讓她出國深造,但女兒卻在畢業大考前夕遭受歹徒攻擊,身心受創,讓他決定動用關係幫女兒「喬」到一個好成績。穆基以一貫的手持長鏡頭勾勒出慈父疲於奔命的擔憂與無奈,也透過精準的劇本,將戲劇性的道德危機、人物的情感衝突,濃縮在低調卻冷肅鏡頭中。

畢業風暴

 

▌《顛父人生》 ▌

德國女導瑪倫艾德獲得影評極高讚譽的《顛父人生》,描述一名試圖親近女兒卻屢屢失敗的老爸,誤打誤撞假扮成名人,反而成功入侵女兒的生活。影片揉和美國喜劇演員安迪考夫曼幽默特質,創造出這個讓人捧腹又著迷的老爸,不僅細膩刻畫父親對女兒欲言又止的呵護,也巧妙剖析人際疏離與誠信等問題,幽默風趣、笑中帶淚的豐沛情感令人動容。本片不僅獲得坎城影展贏得影評人費比西獎,更打破影史紀錄、獲得〈銀幕〉雜誌最高評分。

顛父人生

 

▌《沒有名字的女孩》 ▌

兩屆坎城金棕櫚得主達頓兄弟的第十部長片作品《沒有名字的女孩》,找來法國凱薩獎影后的阿黛兒艾奈爾獨挑大樑,飾演一名誓言找出無名女屍身份的醫師,展開調查的同時,卻也將自己逼向危險邊緣。透過女醫師在正義感和贖罪心理的催逼煎熬下,提出對道德的質疑,更隨著抽絲剝繭的查案過程,挖掘底層移民的艱難處境,拋出種種難解的社會問題。

沒有名字的女孩

 

▌《夜行動物》 ▌

時尚教主湯姆福特繼《摯愛無盡》將柯林佛斯推上威尼斯影帝寶座,睽違七年再度叩關威尼斯的《夜行動物》更一舉奪得評審團大獎。影片邀來金球獎影后艾美亞當斯飾演生活奢華的藝術經紀人,突然收到前夫寄來的一本小說,殘暴的虛構情節牽引出昔日記憶,但當故事接近尾聲,她的世界也幾近崩毀。湯姆福特透過當代藝術的符號象徵、懸疑懾人的影像氛圍,加上艾美亞當斯和傑克葛倫霍的精彩演出,將沉浮於愛情、背叛、復仇、贖罪的慾望掙扎描繪地驚心動魄。

夜行動物

 

▌《慾望》 ▌

曾以《毒粉風暴》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墨西哥導演阿瑪特艾斯卡蘭特,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的爭議之作《慾望》,延續其赤裸強烈的視覺風格,講述一名少婦含辛茹苦地養育孩子,卻發現丈夫與弟弟有不可告人的親密關係,當她的世界幾近瓦解,一名神祕女子帶領她前往幽林深處,探訪足以忘卻煩憂的解藥。影片不僅將科幻元素導入社會題材,更融合獵奇異象與寫實光景,赤裸呈現人性慾望的不堪與醜陋。

慾望

 

▌《戀夏絮語》 ▌

德國名導文溫德斯改編同名舞台劇的新作《戀夏絮語》, 將鏡頭關注一對在夏日花園裡歇息的男女,兩人一邊談論性、童年、往事,探討夏日的精髓,一邊爭辯男女之間的差異;另一頭的作家正想像他們之間對話,又彷彿被他們引導寫下最後一個深遠流長的章節。影片充滿詩意哲理又賦奇幻巧思,文溫德斯更稱本片是他第一部將妄想貫徹落實的電影,而曾在《慾望之翼》現身的尼克凱夫,近三十年後再度於銀幕獻唱,令人驚喜。

戀夏絮語

 

▌《通靈美人》 ▌

以《美麗的刺》、《愛慾來襲時》驚艷影壇的法國女導蕾貝卡斯洛托斯基,於威尼斯影展首映的新作《通靈美人》邀來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與好萊塢新生代女星莉莉蘿絲戴普飾演一對從美國來到巴黎的通靈姊妹,在電影製片的安排進入了電影圈, 體驗浮華藝界的同時,一場愛慾情謎的風暴也正悄悄逼近。娜塔莉波曼繼《黑天鵝》再度精采演出掙扎於黑暗性格,同台飆戲的莉莉蘿絲戴普則繼承了明星父母的才華與美貌,完美詮釋時而憂鬱時而輕狂的靈媒少女。

通靈美人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