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馬創投會議大師推動中生代接棒
2016-10-12

歷經市場考驗與影展洗禮,「2016金馬創投會議」出現多位中青生代導演,如蕭雅全、楊荔鈉、程偉豪與葉乃菁(合導)、樓一安、楊明明、杜可風與孫明莉(合導)、侯季然、何蔚庭、謝駿毅等,有的請到前輩侯孝賢、廖慶松、楊超背書,也有在獲得金馬獎肯定後,持續開創新局;亦有編劇、攝影、剪輯等幕後工作者轉戰導演,接棒氣勢濃厚。

《第36個故事》後久未推出新作的蕭雅全,在《范大克》藉著一條街、一家人,娓娓道來跨度達半世紀的糾葛,映照出過去如影隨形、當下茫然迷失和未來杳然不可知的情態,除了有大導演侯孝賢擔任監製,還有《百日告別》編劇與製片劉蔚然力挺。演而優則導的楊荔鈉曾憑導演處女作《春夢》震撼鹿特丹影展與金馬獎,再推出三部曲之二《春潮》描繪三代母女的慾望、信仰如何在高速社會當中失序,剪輯大師廖慶松將出任監製。

入選企劃亦有多部風格鮮明的類型片。程偉豪去年甫獲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 首部長片《紅衣小女孩》更強勢問鼎本屆金馬獎,和青年編導葉乃菁攜手合作的《記仇》將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記憶回溯,拼湊真相片段追兇。同樣令人冷汗直流的《2130幕後直擊》,導演樓一安繼《失控謊言》後,再以間不容緩的新聞直播,犀利針砭社會亂象。

創投作品介紹1-1

《長江圖》導演楊超,力挺該片剪輯楊明明執導作品《柔情史》,聚焦北京胡同裡一對母女,同個屋簷下無可迴避的衝突與拉扯。金獎攝影師杜可風繼《香港三部曲》後,與藝術家孫明莉攜手再度執導《白色女孩》,意在言外暗指風雨欲來,叩問香江何去何從。

以《南方小羊牧場》、《四十年》橫跨劇情/紀錄兩界的侯季然,藉著《熱帶性憂鬱》重訪六0年代,一探壓抑氛圍下隱隱流動的性和慾望,以身體書寫一紙時代情書。曾以《台北星期天》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何蔚庭,要從一個男子的未來回溯過往,以疏離冷漠的冬、慾望萌發的夏、和純摯童真的春,構築《幸福城市》的可能。《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導演謝駿毅,則以《狗媽媽》側寫兩個女性的相濡以沫,關照著社會邊緣角落,映照出人間有情滿滿暖意。

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22日至24日舉辦,三天會議可望再度突破800場紀錄。金馬執委會也將先行舉辦工作坊,協助強化入選企劃,讓他們在未來與資方的密集會談中有最好表現。

創投作品介紹1-2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