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視覺藝術總監紀柏舟 創作者的話
2016-11-19

光之塔》動畫導演紀柏舟設計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片頭動畫

金馬獎是華語電影圈最重要的指標性獎項,很榮幸受到執委會的邀請,擔任今年典禮視覺藝術總監。我以身為一個導演和藝術創作者的角度,用了許多心思和意念設計,從動畫與藝術出發,希望這次不僅是視覺上新風格的呈現,更是金馬核心意念的展現。 

今年的金馬獎片頭動畫,我以金馬的戰馬標誌為藍圖,設計了一幅超現實的魔幻畫作,並用動畫賦予其生命,建構了一個不斷運轉的電影世界。遠看彷彿是一尊金馬形象的超現實雕刻,但近看可發現整座雕刻是由金馬獎裡22個不同獎項元素匯聚而成,立基在台灣的圖像上,彷彿有生命一般的舞動著。每個部份代表各獎項的意涵,互相依存,共同構成了整體金馬的電影本質世界。隨著象徵靈感和意念的光點一路飛舞,飄落到如沉思者般的導演手中,繼而點亮了整座山峰,也開啟了金馬的電影世界。這是第一層的創作。 

接著,我將大片頭中代表各獎項的元素延伸出來,深入創作出22段不同的獎項片頭動畫,包括攝影、剪輯、男女主角等等…...每段片頭均為細膩的手繪動畫,用隱喻的藝術表現緊扣著各獎項的本質核心,並與大片頭互為表裡。之後,再將最佳影片獎項獨立出來特別製作,以每部入圍影片的故事意涵重新轉化演繹。因此,所有設計都包含了創作意念的延伸和隱喻,讓觀者能細細體會。這是第二層創作。 

最後,我再將金馬的戰馬圖騰紋飾延伸設計,以原創的東方古典風格賦予了今年整體典禮的視覺意象。舞台背景與布景實體的金色雕花拱門,其紋路富含巧思,包含了金馬標誌以及各種眾星拱月的電影元素,處處細節皆有設計。另外,用圖騰的線條創造了整尊簍空的巨型金馬獎座,將以往只有平面的戰馬頭部圖騰,首度延伸成整匹戰馬現身。做為舞台背景,並用光點、飄動的金線貫穿所有設計,展現原創的東方古典美學與電影之光的主題。 

身為一個導演與藝術家,我始終認為視覺的華麗,必須有堅實的核心意念支撐。因此,此次我希望能創造出一種不同於西方典禮,而是更蘊含著我們自己中華文化的風格,以及建立嶄新的東方古典美感的金馬形象。以此為出發,嘗試開創一種全新的設計創作思維──帶進藝術創作的觀點,將核心意念注入其中。我盼望這樣的充滿層次與內涵的作品,能彰顯本質,進而停留在觀眾心中。 

SHARE