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獎勵高達六百萬 重量級編導監製精挑細選
2016-11-09

FPP - 1109

2016金馬創投會議歡慶十週年,加碼端出總值高達六百萬的獎項。評審和工作坊更力邀到重量級影人婁燁、許月珍、黃志明、李烈、葉如芬、梅峰、張家魯出任,陣容堪稱豪華。

本年度的「金馬創投會議」評審將由導演婁燁、監製許月珍與黃志明出任。中國導演婁燁藉著《蘇州河》、《頤和園》、《春風沈醉的夜晚》、《浮城謎事》等片,揚名國際,2014年《推拿》更一舉奪下六座金馬獎。香港監製許月珍則是導演陳可辛長年合作夥伴,打造出《甜蜜蜜》、《如果・愛》、《投名狀》等叫好叫座的名片,也是入圍本屆金馬獎七項大獎的《七月與安生》的幕後推手;台灣製片黃志明除了擔綱跨國合拍的《雙瞳》、《詭絲》,更是另創台灣電影新局的《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的重要功臣,在2014年獲頒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協助入選企劃更上一層樓的「創投培訓工作坊」也特地邀來四位講師,與創作者分享祕訣與心法。提案顧問李烈、葉如芬皆為台灣影壇極具份量的監製,從獨立製片到商業鉅片,經驗豐富,兩人也分別於2010年與2013年獲得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肯定。編劇顧問則邀得曾以《春風沈醉的夜晚》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今年再度以《不成問題的問題》角逐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的梅峰,和多次提名、並以《天下無賊》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的張家魯聯袂擔任。

FPP - 1109

有業界菁英提點把脈,金馬創投會議更有實質獎勵。除了百萬首獎之外,現金獎項包括法國CNC現金獎(8000歐元,由法國電影中心CNC提供,獎勵具有與法國合拍潛力之企劃)、臺北文創劇作獎(40萬元,由財團法人臺北文創基金會提供,獎勵台灣創作劇本)、馬來西亞獎(1萬美金,由麥杰文化傳媒集團提供);而天畫畫天獎(40萬元,由天畫畫天影業提供)、台北畫天創作獎(30萬元,由台北畫天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提供)、 華文創最具視野獎(30萬元,由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中影電影開發基金(50萬現金獎+50萬後製折扣,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等獎項除了獎金之外,更有機會獲後續投資優先合作;而後製獎項則包括內容物數位電影獎(100萬元折扣,由內容物數位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提供)、傳翼數位與錄音獎(100萬元折扣,由傳翼數位影像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總金額將近新台幣600萬。

過去幾年入選金馬創投的企劃,已有65部完成拍攝,並於26個國家的70個影展放映,獲獎總數55座。今年上映的電影中,包括趙德胤《再見瓦城》、楊超《長江圖》、郭承衢《德布西森林》、傅天余《我的蛋男情人》(原名:蛋男)、蔡銀娟《心靈時鐘》、陳愛玲《放映愛》(原名:新電影故事)都是歷屆入選企劃,表現出色。

2013和2014創投百萬首獎得主:宋欣穎的動畫長片《幸福路上》和馬來西亞新銳陳勝吉的《分貝人生》也如火如荼,即將面世。他們將在本屆創投首映片花。

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22日至24日於台北舉辦,三天會議預約已突破800場,諸多華語影壇引頸企盼的電影作者和作品,蓄勢待發。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